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之美(二)

家宝

<p><b>走进新和</b></p> <p>  不到北上广不知道视野之阔,格局之大;不到大新疆不知道疆域之广,距离之远。</p><p> 每天起早贪黑,不停的跑,一天也只能到一个县公司,看一个变电站。上周日到达新和,孤陋寡闻,以前从未听过这个名字。新和是新疆的一个县,寓意是新疆永久和平,这个名字很好听。</p> <p>  新和有个名人。新和有个历史名人叫班超,他在新和工作了12年,我们比较熟悉他投笔从戎的故事,佩服他“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勇气。班超是我喜欢的历史人物之一,因为他有血性,具有一个民族血性美的性格。血性是中华民族能够薪火相传、统一久安的重要基因之一。我们在历史的某个阶段,“血性值”可能会降低,但永远不会消失。比如南宋太繁华了,每天温水煮青蛙,沉浸在“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之中,宋朝在崖山之战之后灭亡,有人说崖山海战之后再无中华,认为当时的精英阶层都跳海死光了,我感觉这是误解,血性一直存在于民族的个体之中。因为在明朝时,我们的血性又复活了,明朝是“不和亲,不纳贡,不称臣,不割地”,明朝能够做到“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p> <p>  新和有种美食。新和地区的各族群众世代喜爱养殖鸽子,这种鸽子以半野生放养为主,对环境有极强的适应能力。当地群众一直视其为上好的补品,是病人、产妇恢复体质的滋补品,又是儿童益智、强身的营养品,据说还能治疗胃病和皮肤病。常见的吃法有烤鸽子、卤鸽子、鸽子汤、鸽子面等。我最喜欢烤鸽子,外焦里嫩,唇齿留香,相当于烤鸭和烤羊棒美味的综合。肉吃完之后,我把骨头也慢慢嚼,越嚼越有味,后来当地的兄弟看我把骨头都吃了,觉得诧异,我说骨头比肉还香。他们取笑我:你到这对狗造成了威胁,狗没有吃的了。</p> <p>  新和有种和谐。新和县有维吾尔、汉、回、哈萨克、柯尔克孜、满、土家、乌孜别克、东乡、锡伯、俄罗斯、壮、撒拉、朝鲜等民族,汉族人比较少,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公园里,各种肤色的小孩,有皮肤白皙的,有金发碧眼的,有黑里透亮的……他们在一起玩耍,一起游戏,构成了一幅和谐美的画面。其实各个民族的人民都一个共同的价值追求:真善美,这是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之所以偶有不和谐的声音,那是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为了某个集团的利益,恶意鼓动的?其实,广大的老百姓都是善良的、无辜的。在这里才能感到有一个强大的党,有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人民是多么幸福。我们现在有些人有点思想误区,只要是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的,某些人就是不太相信。其实,可以有组织的引导人民到西部切身感受一下,会改变“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的状态,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营造良好充分的思想和舆论环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