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的高考秘诀

100%

<p>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来临了。我心里想念着家乡今年高考的孩子们,也不禁写下这个短篇。</p><p>我来自辽宁省南部的乡村,1979年在县城高中参加高考。我是营口地区的高考第一名,文章的标题是为了吸人眼球。</p><p>改革开放初期,县城高中从1978年开始招生。因为1976年营口海城地区经历了7.6级地震,我们高中生在1978年冬天还住在稻草搭成的简易棚。而伙食基本上是玉米面做的蒸糕加上白菜汤。食堂里有一个很大的锅,大师傅把玉米和面平摊在蒸笼上。蒸好出锅后切成菱形块,一块一块的买给学生。白菜汤也是用大锅煮。学生排队拿出饭盒,大师傅用一个大勺把汤打给学生。饭盒里基本上有一些白菜帮,白菜叶。如果有人饭盒里有一小片肉,或者肉皮,那就是十天半月里中了彩了。</p> <p>我们那时一两月回一次家。高考前二十天我回到离开县城七十里的家。临行前妈妈给我带了三十鸡蛋。</p><p>在接下来的高考冲刺期间,我算了一下,开始我每天吃一个鸡蛋。最后高考时每天吃两个鸡蛋。那时学生也没有炊具。我每天排队领早饭前,把鸡蛋打在饭盒里,我精美的鸡蛋在七八十度的菜汤里闪着白黄相间的浪花,是我每天吸取的大部分蛋白质。</p> <p>几十年以后,我带着儿子,女儿来到北京部队的一个食堂。高中同学请我们吃师长的工作餐。我们回忆起高中生活时,我讲起了我的三十鸡蛋。老同学说,哇,难怪你高考考得好,原来如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