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推子

君子兰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不动者厚地,不息者高天;</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无穷者日月,长在者山川。</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一把推子,一段往事,一生回味…… </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p><p style="text-align: right;"> 题记</p> <p>家中的这把推子,一直珍藏在我的记忆中。</p><p><br></p><p>记忆里这把推子,是在我上小学的时候,父親买的。</p><p><br></p><p>记得父親有一次去上海出差,回到家中,带回了我们喜欢吃的“大白兔”奶糖,还带回一个精致纸盒、我们都好奇的东西。当父親当着儿女们面小心翼翼打开后,一把铮亮的手动剃头推子呈现在我们面前。</p><p><br></p><p>推子的制造产地是上海,牌子已记不清,推子精致,漂亮,无噪音。当时,物质匮乏,工资微薄,家里孩子多,父親省吃俭用能为家中添置一把推子,实属不易,可以说,这把“推子”是我小时候见过的稀罕物件。</p><p><br></p><p>自从家中购置推子后,我们哥仨、左邻右舍男孩子以及来家玩耍的同学,就都成了父親热衷剃头的对象。</p><p><br></p><p>那个年代,每个家庭都不宽裕,男孩子花钱去理发店理发是较奢侈的事。父親一生节俭,精细花钱。可这次出差,他楞是能咬牙买下了这把推子。我想,这大概就是因家中男孩多,需要常理发,节省开资的缘故吧?</p><p><br></p><p>自打“推子”落户到家后,我们哥仨剃头理发事就被父親承包了。</p><p><br></p><p>父親一有空,就为我们兄弟仨理发,还为来家的同学和邻居孩子理发,乐此不疲的忙碌着,享受着为孩子理发带来的快乐。</p><p><br></p><p>记忆中,父親只要見到来家玩耍的孩子头发稍长,就一定要把孩子拧到凳子上,硬是为他们理发。也怪,理完发后,只见一个个蓬头垢面、头发长长的男孩子不见了,转眼间变成了精气爽爽的一个人。每当父親看到孩子们摸着刚剃好的头,欢快的跑出屋时,父親的成就感顿时爆棚,咧着嘴看着孩子们,笑眯了眼……。</p> <p>随着时间推移,父親自学的理发技术渐渐得到提高,我们也从不乐意,到心安理得的让父親理发了。</p><p><br></p><p>理发过程中,常发生夹头发的現象。就見父親熟练的调整好推子上间隙大小,又快又准,还时不常往推子上滴些润滑油,继续为我们理发。</p><p><br></p><p>父親理起发来,也是那么的专注和要样。就是在调整推子间隙、保养推子这些小事上,都是做的那么一丝不苟,严谨认真!</p><p><br></p><p>记忆中的父親,是单位里的技术标兵、劳动模范。父親工作兢兢业业,业务勤奋好学,生活里乐善好施,見义勇为、嫉恶如仇。是单位同事和邻居口碑中的好人。</p><p><br></p><p>父親常出门不在家,母亲应急也为我们哥仨理发。方法是:用一个碗往头一扣,用推子把碗下方的头发剃掉即可,就这样,一个地地道道的“锅盖”头诞生了。这在当时年代里很平常,不同于眼下的抖音逗乐搞笑,而是我们那个年代的真实写照。</p> <p>家中的这把“推子”与我还有着一段记忆深刻的插曲。</p><p><br></p><p>那是父親买回推子不久发生的一件事。</p><p><br></p><p>我当时贪玩与好奇,常在父親不在家的时候,把推子从盒子中拿出来玩,一次不小心,掉在了地上,把推子后面一个剃齿摔断了。推子可是父親的宝贝啊,我当时很害怕,不知所措的把推子放进盒子里,不敢吱声,放回了原处。</p><p><br></p><p>没过几天还是被父親发现了。</p><p><br></p><p>父親是给孩子们理发时发现的。由于推子碰掉了一个剃齿,推子剃头发的时候,总是要留下一道窄窄的头发理不净,必需再推一次才能把剩下的这道头发推掉,理起发来很是费事。</p><p><br></p><p>那天,父親很生气,把家里的孩子都叫到他的眼前,询问推子碰掉齿的事。在这样的情景下,我还是怯生生的承认了,心想,父親的“宝贝”让我弄残,一顿胖揍恐怕是免不了了。</p><p><br></p><p>出乎意料的是,父親听我认错后,只是定顿了下,接着摸着我的头,温情地望着我苦笑着说:这下好了,推子掉了齿,以后理发要费劲走上二遍了。二虎,没事了,去看书做作业去吧。不知为什么,至今,父親的话语对我印象至深!</p> <p>还记得父親理发时,常与我们说话沟通交流。与其说沟通交流,更恰当准确的说是父親一边给我们理发,一边教诲着我们。</p><p><br></p><p>当时,我正是处在成长期、逆反期的男孩子,若不是被牢牢拧在凳子上乖乖的理发,不会那么用心地听父親说教。正是这些充满父爱的孜孜教诲之言,潜移默化般教会我如何诚实做人,认真做事,自强不息,正是父親身上那正直乐善、刚正不阿、好学求进品质的影响和身教,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被深深的、点点滴滴注入到我的一腔热血中……</p><p><br></p><p>不记得从什么时候起,就不再让父親为我理发了。</p><p><br></p><p>直至我高中毕业,参加高考后离开了家去求学,回家的时候就少了,偶尔回到家里,只是与家人聊天吃饭,不再提起理发的片语只言,更没有再让父親为我理次发的想法。记得有一次,学校放假回到家,父親見我头发长了,就若有所思的对我说:二虎,该理发了。我听后也是敷衍的说:知道了,我抽空去理发店理发。父親望着我,不再说什么,默默的走开了。</p><p><br></p><p>时间飞逝,眨眨眼又过去了好几年。</p><p><br></p><p>直到我毕业分配工作,结婚成家生子,再也没見过家中的这把推子,也没让父親为我理个发,既便是逢年过节我回到家中,也没有想起让父親为我理上一次发。</p><p><br></p><p>多年后的一天,父親离开了我们。每当思念起父親的时候,心中还隐隐作痛,回想起当年回到家中,父親看着我的长发,流露出想为我理发又说不出口,望着我那企盼眼神时,我就后悔不已,泪水就止不住的落下!</p><p><br></p><p>现在的我,多么想和小时候一样,再让父親为我理上一次发,再一次倾听下父親的教诲!</p> <p>是啊,随着岁月的沉淀,多少记忆和感恩,都铸成了生命中的懂得!</p><p><br></p><p>现在,每每理发时,家中的这把“推子”时不时的就会浮现在我的脑子里,浮现出父親一边为我理发,一边与我交谈的难忘画面,父親那语重心长、娓娓动听的教诲之声,宛如天籁之音在我耳边萦绕……</p><p><br></p><p>这把承载着父爱情感、伴我走过成长历程的推子,永远驻在了我的心中!</p> <p>文章/蘭榮</p><p>图片/蘭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