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路🌾

菩提梦竹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模版 : 自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背景音乐 : 孙露《光阴的故事》</b></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我的第一故乡是在依山傍水的松花江畔——松原市,那里让我魂牵梦萦的不是高楼大厦,不是繁华的街市,而是家乡门口的小路。</b></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小时候,家门口的那条路是坑坑洼洼的土路,路过的车辆并不多,却是村里的主要通道。每当下雨的时候,总是水汪汪泥泞泞的,我和小伙伴们总是在路边玩泥巴;艳阳高照的时候,最怕刮风,一阵风吹过,漫天都是尘土,就像孙悟空走进了“妖精洞”,一路走下来,鞋子身上都被尘土覆盖着,让人的心里好不痛快。</b></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每当农忙时节,总能看见叔叔伯伯们推着木车,满脸的笑容去田里浇水,弹药。夏天夜晚总能看到婶子娃娃们在路边说笑,总能看见路边的小朋友蹦蹦跳跳的身影;秋天的午后站在路旁总能闻到那稻谷的飘香;冬天的暖阳下,总能看见爷爷奶奶们笑盈盈的坐在路边聊天。那时候,我总在想:要快点长大,去见识一下更长的路,于是家乡的小路变成了我期望的歌。</b></p> <p><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长大以后,门口的小路变成了红砖马路,它比以前更平更宽了,最重要的是下雨天没有了泥泞,刮风天没有了尘土,我也长大了,如愿以偿的看到了外面的路,确确实实是更平更宽了。每当回家,踏在这条红砖马路上,我无比的踏实与心安。在这条道路上我走过了三年的春秋冬夏,它见证了我从一个黄毛丫头变成一个勤奋刻苦的高中生。我心想 : 我要更加努力,走更长的路,于是家乡门口的小路成了我向往的歌。</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  后来呀,门口的小路变成了水泥路,它变得平坦而又光滑,家乡人乐坏了,电动车在笔直的水泥路上驰骋。慢慢地水泥路上有了公交车的身影,也有了小汽车,后来又来了大卡车,大卡车载着满满的货物,来来回回,不到一年的光景,水泥路被大卡车压得支离破碎,面目全非,没有了往日的光彩亮丽。百姓变得腰酸背痛,电动车也变得苦不堪言,当时我已经读了大学,每每回家以后:我深刻的感觉到路也需要保养的,于是门口的小路让我唱起了温柔的歌。</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  又过了几年,在政府的号召下,门口的下路变成了柏油路。它像一位战士身披黑色的铠甲保驾护航。来往的车辆川流不息,热闹非凡。毕业工作以后,每每回家,我总是思绪万千,我见证了这条路的变迁,这条路见证了我的成长,我的幸福感,安全感,归属感油然而生,于是,门口的小路在我心中荡起了感恩的歌。</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76, 79, 187);">  如今在回望这条小路双亲已经不在了,心中满是思念。十三年过去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百姓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建设的历程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实现着强国富民,民族复兴的梦想,如今这里已经变成松原市哈达山生态旅游区了,这里唱出了日新月异的赞歌,路的变迁是家乡富裕的象征,如今农村环境优美,处处鸟语花香,清新的空气孕育着人们健康的生命。愿家乡门口的小路通向幸福,通向远方!!!</b></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图:来源于松原家乡小路景点拍摄</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文:梦竹写于庚子鼠年一月二日下午</b></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喜欢读读书,有所感时乐于码码字,写点心灵的感受。喜欢用文字温润自己的心田,同时让自己在苍凉中,感受生活的些许美好,愿意写接近生活主题的文字。我相信无论鸟会不会鸣唱,春柳总是无限美好。版权归个人所有,再次感谢各位师友宝墨留香。</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