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崔姐的一段回忆

(三丫)

<p>  这是电影大师崔嵬的女儿崔敏刚给我发来的关于“小兵张嘎”往事回忆片段。</p><p><br></p><p> 关于安吉斯在文革中的恶劣行径,早前,崔姐回国来苏时,我们曾聊过许多当年她父亲拍电影时,镜头内外的世间百态,不光是“小兵张嘎”,还有“青春之歌”这影响了一代人,由崔嵬导演的电影巨作。</p><p><br></p><p> 银屏里的各种角色,甚至许多台词后来都成了观众心中的经典,坏人更坏,好人更好,那些电影中的英雄各个都是青年人争相效仿的楷模!可历史终究会褪去华丽的外衣,历史需要见证者把真相说出来。</p><p><br></p><p> 痛苦的往事无法忘怀,历史的真相也终究会告诉你些什么。</p><p><br></p><p> 下面,让我们共同分享崔嵬的女儿一一崔姐刚刚给我发来的一段关于“小兵张嘎与安吉斯”的回忆。</p><p><br></p><p> 岁月在无情地流逝着,可我们不能忘记过去,如果生活欺骗了我们,我们依然会用真诚与善良回望来时的路。</p><p><br></p><p> 勤劳的三丫</p><p><br></p><p> 2020-6-8</p><p><br></p><p><br></p><p><br></p><p>五咪之家</p><p><br></p><p>2020-06-08 15:00:15</p><p><br></p><p>最近,网络上广泛地传播有关</p><p><br></p><p><br></p><p><br></p><p>主演小兵张嘎的演员安吉斯的短文,其中揭发了文化大革命中,他是怎么样对待北影厂和他一起拍摄小兵张嘎摄制组的同志们,也就是应该被他称作的叔叔阿姨们。我作为小兵张嘎电影导演的崔嵬的女儿,让我写出来,我所知道的当年历史真相。</p><p><br></p><p><br></p><p><br></p><p>1963年小兵张嘎在全国公映,收到特别热烈的欢迎。一九六四年本来中央文化部准备搞第三届电影百花奖的评比。由全国广大观众热烈的评选,小兵张嘎与珠江电影制片厂设置的南海潮两部电影同并列最佳影片,而安吉斯被评选为最佳男演员。这个消息也是在2006年中国电影100周年的时候,公佈出来的。当时谁也不知道,因为一九六四年所谓文化部搞了个假整风,所以第三届电影百花奖就没有公佈。安吉斯本人可能也不知道他几乎就要登上电影皇帝的宝座。</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怎么知道,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我的父亲首先受到了冲击,被关进了北京电影制片厂的牛鬼蛇神棚里面,天天受到造反派的毒打迫害,那段历史年纪大一点的人恐怕都知道,揭发安吉斯的短文就说出了,他到北影厂的所作所为,我因为是崔嵬的女儿文革初期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包括在学校受到了别人的侮辱和歧视。我自己当然难过,可是我更加心疼的,是我的父亲,我不知道我父亲在北影厂每一天是怎么度过的?当时在北京的中央文艺机构还比较讲道理,每个星期六允许我父亲骑着自行车回家,我曾经试图看看父亲的后背有没有被皮带抽过的痕迹,因为那时候是1966年的八月,北京的天气很热,我的父亲穿着一个白背心儿,如果有皮带抽过的痕迹,我是马上会发现的,当时我确实没有看到父亲的后背皮肤上有什么异常。</p><p><br></p><p><br></p><p><br></p><p>我记得1966年八月底的一天,全国已经实行了革命大串连,礼拜天,我的家里来了两个不速之客,一个就是穿着军装的安吉斯,是他带着另外一个讲着东北话的瘦小的男孩。我记得很清楚,两个人都穿着大的不得了的军装,捆绑武装带,气势汹汹地进了我家的门,那时候我家已经被抄光了什么都没有了,一间半房子只有两把椅子,安吉斯和那所谓的红卫兵一屁股就坐下了。我的父母还有我及我的哥哥站在他的对面听他教训。