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山水印象

国文

<p>  我游览过祖国很多风景名胜,欣赏了数不清的美丽景色,并让我此生留下了一些美好和难忘的记忆。但令我特别喜爱的还是桂林山水那份天然的奇秀与清雅,我一生中曾三次去广西桂林领略过它的壮丽景色。这些平地拔起,千峰林立,形态奇特的山和漓江中那清澈透明的水交相辉映,置身游船中,便有一种“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美妙感觉。</p><p><br></p><p><br></p><p><br></p><p><br></p> <p>  第一次去广西桂林,见到那奇特的山峰和那一江清澈的碧水之时,距今已快半个世纪的光景了。那是1976年夏天,我高中刚毕业,便一个人乘火车回浙江老家去看奶奶。途中进入广西境内后,看到沿途的山峰平地而起,很是独特,给我一种从未有过的新奇感,顿时使我着迷。旁边座位上的一位阿姨看到我一直盯着窗外的景色看个不停,脸上还呈现出无比兴奋的神色,就跟我说了一句:“要看广西的山就到桂林去看,那才叫好看”。我便记住了阿姨说的话。火车途经桂林站停靠时,瞬间我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马上下车,去办一个中转签证,看看桂林的山水后再坐后面的车去老家。我当即下了这趟火车,问了一下路人桂林的山水哪里最好看,就匆匆忙忙去了漓江边上。在那里,我游玩了花桥、象鼻山和七星岩等几个著名景点。就在那时,我领略到了桂林山水那奇特秀丽的美。从此,我脑海里便对这些山水有了较深的印象,再也无法将它从记忆深处抹去。</p> <p> (2008年12月,漓江留影)</p> <p>  岁月如梭,转瞬间我已由当初的学生娃变成了一个年过半百之人。可桂林山水的记忆在我脑海中并没因时间的漫长而消失掉,反而更加清晰。2008年冬天,当我终于有机会外出旅行时,我毫不犹豫地就选择了去桂林,这便成了我今生第二次去桂林游玩。我想去桂林重游那独峰四起,澄碧清澈,令我魂牵梦绕和无法忘却的秀丽山水,以及去看那些还未曾游过的一些美丽景点。于是,我偕妻去桂林旅行。到桂林后,我和妻子俩一进入景区便被那些美丽的景色所吸引,边走边看,目不暇接。我手拿一张桂林山水游览图,按图寻美景。我俩先把市郊象鼻山、独秀峰、七星岩等著名风景区逐个游遍,再去市外比较远的景区游玩。在这里各个景点的风景都是那么秀雅和美丽,我和妻子俩生怕看漏了一个,给自己留下一些遗憾。</p> <p> (2008年12月,漓江留影)</p> <p>  游览桂林山水,乘船观看漓江风光是必不可少的项目。我当年因逗留桂林时间短,未能游览漓江,却给自己留下了很大遗憾。这次来到桂林,是非得弥补上这个遗憾不可了。我和妻子俩寻到漓江码头后,便上了一艘能载二三十人的旅游船。我们船下这条酷似一条青罗带的漓江,蜿蜒于万点奇峰之间。沿江风光旖旎,碧水萦回,奇峰倒影,千姿百态。人称“百里漓江,百里画廊。”我俩坐在船上专注地欣赏沿岸的绮丽风光,还时不时地露出一些惊讶的神色,真有点象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一样。那些从未见过,一座座形状奇特,却非常好看,并冠了名称的山从我俩眼前一一漂过。这些山依次有:望夫石、冠岩、半边渡、老人推磨、九马画山、螺蛳山和碧莲峰等等,我估计漓江沿岸这些千奇百怪的山,应是根据山的象形程度来命名的。船到兴坪景区后,游船中便出现了一片喧哗,有人大声呼喊:“快来看哦,这里的景致就是新版人民币20元上的桂林风景图哟”!我俩顺着他们手指的方向看去,这片风景果然奇秀无比,有一种天然去雕饰的美,这应算是百里漓江风光中的精华部份。不少游人还拿出新版20元票面(2005年)的人民市来仔细对照,看是否有不同之处。