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今”——东南片区新的打卡地

田 丁 (人文风光摄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烧晚饭的时候,听到电视里新闻报道说是老扬州冶金厂被“绿地香港”重新打造,利用原来的旧厂房开辟了新的市民广场,以全新设计理念,赋予其新的外部形象与内部空间,依托周边教育资源、引入新型商业资源,打造一个文化与潮流并重的文化艺术综合体。特别是晚上的广场景色从屏幕中看到五光十色,相当迷人。于是有了去看一看的冲动,毕竟那个地方好多年没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一早便搭上公交在冶金厂站台下了车,车子是由东往西开的,下了车我可犯了难,现在的马路比之前的宽了许多,且路的中央有了隔离带,原来的老328国道现在成了“南部快速通道”,要去对过的冶金厂要么得插上翅膀或走路绕个大圈子,没办法只得服从交通规则。刚走了没两步,忽然抬头看到人行道上有“文峰通道”几个大字,真是喜出望外,莫非在设计南部快速通道时在此已经留下了地下通道的设计?走近一看,果然如此,我一头钻了进去。正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出了通道,“绿地也今东南”几个大字即刻映入眼帘。进入厂房似的展馆得知,“绿地”是指绿地香港,世界500强绿地集团唯一境外上市的房地产平台;“也今”,二字暗合“冶金”,东南,意指项目位于扬州主城东南的区位,二者合一,不仅是对扬州冶金厂重要历史记忆的保留,更凸显了项目中倾注城市发展的先进理念。“绿地也今东南”所代表的不仅仅是冶金厂的改造,更是整个城市东南片区的先行者,绿地香港将把“也今东南”打造成为城市双修的项目样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近展馆前的小型广场“也今场”,路边摆放的老生产设备,勾起了不少路过扬州人的记忆。听工作人员介绍,为保护开发扬州工业发展遗存,延续有温度的城市历史,打造城市双修标杆项目,项目将植入全新空间体系和现代建筑语言,将工业记忆与文化产业、创业办公、商业住宅进行有机融合,保留原来的龙门吊车,改造成小区景观小品,再现老扬州工业街区风貌。未来将与周边的老厂房、景观大道、生态商业住宅等项目遥相呼应,成为扬州网红打卡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惜的是“未来成为......”,像工业博物馆、教育综合体、商业街区等现在只是在蓝图上,“将会不久拔地而起”,今天你仅仅能看到的只是一个售楼处。不过此售楼处和别家的有所不同,它是利用旧厂房改造而成,看上去别有风味,砖红色的旧厂房与现代化的装饰彰显得那样的和谐搭配,一点不觉得突兀和不协调,幸亏有了这座别样的售楼处,有了摄影题材,否则我岂不是白跑了一趟?以后在看新闻时一定要仔细认真点,再者工作人员告知我本场地只供经批准的摄影师开放,如要再拍请报他们的领导批准,哦,得尊重人家的意见,我收起相机早早离开了“也今”售楼处,不必给工作人员添麻烦,虽然我没见到“禁止拍照”的提醒。等待这片新房拔地而起之后我再来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城市的发展,需要留下一点记忆。”扬州这些年城区发展得很快,可留下的工业印记并不多,但愿东南片区的崛起,也会令曾经辉煌过的工业印记成为一张靓丽的工业文化名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地下过街通道宽敞明亮,两旁的广告牌还没有商家入驻。 还有自动扶梯,真考虑得周全,遗憾的是我并没享受到此福利。 <p>1958年冶金厂开门大吉,究竟什么时候关门的为什么原因关门的没有告知。</p> 大厅里供客人休息洽谈的地方比起汽车4S店要宽松得多。 落地的U型玻璃罩既是天窗又是落地窗,既增加了室内的采光也增加了室内空间的视觉。 大厅的东边有个螺旋而上的楼梯,增加了室内的动感且灰色色调在砖红的陪衬下显得稳重大气。 <p>“水滴珠”在你上楼梯的时候好像正在往下滴水。</p> 原来阁楼是一个小型儿童休闲的地方,设计者考虑真是周到。 卫生间的设计高端简洁。 用老物什点缀其中,给人一种强烈的对比。 <p>大厅一角的酒巴。你在选房的同时,可以一边慢慢地㳀酌,沉下心来挑选你心仪的房子。</p> <p>看窗外,风光无限。</p> <div><br></div><div><br></div>本篇完。<br><br>本文作者:笔名田丁,50后。从字面上一看便知其含义。其实这是父亲的笔名我拿来用了,我是为了纪念他。闲暇时,喜欢用摄影来记录生活,抒发情感。现在有了“美篇”,为了更好地为看官理解图片内容,略赘上几段文字加以说明。不求专业,不索知音,只是漫步人生中留下一串串脚印。所发图片都是原创,图片如若阁下喜欢,随便拿去。<br><br>我喜爱摄影,我摄影不刻意追求最终的结果,但注重享受拍摄和整理图片的过程,从中亲嗅自然的味道,品味一生中点滴的美好时光,把日常中那些触动人心或平常的画面记录下来并分享出去,把自己当时的情绪传递给另一个志趣相投之人,真的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 如果了解或增长一些知识更是锦上添花。我很幸运我选择了摄影作为我的喜爱,並与之快乐为伴。这种快乐只有自己知道,仅仅是开始,没有结束。<br><br>敬请期待下期的《美篇》。谢谢您的欣赏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