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登云将军著作《玉汝于成》连载:临战受命当师长之(一)

《军魂永铸》公众号

<p>作者:刘登云</p><p>图文编辑:韩水霖</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按语</b></p><p>原一八三钢铁团战友韩水霖获刘登云将军许可,在美篇与《军魂永铸》微信公众号平台同时推出刘登云将军著作《玉汝于成》一书的连载,我们将会陆续推出刘登云将军的相关文章,敬请各位关注。</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作者简介</b></p><p>刘登云:</p><p>历任一八三团团长,</p><p>六十一师师长,</p><p>二十一军副军长,</p><p>青海省军区副司令员,</p><p>甘肃省军区副司令员,</p><p>兰州军区副参谋长,</p><p>1992年7月被授予少将军衔。</p><p>1985年赴老山前线执行轮战任务,在2002、2003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举行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担任中方军事专家组组长、演习总导演。</p><p>著作有《玉汝于成》、</p><p>《伊拉克战争研究》、</p><p>《论初期作战的指导思想》。</p> <p>  1985年6月,为了培养一专多能型 的人才,军里指定我到宣化炮兵学院学习炮兵专业4个月。</p><p> 通过院校学习,我掌握了各种火炮 的战斗性能、使用原则、战术运用,以及如何反应快、打得准等基本技能。</p><p> 1985年9月份,我由宣化炮兵学院结业返回途中,接到急电,要我紧急赶赴军部。</p><p> 军长王克宣布命令:组织上决定任命你为某师师长。同时,某师配属某军赴老山前线执行轮战任务,时间 紧急,你直接到某师报到,展开工作。</p><p> 就这样,我还没来得及与原单位战友道别,就来到某师展开了轮战前的准备工作。</p> <p>1985年9月,师受领了中央军委赋予的第三批赴滇作战任务。10月,师完成了军委统一部署的精简整编,原军坦克团转隶师建制,新编高炮团于1985年10月正式组建,与此同时,师、团领导班子调整完毕。</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调整后的师领导班子是</b></p><p>师长是我,</p><p>政委张海阳,</p><p>副师长赵文泷、张辰、韩进岗,</p><p>副政委赵元勤(后为骆永立),</p><p>参谋长傅金保,</p><p>副参谋长李效峰,</p><p>政治部主任骆永立、李德胜,</p><p>副主任杜灿,</p><p>后勤部长朱永胜。</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调整后的各团主官是</b></p><p>一八一团团长赵国民,政委李太忠,</p><p>一八二团团长彭勇,政委袁建国,</p><p>一八三团团长李其安,政委张凤辰,</p><p>炮兵团团长刘汉荣,政委孙晓胜,</p><p>坦克团团长王健,政委高建军,</p><p>高炮团团长苗浩善,政委郝广谦。</p><p> 1985年10月,兰州军区在某集团军军部召开了赴滇轮战部队作战会议,我同政委及各团团长、政委参加了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作战任务。</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一、临战准备,思想优先</b></p><p> 在军区、集团军首长的直接指导下,全师从思想上、组织上、训练上、物资上,投入到紧张的赴滇作战的准备工作之中。</p><p> 在诸多准备中,关键是思想准备。</p><p> 临战准备前的状态,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都出来了。人们都知道,这是上前线,连接着生死、荣辱,更是考验一支部队和每个军人的试金石。</p><p>我们这个红军师,主流是好的。干部、战士参战的情绪非常高涨。参战请战书,像雪片一样飞往师部。在这里,我给大家抄录一位战士的请战书:</p> <p>尊敬的团首长:</p><p> 你们好!</p><p> 我是一名1984年入伍的战士,名叫孙学江。现在炮兵团152加农炮榴炮营二连服役。</p><p> 在即将走向杀敌战场的时候,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给你们写信:南一小霸,背信弃义,吃我中国粮,拿我中国枪,杀我中国人,干扰和破坏我边境的安宁生活和四化建设,一次又一次地进犯我国领土。我的心就像烈火一样地燃烧着,感到无比得愤慨。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华夏子孙,怎能容忍祖国母亲遭受这一小霸的凌辱,我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为雪我国耻,扬我国威、严惩小霸,我坚决要求到步兵部队去,到侦察大队去,到最前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p><p> 这并不是我头脑一时发热,一时冲动,而是一个革命战士义不容辞的责任感驱使我这样做的。维护祖国母亲的尊严,是我的职责,现在,祖国需要我的时刻到了,我早已做好一切准备,包括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这些都是我1979年以来就有的意愿,我家兄弟多,没有后顾之忧我不是党员,但我要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虽然还不精通步兵技术,但我有一个强壮的身体,一颗报效祖国的赤子心。