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九寨

唐泽宽

<p>2016年刚上微信,三月末受四川战友之邀,我这位年近六十的人从未进过关,这次与同龄兵,又在一个连部生活四年的哈尔滨战友许則奇,约好到北京同河北籍排长高全岭一同乘机进川。尔后去九寨沟一游,这个多年的梦终于圆了。</p><p><br></p><p>今天,九寨一别,整四个春秋,心中一直思念着,不时进入手机相册中翻看,见到照片真想写点赞美的话语,却总不敢提笔,因为九寨景色太美,因为九寨太神奇,用词语难以表达她的美丽,有人说:“九寨归来不看水”天下的人儿为之向往,即便自己出身在辽南大山里,儿时天天与溪水作伴,可辽南山区的小溪与河水,与九寨的水无法相比,况且九寨真真正正的是人间天堂。</p> <p>九寨的人是美的</p><p>从宜宾到九寨,山路崎岖,长途大客内的游客欢声笑语,几位年轻女子成了我们一行三人的义务导游,帮助我们背旅行兜子,加了个人微信,介绍路边经过的景点名称,给我们拍照,这一张是其中一位男孩子给我们拍的,三位年龄总合近180岁的人,与孩子们一样欢天喜地快乐着。</p> <p>九寨的文化丰富多彩</p><p>进入阿坝州,这里是羌族人的世界,巧赶上早上九点,羌王上朝大典,气势恢宏,让人目不暇接,远来的游客同羌族人一同簇拥着,追逐着,看看羌王到底长得什么模样?中间一条宽又大的绸丝彩布,由几十位头缠青布帽,身穿白色朝服羌族男土髙高举起,门前两边彩旗飘扬,一排排穿着羌族特有的彩服年轻女子队伍,随着鼓声,跳着优美的舞蹈,朝圣大约二十几分钟结束,我们依然沉津在刚刚那神圣的时刻里……</p> <p>走进羌族部落,你会被这古老的手工作坊而惊愕,羌族女子用汉族人现在都很少有人用的手工针,缝制着服饰,古老的生活习俗传承至今,男子狩猎,女子做衣。</p> <p>九寨沟的山是四季颜色</p> <p>九寨沟的天是蓝的</p> <p>九寨沟的松柏是四季常青的,这棵松柏多少年我不知,但从她那沧桑的神姿仙态上,你就会清楚的看到,她经历了数千年的岁月洗礼,树皮没了,她裸露的胸肌依然见证生命的顽强,每一片枝叶都可以印证九寨的古老与传奇。</p> <p>九寨沟的杏花是香的,三月乍暖还寒,杏花却笑红了脸庞,群山围绕下她显得是那样的扎眼,真有那“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感觉。高山上雪是那样的洁白,与白云相嵌,山腰间古老的松柏顶着冬雪,绿色陪伴着洁白,衬托着春天的生机,仿佛昨夜飘了一场绵绵的白雪,今晨阳光出来,瞬间就可以融化成水滴入泥土,让大自然的植物生生不息。</p> <p>九寨沟的水会奏曲,清澈的溪水从岩层上方倾斜而下,如同琴弦,横躺着的古松木就是那拨弄琴弦的手指,悠扬的曲子从山谷飞向远方,飞向高高的雪山之巅。</p> <p>九寨的水是有礼貌的,编织着一条条洁白的哈达,迎接远方的客人。</p> <p>九寨沟的水是清澈的,蓝绿相间,晶莹剔透,湖水中你会看到鱼儿在自由的玩耍。</p> <p>九寨沟的水是会唱歌的,溪水从山涧中飞奔而下,一路欢歌,特有的地质地貌与落差,时而平缓漫游,时而形成瀑布飞奔直下。</p> <p>九寨沟的酒是甜的</p> <p>坐下来沉思良久,还是想把根扎在这里,九寨你是我醉美的家园,你的美丽让人痴迷忘返,浏览你的景色时,我的脚步是这样的轻啊,我没有看够,夕阳就要落山了,让我再看你一眼,美丽的九寨;说你神圣,一点不过;说你是人间的天堂,不来这里,你怎会知晓,天堂是何种的模样?千言万语无法来描绘你,纵是李白在世,也没有更好的诗句赞美你。</p><p>我怎能离开你,我坐在这里,与你同呼吸,伟大的祖国,这里是我的家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