背影……

脚印

<p><b>拍摄:脚印</b></p><p><b>编辑:脚印</b></p> <p><b>  一次偶然的机会阅读到了朱自清的散文【背影】,其中有一段话: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b></p><p><br></p><p><b> 是的,沧桑的背影直观地读出了父辈操劳的一生。受散文启发,我拍摄了一组村上父老乡亲,以美篇形式作为【背影】的阅读感。</b></p><p><br></p><p><b> 在我的青葱岁月,因工作关系与图片中每位父老乡亲都曾交往过。近半个世纪前,他们都是生龙活虎的青壮年,在那特定的时期里,都曾是农村中:青年突击队、铁姑娘战斗队的主力军。</b></p><p><br></p><p><b> 岁月如歌,如今望着他们步履蹒跚的背影,甚至拄着拐杖行走,一种莫名的情感涌上心头……</b></p><p><br></p><p><b> 通过这组照片,我想提示人们:要珍惜与父母一起的时光,不要等不在了再后悔;我更想提示人们:当你与他们擦肩而过的时候,停下你匆匆的脚步,给予一个浅浅的微笑、一句温暖的问候!善待他们,也是善待自己的明天。谁不想,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愿天下父老平安度春秋……</b></p> <p><b>在制作此美篇书时她们已走了,愿她们在天堂安息。</b></p> <p class="ql-block"><b>脚印: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村上的父老。他(她)们在我的苦难岁月给予了我温暖的关怀。我想用微弱的表达能力,讴歌人间的真、善、美!</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