他大摇大摆地坐在椅子上敝开两条腿,指着我父亲破口大骂。意思是我父亲害了他,让他演了毒草小兵张嘎。说的话难听的不得了,哪里像一个受过教育的干部子弟?一切事情我都记得经清清楚楚,但是我不能用我的笔脏了这张纸。另外,一个所谓的红卫兵更是骂骂咧咧一口东北话我都没有听懂。我和我的哥哥要保护我的爸爸,所以我很勇敢的问他:"小兵张嘎是毒草,你可以不演呢,你没有分辨能力吗?"他楞了一下,没想到我敢反驳他,瞪起眼睛看了我一会儿就说:"小明,你别嚣张。"这就是我唯一和他对的一句话。他骂够了,还好没有摔我们家的东西,骂骂咧咧走出了门这一场戏就算演完了。</p><p><br></p><p><br></p><p><br></p><p>这件事情发生了以后,我没有多想,因为那时候我父亲日子非常艰难,我们全家的日子都很艰难,过了今天不知道明天怎么样,所以也容不得我多考虑什么。我只觉得安吉思像当时千千万万的造反派一样算了就过去了,但是这个人的品质我永远不会原谅他。</p><p><br></p><p><br></p><p><br></p><p>1979年初,我父亲得了肝癌,学校叫我回北京陪伴我父亲最后的日子。那时候是北京的三九冬天,我回到家看见有几只冻的梆梆硬的野鸡,似乎是有人打猎打下来的。我问了别人,别人说这是安吉斯送来给我父亲的,这叫做飞龙,是一种珍贵的野禽。我当时大怒说他怎么有脸来我们家?原来听说他是准备考电影学院求我父亲来帮忙的。这段历史就和网上传的,他曾经想考中戏和电影学院,看来是真的。</p><p><br></p><p><br></p><p><br></p><p>我父亲当时住在北京医院,我去医院看望他就问到了安吉斯来家里的事情,我问父母,你们忘了安吉斯怎么来闹的吗?没想到,父亲宽厚大量,确实是个革命老干部的风范,他说安吉斯是个孩子有什么关系呢,年轻时候犯点错误,改正就好啦。这就是我父亲在去世之前最后说的,对安的评价。我也知道了,他曾经到北京医院看望过我父亲。</p><p><br></p><p><br></p><p><br></p><p>我父亲在北京医院,经过搶救,还是不能逃脱癌症的命运,父亲去世的时候,我没有见过安吉斯。父亲去世后他也没有来过我的家,我和他没有任何来往。</p><p><br></p><p><br></p><p><br></p><p>后来我们全家移居到香港,我听说他在华润公司做司机,给头头开车,我在香港没有见过他,我也没有打听过他,但是我听说他混得不如意。</p><p><br></p><p><br></p><p><br></p><p>2002年我的母亲回到了北京,我也陪同我母亲回到北京,我见过演小兵张嘎小胖,墩的演员。从他那里,我听到了有关安吉斯的事情。听说他和黄健中90年代曾经想重新拍小兵张嘎电视剧。没有人投资,所以不了了之。他曾经想做过洋垃圾的生意用远洋货轮运来美国的洋垃圾在珠海上岸分拣洋垃圾,也没有成功,这是我听说的。不知是真是假。</p><p><br></p><p><br></p><p><br></p><p>2006年,中国电影100周年的大庆中,许多电视台找到了我,也告诉我,他们想找安吉斯,想让安吉斯出来谈一谈演小兵张</p><p><br></p><p><br></p><p><br></p><p>嘎的体会。但是人们却找不到他。听说他日子过得不尽意,但这是听说,我没有亲眼见过,也没有和他交往过,</p><p><br></p><p><br></p><p><br></p><p>从电影小兵张嘎的问世到现在57年过去了。电影永远不会衰退,人却会衰老。</p><p><br></p><p><br></p><p><br></p><p>我今年已经70岁,年轻时候,尤其文化大革命中发生的事情在我的脑海中永远不会忘记。安吉斯怎么样的恩将仇报,我历历在目。我父亲原谅他,我却不会原谅他,现在社会上流传这篇文章太广泛了,我是真正的见证人,让我写出来,说出来。文章写得属实,这就是他的品质。他不要以小兵张嘎为荣,他这种人不是小嘎子。</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