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岳母

傲骨寒梅

<p>我曾经写过几篇母亲的文章,但却一直想写一写我另外一位母亲,那就是我的岳母,但对岳母的了解,没有母亲那么深刻,几次提笔,大脑一片空缺,原本想好的语句却跑的无影无踪。受疫情影响,最近公司一月多来订单渺渺无几,这几天休息,呆至出租房内,经过几天的深思熟虑,今天决定静下心来,写一写岳母。</p><p> 时光轻绥,不知间己染白了岳母的双鬓,那额头上的年轮又多了一道沧桑,岁月爬满了岳母的脸庞,宛约行成了一行行不成韵律的乐谱,手上的肌肤似乎是干裂缺水的土地,显得粗糙,毫无一丝光泽,有几根凌乱没梳展的发丝,在微风下轻轻的摇曳,似乎还想再一次回到青葱艳丽的年华。</p><p> 听我妻子说,岳母年轻时就能干,而且聪慧勤俭,把家治理的有条不紊,八十年风风雨雨,岳母尝尽了人生所有的酸甜苦辣,年轻时一共生产了七个孩子,其中一个没有养活,只养活了六个孩子,五女一男,尽管生活虽然多么拮据,但她依然生活的幸福安然。</p> <p>  我的家与岳母家虽相隔只有四五公里之远,但原来根本不认识,也算是有缘份吧,记得一九八七年新春刚过,表兄范乐华邀我到占岭,占爱民家打地基,我们住在占圣平家,经他父亲介绍,我认识了我的妻子,经过一年多的交往,一九八八年我们终成眷属,从始我就成了她的女婿。</p><p> 在长期的相处过程中,在我眼中的岳母,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可堪称是〞贤妻良母。〝</p><p> 她平生善良,朴实,勤劳,岳父在村官这个岗位上干了几十年,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少顾家,家里生活重担基本靠岳母肩扛,几十年如一日,含辛茹苦,没有白天黑夜,没有阴雨天睛·····</p><p> 白天干活,夜晚在灯下逢逢补补,〞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岳母为了儿女,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直到儿女们都成家立业,自己做了父母的时候才深刻感悟到,以她那样吃苦耐劳的精神让孩子健康成长,成业立业有多么困难。</p><p> 岳母待人热情,客气,家里客人特别多,在七八十年代,岳父经常隔三差五领着一班人回家,她都留饭,在那温饱都难以解决的年代,她总是省己待客,经常饿着肚子,在背地里流泪。</p><p> 一些过往路人,非亲非故,他们登门,她也视同客人,照样接待,留饭奉茶,她亲戚多,假期里孩子们爱往她家跑,不管住多久,她都悉心照顾,逢年过节,家里灶台锅里,饭常常烧得满满登登,一桌坐不下,拉开好几桌,每逢这个时候,单单洗碗清理厨房,唏哩哗啦,要忙上过把时辰,她此终乐呵呵,从不叫烦。</p><p><br></p><p><br></p><p><br></p><p><br></p> <p>  不管走了多远,不管尝遍了多少山珍海味,最难忘的还是岳母腌制的咸菜,她腌制出来的咸菜,色泽金黄,清脆爽口,一看就能增加几份食欲。一想到这里,她打理菜园的此时此景一幕幕呈现在眼前,站在那绿叶葱茏的莱园,脸上堆满了笑容,丰润饱满的阳光打在莱园里,晶莹透亮与岳母安详淡然融合。</p><p> 岳父去世不久,不串门,不远游,勤劳朴实一辈子的岳母似乎总也闲不住,本该颐养天年的她,把所有的精力与时间,都倾注在房前屋后的莱园里。一年四季轮回,她总是在地里忙忙碌碌,翻地,播种,移植,浇水,锄草,捉虫,上肥·…</p><p> 青莱,萝卜,辣椒,茄子,丝瓜,韭菜,西红柿,扁豆····这些乡村时令蔬菜,倾注了岳母乐此不疲的情感与虔诚,一行行,一垄垄,一畦畦,一架架,岳母浸透了汗水与心血的蔬菜,总是一年四季生意盎然。她和舅子他们也吃不了多少,每到蔬菜成熟时节,她只是不停的将家中坛坛罐罐、收拾的干干净净,将釆摘的蔬菜分类腌制,有的捞水晒干,特我们回家的时候催促几个女儿回去带走,我们几家的餐桌上总有岳母种的真正的绿色生态,口感更佳,营养丰富的蔬菜。</p><p> </p> <p>  弯腰,播种,挑担,浇水,岳母老了,从青丝爱成白发,但我希望她老人家能长命百岁,永远健康,儿女们都将年过半百,希望在六十岁,七十岁的时候,还能亲亲热热叫一声妈,那该是多么的幸福。</p><p> 陪伴是最长的告白,但愿岁月静好,时光不崔,姐妹们我们常回家看看……</p> <p>  于二0二0年六月八日湖州俞家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