惬意

悬铃木

<p>  惬意的“惬”字,我原来一直读xia,直到这个周末女儿帮我纠正了这个错误,我才知道原来这个“惬”字读qie。</p><p> 这个周末,妻子去外地出差,我和女儿在家,人少懒得烧饭,中午便去离家不远的永和豆浆吃了快餐。用餐后,女儿提议逛会街顺便消消食,我们走到一家叫“蜜雪冰城”的冷饮摊位时,女儿说:大热天的,要是来杯冰的甜筒就好极了。这点小愿望,我还是很能满足她的,不过,我买了两杯,一人一杯。女儿居然说:好惬(qie)意啊。到这时,我才知道,原来这个“惬”字的正确读音。我先是为自己知识的浅薄感到一阵尴尬,而后我感慨当好现在的小学生真不容易呀,知识点细而广,连我这个大学生也自惭形秽了。我是读过大学的,但我承认,语文我是不及格的。</p><p> 过去,在农村的一些老人的观念中,学历越高,学问自然也就越高。记得,我上大学时,每次放假回家,祖母便问我:在学校又认得了多少字?那本新华字典上的字,你可认得齐了?</p><p> 祖母的问话,时常弄得我哭笑不得。我不知道如何回答是好,便笑着告诉她:嗯,大部分字我认得了,也有少数不认得的,老师说留着下学期再学习。祖母很是无奈地叹息道:哎,牙子在学校要好好学习认字啊,我们那时候,家里穷,读不起书,都是躲在私塾外面的窗户下偷着学习认字的。我很能理解祖母的心情,便一个劲点头称是。祖母这时才面露笑容,显得几分宽心了。</p><p> 到了我姑姑和堂叔这一辈,他们看学问高不高就看字写得好不好看了,特别是毛笔字。每年春节前,二堂叔、四堂叔还有二姑他们这帮“跳农门”的大学生、中专生都纷纷回家过年。那时在农村过年,除了杀猪宰牛以外的大事便是写春联,杀猪宰牛这类粗活堂叔他们这帮“秀才”自然是帮不上忙的,唯一能帮上忙且又显得家里有几分书香气息的事,当数帮家人和邻居写春联了。二姑虽然只是个中专生,但能写得一手好字,经常帮左邻右舍写写春联,为此,二姑还获得一个“二先生”的雅称,这也是祖父在村里一直能引以为豪的吹牛资本。</p><p> 九十年代中期,堂叔、二姑他们纷纷在城里成家立业了,春节就很少提前回家了,要么是单位的事忙,要么就是先得回老丈人(公公)家,但家里的春联不能等年后再贴呀,家人要么在集市上买,要么由我们这些中学生代笔,虽然字写得肯定不如二姑那般养眼,但是贴在门上增添节日喜庆的效果是一样的。</p><p> 堂叔和二姑他们工作忙,不能回家,便时常写信回来。作为中学高年级的我,给家人或邻居读信和写回信,便成了有学问的象征。一般这种事,我基本能出色地完成,也有一回是例外,我遇到了难题。那是1998年的夏季,那个季节老家发了好大的水,我记得我们中学门口的积水都到了成人的膝盖,交通一度中断。某日,祖父收到了一封电报,电报是二姑发来的,上面就两个字“否安”。祖父问我写的啥?我说“否安”,祖父问我啥意思。我不知道如何作答,祖父便拿着电报问了村里已经退了休徐教师,徐老师解释说:否安,即是否平安的意思。今天,我在百度里面也没有找到“否安”这个词,倒是有“安否”这个词,我想或许二姑是情急之下写反了吧,应该是“安否”吧。</p><p> 在现代,社会已经进入了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一个人是否有学问,不是简单地用学历来衡量了。现在你不会的知识,只要你肯于专研,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学识广博的人,往往不一定样样都精通,同样,在某一领域学识精通的人,学识又不一定广博,毕竟人的精力十分有限,所谓,吾生也有崖,而知也无涯。</p><p> 那么今天,谈到学历与学问之间怎样才能惬意一回?便是对我们华夏儿女们的智慧考验了。</p><p> 文:悬铃木 图片: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