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木格措,似如人间仙,世外桃源

芳芳

<p>如果我没有去过木格措,</p><p>你对我说,木格措风景似如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我的心里一定会嘀咕,哈哈,你这吹牛君,不就是文化人的几个形容词?!</p><p>2020年6月4日,我来到了康定情歌木格措景区,热情的景区服务员告诉我:阿姨,你衣服穿得太少了,山上还下着雪,要带上雨伞,随时都可能下雨。素有多疑症的我,乖乖的听从,一一重新装备。</p><p>观光车上配了一位年轻的服务员,活泼可爱又大方,她对景区作了简要介绍:木格措景区是贡嘎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贡嘎山中部,位于甘孜州定北县雅拉乡,距康定县城17公里,海拔2600—3780米。这里是藏区,奉行佛教,十分虔诚,山里的小石子下是蚂蚁的家,你们不能随意带走。藏胞人人都念经,有口念、水念、持转经筒念等。服务员的介绍让本就浓雾笼罩的风景又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此刻服务员话锋一转,问道:你们会唱康定情歌吗?会!车箱立刻响起了欢快嘹亮的歌声:“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p><p>向上直行约10多公里,两岸青山,都是弯弯曲曲狭窄的道路。车停目的地到了,忽然开朗,一眼望去,湖水碧波荡漾,正前方耀眼的雪山格外引人注目,空中浮动的雾缓缓徐来又随风飘去。右面山腰的释迦牟尼佛像十分庄严、殊胜。左面的山峰,低于右面山,仿乎是对佛主的尊重。这里木格措湖,汉语名野人海。这一带的风景,大气迷人,山水相接,天山相连,水中影,山上松,还有很藏传佛教文化设置。如果体能好,继续上行至高处。我且不能。只能向上山下山的人打听,山上还有草原,可以看贡嘎雪山,还有一片开阔的松林,还有,还有……。我停止了访问,以免带给我欲穷千里目,不得不止于脚下的遗憾。</p><p><br></p><p><br></p><p><br></p> <p>这里有大大小小不知多少个湖泊,色彩有黑、有白、有绿,是否有红?我看到了碧绿的湖水,足够我留恋。由于时间关系得匆匆往山下走。</p> <p>哇塞!刚才看绿湖还下着雨,平静的湖面雨落溅花,太阳冒出来了,还那么的耀眼!仰望天空湛蓝湛蓝,阳光折射雪山让我睁不开眼。不是不喜欢,只是让我措手不及。</p> <p>天意总是那么的眷顾我,知我没有没带防晒用品。一片鲜花,一条河流,一条石阶路、两岸青山的景观展示在我眼前,让我慢慢的欣赏,慢慢的走。我生性喜欢花,拍了为数不少的杜鹃花。其实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美,一步一趋皆是景。这里独有松萝卜,随风飘逸;还婀娜多姿的树形;还有苍劲有力傲然挺拔的松;还有知名的不知名的杂树花卉都是独一无二的,只有这里才了见到!</p> <p>这条河流取名,万马奔腾。听到水的这吼声,这气势十分贴切。见此状,我将此河与黄河联系起来,情不自禁的唱起了“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p> <p>穿越了河流的长廊,饱览了花的盛宴,又见红石。</p> <p>这里自然风景,有山有水,有花有草,有树有石,应有尽有;这里的气候一日多变,历经四季,忽热忽冷。时而风雨、时而飘雪,时而烈日。猎奇、贪玩的我,喜欢!</p> <p>这里人烟稀少,纵然你想探险,独自登高攀崖,进入藏胞住地,应该是安全的。他们奉行“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忘语,五不饮酒”,的基本戒律。藏族同胞无论出家在家皆须受持。这里有经幡、经简,还有藏经念经的地方。浓郁的佛教文化是一道独特风景线。</p> <p>我上午9.进入木格措景区,下午5.出景区,意犹未尽。如果让我来给该景区评星级,5A级当之不愧。才4A,我为之不平!</p><p>再见,木格措!我会想你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