</p> <p> (2008年12月,漓江兴坪景区留影)</p> <p>  我与妻子年青时都看过《刘三姐》电影,曾被电影里的剧情感动过,也曾对电影中漓江两岸那美丽如画的风景陶醉过,更是对影片中扮演刘三姐的演员那甜美动人的形象爱慕过。当看到游览图中有一处“刘三姐景观园”的游览景点时,我俩便直接乘车过去。到了“刘三姐景观园”后,只见这个园子占地很宽,气势宏大。园外有一条桃花江,江中的水清澈见底,沿岸奇峰耸立,倒影如画。园内除一些古色古香的亭台楼榭外,还有侗家鼓楼、山水歌台、《刘三姐》电影中的壮楼和莫府等。当日在该园游玩时,我俩有幸见到了当年在《刘三姐》电影中扮演刘三姐的演员黄婉秋女士。黄女士这时也已年过半百,但她依旧神采奕奕、光鲜靓丽,给人一种气质高雅的感觉,难怪当地政府和市民要推举她来做桂林市的形象代言人!当我和妻子俩见到她时深感意外,《刘三姐》的电影已看过几十年了,居然从千里之外来到这里还能见到黄婉秋女士,这是莫大的惊喜。当即我俩提出与她合影留念,她欣然应允,带着一脸笑容与我俩留下了一张难得的纪念照。</p> <p> (2008年12月,与《刘三姐》电影中扮演刘三姐的演员黄婉秋女士(中)合影)</p> <p>  2018年夏初时节,与我第二次去桂林相隔十年后,我和妻子俩再一次踏上了去桂林的旅程。这次去桂林,是我俩退休后的第一次出行。当然,自不必说肯定是首选桂林。我俩走拢桂林时,夜已很深了。入住酒店后,便去附近的夜市上简单逛了一下,我俩一人吃了一碗当地的传统名特小吃——桂林米粉。</p> <p> (2018年4月,阳朔“世外桃源留影)</p> <p>  第二天早上,我和妻子俩迎着蒙蒙细雨,乘车来到了阳朔“世外桃源”景区。这个仿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而建成的景区,是由荷花池、燕子湖、燕子洞、侗乡风情和原始部落组成。景区游览的地方较多,逛侗乡楼、游渊明山庄、参观刺绣和织锦、看歌舞表演等等,一时半会都玩不完,特别是乘游船去燕子湖周游一圈是游人们很乐意做的事情。放眼景区外,远处群山耸翠,阡陌纵横,屋宇错落,天旷云近,这些迷人的景色在细雨蒙蒙中,全都被烟雾缭绕着,反而给人一种朦朦胧胧的美感。我和妻子俩也想去那微波荡漾的燕子湖上荡舟一番,于是,我俩去到湖边码头,坐上了一艘载十多人的游船。当船驶入湖中后,再看湖岸的景色时,却是别有一番韵味。只见湖边垂柳依依,岸上那一排排侗族楼房在烟雾笼罩下,倒增添了一层神秘色彩。还有那动听的音乐和歌舞声隐隐传来,让人仿佛觉得莫非自己真的是来到了桃源仙境。我们荡游湖上,欣赏到了侗族吊脚楼水寨,还有两三处水上舞台,有若干少数民族在台上载歌载舞。在游湖过程中,当我们的游船驶向一条狭窄的河道时,前面看似已无路可走,走到尽头后,眼前却倏然冒出一个桥洞,让人吃惊不已。游船穿出桥洞后,却又是另一番天高地阔的新天地。这让我们体验到了“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一种诗的意境。</p> <p> (2018年4月,“世外桃源”留影)</p> <p>  上岸后,我仍痴痴地伫立湖边不愿离去。望着周围一派静谧的田园景色,再看看远处那朦胧的群山和眼前一片碧绿的湖水,内心安静了下来。这下我好象明白了许多,我和妻子俩来到桂林,不光是来欣赏这里奇特的美景,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来寻找一份内心的宁静,抛却所有的烦恼,寻求快乐生活。想必此地的“世外桃源”,就应是我和妻子俩今生所要找寻的地方!</p> <p> (2018年4月,本文作者于“世外桃源”留影。作者:朱国文,2020年6月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