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三班课程叙事——我和乌龟有个约会

shirley

<p>  《指南》中指出,充分尊重和保护幼儿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帮助幼儿逐步养成积极主动、认真专注、不怕困难、敢于探究和尝试、乐于想象和创造等良好学习品质。提供丰富的可操作的材料,为每个幼儿都能运用多种感官、多种方式进行探索提供活动的条件。</p> <p>课程缘由</p><p> 我们班的饲养区新来了神秘的小客人,班上幼儿常喜欢驻足观看,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着:“小乌龟为什么喜欢跑到小石头上呢?”“乌龟为什么一动不动呢?”“这是我带来的乌龟,很可爱!”……</p> <p>  灵动的动物总是对幼儿有着特殊的吸引力,从幼儿专注的眼神和交流中,我读出了孩子们对这神秘小客人的兴趣。于是,我们追随着幼儿的那份兴趣,带着幼儿去探索乌龟的秘密,并用肢体动作及艺术创作展现自己对乌龟的了解,就这样幼儿与乌龟朋友的故事开始啦。</p> <p>一、认识乌龟</p><p> 乌龟,泛指龟鳖目的所有成员,是现存最古老的爬行动物。特征为身上长有非常坚固的甲壳,受袭击时龟可以把头、尾及四肢缩回龟壳内。大多数龟均为杂食性,以小鱼小虾,螺,掉落的瓜果等为食。龟是通常可以在陆上及水中生活,亦有长时间在海中生活的海龟。龟亦是长寿的动物,自然环境中有超过百年寿命的。</p> <p>  希腊陆龟甲长约25cm。原产地为由非洲北部到欧洲南部。菜叶、胡萝卜、地瓜、水果、等蔬菜、野草、九官鸟、陆龟的专用人工饲料等,都可作为食物。饲料中还应经常添加钙剂。</p> <p>  金钱龟是珍贵的动物资源,浑身都是宝,在药用、观赏、工艺制作、食用以及现代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经济价值。</p> <p>  在自然条件下,大多数属内的野生的地图龟种类都是杂食性的。食物则包括昆虫,小龙虾,蠕虫,水生植物,有时还包括鱼和腐肉。而在人工饲养下,已知它们吃鱼、甲壳类和贝类、鸡肉、肝脏、某些莴苣、昆虫、瘦肉。</p> <p>二、与小客人的初次相遇🐢</p><p> 孩子们将乌龟带进教室,进行亲密接触。“曹老师,这是我认识的龟!认识的!”首先请陈昊葳上前介绍自己的乌龟,他发现自己的乌龟只有玻璃罐里的石头那么大,是只很小很小的乌龟。孩子们听了,说:“啊,好小呀!我都看不见它啦!”</p><p> 孩子们对自己认识的乌龟介绍得很细致,胆大的小朋友甚至用自己的手摸了摸乌龟,和乌龟来了一次特别亲密的接触。</p> <p>乌龟有几条腿?</p><p>四个腿(“哎呀,它的腿好小呀!”洋洋笑着说)</p><p>什么颜色的呢?</p><p>绿色的!</p><p>有尾巴吗?</p><p>没有!</p><p> 于是我又让幼儿细看了一遍,发现乌龟其实都是有尾巴的!</p><p>那乌龟的眼睛什么颜色的?</p><p> 对于这个问题,孩子们的回答都是一样,是黑色,但有个孩子观察的很细致,他说看到有橘色的,后来我细看,发现,还真的,乌龟外圈有一层橘色的。</p> <p>三、照料小客人与他齐成长</p><p> 早上入园,王依涵一进教室就问我:“老师,乌龟起床了吗?”“没有!”“那我去叫它起床吧。”我便带着她喊乌龟起床。这时,正好吴卓灿、陈昊崴一起入园,他们给乌龟带来了美味的早餐。“老师,我带来了食物,乌龟喜欢吃吗?”我顿时明白,孩子们好奇的是乌龟到底爱吃什么?</p> <p>  带着孩子的疑惑,我和孩子们一起探索探索乌龟到底爱吃什么?是面包?是饼干?是小虾?是牛肉?还是香甜的苹果、橙子?......</p> <p>四、陪你做游戏</p><p> “我来给小乌龟搭迷宫”。“我来送小乌龟回家!”“小乌龟回家途中经过了哪些地方呢?”</p> <p>  “偷偷告诉你一个小秘密哦,小乌龟是一种两栖爬行动物,它们可以在陆地上爬行,也可以在水池里游泳呢!”</p> <p>五、自主创意秀—-“我是小乌龟”</p><p> 这两天好多小朋友开始模仿小乌龟,一开始小朋友们只是模仿小乌龟在地上爬。</p> <p>六、记录美好时刻</p><p> 在区域活动的时候,杨肖仡喊着“我想要画我的小乌龟,我的小乌龟可大了。”一边嘀咕着一边开始画她的小乌龟,有几位小朋友看见了,也加入了她的画乌龟行列,一起画起了乌龟。</p><p>金瀚麒:“我的乌龟趴着在游泳。”</p><p>刘梦飞:“这个乌龟特别大,是巨大的,他叫慢吞吞。”唐浩宇:“它背上有花纹,可好看了。”</p> <p>  我在给小乌龟穿花衣服呢!看,我的小乌龟是肚皮朝上的!我的跟你们的都不一样哦,我画的是绿毛龟,你们都没见过吧!绿毛龟是绿藻和龟的结合体。</p> <p>  兴趣让幼儿乐意探索,乐意发现。用他们的小眼睛,发现了乌龟的秘密。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只探索了一部分乌龟的秘密,在课后许多乌龟的秘密还等待着幼儿们的发现。</p> <p>  陈鹤琴曾说过:“大自然大社会就是我们活教材。”大自然的奇妙之处就在于人们对它的探索没有尽头。而小乌龟与我们的故事也没有结束~敬请期待哦~</p>

乌龟

幼儿

探索

孩子

小朋友

秘密

兴趣

客人

橘色

绿毛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