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一一 叶得霖美篇集锦

叶得霖(笔名:岁月蹉跎一老翁)

<p></p><p> 自序</p><p> 白驹过隙,日月如梭,俯仰之间,似水流年,弹指间已退休近十三年,期间,除去返聘的七年,真正脱离职场也有六年了。正是“无官一身轻”呀,每日里无非是钓鱼养花、琴棋书画、旅游摄影、健身怡性,尽享天伦之乐而已。表面上看,似乎是“燕楚超然”了。其实我辈中人,谁又能真正做到“超然”?首先,帮忙带孙子就是一件了不起的工程,更何况“位卑未敢忘忧国”,“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呢!要经常参加社会活动,还时不时地写上两篇文章,吟出几首小诗,感慨时事,袒露情怀,微信交流……反倒是忙的不亦乐乎。因此,并未感到脱离社会、孤独落寞。套用曹雪芹《红楼梦》开篇的一句话,就是“无职无权,身老体衰,(原文是“蓬牖茅椽,绳床瓦灶”),并不足妨我襟怀,况那晨风夕月,阶柳庭花,更觉得润人笔墨”。</p><p> 二零一八年初,我接触了美篇这一网络平台,从而为我的创作发表出书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于是,我的《秦皇岛煤校赋》作为第一部美篇作品推出,从此以后便一发而不可收。如今盘点下来,也有了八十七篇之多,其中文字超十万字,照片几千张,印制了美篇集十册。这些数字竟让我自己都惊讶了,平日里的点滴积累,到头来也会成为“洋洋大观”呢。正所谓“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积善成德,积跬步以至千里”是也。</p><p> 翻阅这些作品,内容大多是观光游览,咏花赏月之类,但也不乏感时伤怀,慷慨激扬之作。虽属生活琐碎、片语只言,无非雕虫小技,难登大雅之堂,但她如实地记录了我退休生活的某些轨迹,记录了我喜怒哀乐的情感宣泄,记录了我的一些生活感悟,表露了我对生活的热爱和不老的情怀,因此她还是充满正能量的,甚至有时还有点儿“浩然正气”。于是,我萌生了将这些作品择其要者,删繁就简,合编成美篇集的愿望。之所以如此,除了作品内容尚可取之外,还便于回味阅读 长久保留,亦可赠送亲朋好友,让他们也能分享我的快乐和点滴的人生感悟。至于更深层的原因,其实不言自明。我深知自己年逾古稀,何况去年的一场大病,险些归去。是上天眷顾,救我于鬼门关口。感谢之余,也深感生命之脆弱,将来之不可预知。所以,趁着身体康复、神智健全,总结一下自己的创作成果,亦可留给后人做永久的纪念啊!当然我希望这不过是一次阶段性的总结,只要上天假我以时日,我还将继续地学习和创作美篇。何况,多篇的回忆录正在撰写和修改中呀。我始终记得鲁迅先生的那句话:“倘能生存,我当然仍要学习”,如此而已。</p><p> 无巧不成书,当我产生编辑合集的愿望,却因某种原因犹豫不决时,我的老学生李俊从承德来秦到我家看望,见到了我的一本由美篇平台编辑印制的书,便主动提出要帮我重新印制一批,注意,这可是“一批”而非“一本”呀!这真让我喜出望外。知我者学生也!后来由于疫情的影响,书的印刷被推迟了,直到前两天,学生将排好的版面送我审阅,于是我顺势而为,又将这半年创作的八篇整理汇入。</p><p> 在此衷心感谢我的学生李俊的鼎力相助,感谢为我编辑制作的王文建同志,感谢他们辛苦无偿的付出!</p><p> 但愿读到这本书的朋友能够喜欢她。</p><p> 2020年6月6日于北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