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药花!

仁者乐山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摄影以外的话题</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西苑是市政府西侧的一片空地,谁给这空地起了这么雅致的名字,无从可考。大庆虽然文化底蕴浅,但不缺文化人,更不缺才子佳人。能想到起这样的名字自然也不是奇怪的事。问题在于原来此地不过是一片荒草甸子,与“苑”字是粘不上边的。八十年代初,政府规划时,此地是预留建工人文化宫的,文化宫没建,地留了下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周边高楼林立,这里有了城市中心的味道。原来荒草甸子与大庆众多的油泡子,水泡子一样,来了个华丽的转身,昔日的荒原荒水,伴随着油田的开发,一切都时来运转。西苑也一下子成了宝地,地价升值是必然的,与此相适,做为城中绿地,也更有了非同一般的意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据说在大庆老字辈人的倡议下,就留下改为现在的西苑公园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移松、裁花,种草、植树,几年时间荒草甸子完成了脱变。西苑,虽名不见经传,但也算占尽了天时地力人和,天时地利自不必说,人和却是独有的,必定靠着政府大衙门,头头脑脑们也有抬头进低头出的时候,无论是管理与投入,多少会有另眼相看的地方。这一定程度也成全了草甸子的“苑”字优雅之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西苑虽无山石之俊朗,也无碧潭之灵秀,但花草之林下通幽,也足让人流连喜爱,成为周边人健身散步休闲的好去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春夏的花花草草,秋天的层林尽染,冬天的雪圧松枝,也都成了摄影人镜头中的美景。</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西苑,近些年,栽种了许多木本的花木。如榆叶梅、野山杏,李子、毛樱桃、丁香之类……。临近五月,各种花类争奇斗艳,竞相开放,西苑也便花香四溢,游人如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年,在路旁林下多了两片草本花木。一片勺药,一片郁金香。花开时节,来此赏花拍照的游人,与往年相比多了好几倍。年老的,年少的,还有坐着轮椅的。更有大妈大婶儿们穿的花花绿绿,来这里载歌载舞;拍视频的,做网络直播走秀的,热闹非凡。这当中,摄影的人最多。科技的发展与进步。一下子进入了全民摄影时代。摄影,虽然还叫艺术,但已变得不那么高大上了。手机、卡片机,单反的长枪短炮,全部对准那一片片、一朵朵艳丽的花儿。原来总以为,花是自然谢的,但那一刻,突然觉得,这些花儿们,是不是被这些镜头拍残了,拍落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想想这些花儿们也真的不容易,她们当着人们的模特,摆出各种各样的姿势,有时还要露出让人们喜欢的笑脸。</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花儿们是高兴的,所以开的那么灿烂。人们是爱美的,与花合影,给花拍照,人们是快乐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花开路边,散步遛弯儿的、摄影的,难免相互影响。摄影的,为了找景深找角度找背景,有时占了路;走路的有时也难免挡了镜头。多数都是相互避让一下,相安无事。本来这也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的事儿。但也总有许多人反常思维,他不喜欢的事,也就认为没意思,所谓没意思也便是没意义。甚至当略有影响他时,他觉得更显无聊之及。那天早上,我正蹲在路中间拍摄,可能是挡住了一位老师傅的路,按说他绕一步也就过去了。但他却不耐烦的站在我身后,很不友好地对我说:你们天天拍,这有什么好拍的?我急忙站起来给人家让路吧。但那老师傅却没有要走的意思,我拿出手机找出以前拍的。我说:你看看有什么好拍的吧。老师傅看我拍的花连说:不错不错,为了缓和态度的不友好,他没话找话似的夸了一会我的相机,然后讪不搭的走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望着他匆匆远去的背影,我轻轻的摇了摇头。</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四)</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类似的事还真遇到不少。某个大清早,我在湖边拍日出,钓鱼人在湖里边儿支个大台子钓鱼,东方霞光灿烂,他正好做个前景。那钓鱼人看了我一眼,也是同样一句话,一样不屑的话:这有什么好拍的呢?我说你们钓鱼有时一天也钓不上一条,可又有什么钓的呢?他没有再搭查。这时旁边儿另一位钓鱼的对我说:要是别人早就骂你了。我一听这话,这本身就是想要骂人了。我说。我拍太阳,你钓鱼,这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儿,怎么还惹谁骂人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世界之大,什么事都能遇见,嗑瓜子儿出臭虫,也什么人都有。本无需多计较。而问题在于,这本来都是和谐共处的事儿,但有时却无法和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生活本来就多姿多彩,没有千篇一律。尤其是个人爱好,各有不同,本不矛盾。这简单的道理是常识上的事,基本认知的事。但由于人的认知不同,人与人之间的想法是无法达到统一的。许多人无不是在“自以为是”中判断是非曲直,这使社会、使人与人之间变得矛盾和复杂。这种矛盾与复杂,有时又毫无道理可讲。</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子非魚,安之魚之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庄子和惠子一起在濠水的桥上游玩。庄子说:“鲦鱼在河水中游得多么悠闲自得,这就是鱼的快乐。”惠子说:“你又不是鱼,怎么知道鱼是快乐的?”庄子说:“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儿是快乐的?”惠子说:“我不是你,固然就不知道你;你也不是鱼,你不知道鱼的快乐,这是可以完全确定的。”庄子说:“让我们回到最初的话题,你开始问我‘你怎么知道鱼是快乐的呢’的话,就说明你很清楚我知道,所以才来问我是从哪里知道的。而我则是在濠水的桥上知道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庄子和老子是中国最古老的哲学大师。参悟了许多人生、社会的哲理悬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是社会矛盾的复合体,人的思维模式是:一半儿知道魚的快乐,一半儿是不知道魚的快乐。从自我的角度,叫人贵自知,他人的眼里叫他山之石。知道了魚的快乐,也就知道了自已的快乐。不知道魚的快乐,当然也不知道魚在水中的快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摄影人知道别人的快乐,也更知道自已的快乐!摄影,拍什么不重要,拍好拍坏也不重要,陶冶情操,净化心灵,愉悦身心,善莫大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