我坚信,只要自己勤学苦练,是能够尽快掌握步兵战术和技术的,是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步兵战士的。</p><p> 尊敬的团首长,请答应我吧!请让我到祖国最需要的第一线去吧!</p><p>此致</p><p> 敬礼</p><p> 炮兵二连战士:孙学江</p><p> 1986年1月18日</p> <p>多么好的战土啊!这仅仅是一个战士代表。作为红军师的师长,我打心眼里为有这样好的战士而感到自豪和骄做。在这关键时刻,我们不仅仅有这样英雄的战士,更有英雄的母亲、兄弟姐妹。</p><p> 在这里,我再抄录一段母亲给儿子的信。</p><p>凯歌儿:</p><p> 上次接到你的来信,因为忙也未及时给你回信,不知近况如何”在这里,我只想对你说几句心里话。</p><p> 世上最反对战争的是母亲,但是为保卫祖国而需要上前线的时候,最支持你们的也是母亲。看来你们很有可能去前线了,我希望你能去掉私心杂念,不装熊,做一个勇敢机智的战士,但又不要孩子气十足。</p><p> 战争是无情的,它不是开玩笑。要保存自己,消灭敌人,而不是单纯拿命一拼了事。所以,你应该平时多流汗,战时才会少流血。如果需要牺牲自己,也要不惜一切。宁可战死战场,也绝不能当俘虏。</p><p> 我是狠着心这样说的,当然我希望儿子能胜利平安地回到妈妈身边。我为你祝福,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你要知道妈妈的心是跟着你的,我为儿子的战斗在助威呐喊。</p><p> 我和你爸爸虽不是共产党员,但作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每个人都要无愧于自己的祖国。我们支持你。千万记住,必要的时候给自己留下一枚手榴弹。</p><p> 你寄来的光头和尚的照片,也算不错,但学武术可要勤学苦练真功夫,花拳绣腿要吃亏,抓紧时间练吧,同时思想上也要跟上,要靠近组织,团结同志,什么时候都不能忘,特别在战时,更要吃苦在前。</p><p> 你不会觉得妈太狠心了吧!我想真正爱儿子,就应该让儿子成为一个无愧于人民的人。</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祝好</p><p> 妈</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于1985年10月17日</p> <p>这又是多么明理而坚强的母亲啊!这就是吴凯歌母亲翟海燕给儿子的信。</p><p> 还有大学生、地方党政机关、各行各业的人,都向我们的战士发出了了这样的信,这一切令我们感到欣慰和自豪。但不是所有的参战人员都是这样,个别战士也有畏惧心理,有些甚至想逃跑。特别是临战扩编以后,面临装备严重不足、家属来队等一大堆问题。</p> <p>  面对此种情况,我们认真贯彻军区会议精神,教育全师干部战士认清老山地区对敌防御作战的正义性和必要性。通过介绍老山战区的环境条件,介绍兄弟部队的作战经验,树立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p><p> 同时,我们还通过建师50周年,开展了“红军师光荣传统教育周”活动,大力宣扬部队的英雄模范人物,召开参战誓师大会,通过宣读请战书、表决心等临战动员,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官兵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两不怕”精神。通过把部队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结合起来,掀起了“官兵参战热”、“亲属支前热”、“地方拥军热”三股热潮,全师有11300多名官兵写了请战书和决心书。</p> <p>  天水、陇西、青铜峡等地方政府和各族群众,千方百计为官兵解决家庭住房、户口、就业、子女上学入托等实际困难;学校师生送来了一批批凝聚深情厚谊的信件、纪念品。</p><p> 社会环境的改善,拥军热潮的兴起,进一步激发了全师官兵为红军师争光、为兰州军区部队争光、为西北人民争光的荣誉感、责任感!全师上下,士气空前高涨。</p><p><br></p> <p>  光有参战前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抓好临战前的应急训练,被摆上了议事日程。按照挥师南下前的有限时间,安排了近两个月的应急训练,重点安排和狠抓了以下内容:</p><p> 一是对敌军的研究,下达了《关于开展学术研究活动的通知》,组织首长机关和各级骨干熟悉掌握敌军的编制装备、战术思想和作战特点。</p><p> 二是抓体能训练,逐步增大爬山、越野的强度,增强官兵的体质。</p><p> 三是在抓基础训练上,主要是应用性强的射击、投弹、埋排雷、战场自救互救、单兵战术、战斗勤务等科目的训练,普遍开展了岗位练兵活动。</p><p> 在这次训练中,我首先考虑抓一批训练尖子,增强难度,提高标准这一批尖子训练好了,也就为作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根据作战需要,抓重点难点的训练,如炊事班练野战条件下怎样蔽光散烟,卫生员练野战急救,炮手练先发制敌,首发命中。对开进中如何乘汽车,乘火车,安全员如何做到上下车安全,都做了精心的研究和训练。</p> <p>摘录自《玉汝于成》第41至46页</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读者朋友们,刘登云将军的文章《玉汝于成》正在连载之中,如果作者的文章能引起您对四十一年前那场战争的回忆,请动动您的手指,将文章转发出去,谢谢欣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