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舅奶》

张金亮

<p> </p><p> 今年是奶奶寿诞一百年,谨以此文表达自己对舅奶深切的怀念之情。</p><p> 山西省永济市于乡镇五老峰的山脚下,有个村庄叫南梯村。这里就是我舅奶生活的地方。</p><p> </p><p><br></p> <p class="ql-block">  奶奶名叫朱青娥,是我妈妈的母亲,她出生于1917年农历7月25日,娘家在永济市黄营乡朱家庄村,出身贫寒,贫农家庭,父母早逝,留下她姐弟俩人,相依为命,一直在照顾着弟弟,而不幸的是,这个弟弟虽然健全,但生理上有点缺陷,生活无法自理,因此舅奶的童年少年时期,没少受折磨,经历了生活的苦难,奶奶从北边村嫁到南边的南梯村,两地相距了20多里路。结婚后,就只好把弟弟托付给自家屋人来照管,谁来招呼弟弟,就把家里光景给人家了,奶奶放心不下,一有时间就回娘家看看弟弟的吃穿住好不好,以前交通又不方便,来、回都要步行,一双小脚要坚难地行走四、五十里路,去一次,哭一次,看弟弟的吃穿住难以如愿,但也没办法,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奶奶天天挂念着弟弟。(她的弟弟,我的老舅,活到70多岁去逝了)</p><p class="ql-block"> 奶奶是个很刚强的人,淳朴善良,对人热情。</p><p class="ql-block"> 奶奶的丈夫,我的舅爷,他弟兄三个,上有一个姐姐。在解放初期实行土改时,大舅爷被划为地主,老二就是我舅爷,划为贫农,三舅爷,划为富农,兄弟三人,穷富差距有点大。爷爷、奶奶为人忠厚老实,从来不和人争东论西,处处为人家着想,给啥拿啥。在农业社,爷爷、奶奶为生产队里劳动,表现积极,和邻居之间热情相处,热心帮助,助人为乐,多次评为先进模范,爷爷被社员评选为队里的贫协主任,一干就是几十年。</p><p class="ql-block"> 爷爷丶奶奶生育了五个子女,两男三女,都成家立业,大舅大学毕业后,分配在临汾,后来又调到太原,二舅在家务农,母亲是长女,出嫁到邻村大柏峪村,二姨、三姨出嫁到石桥村,姊妹五个都过的非常幸福,和睦相处,当年,大舅上大学,奶奶家里非常困难,实在没钱供养上学,每次大舅从学校回来取钱,我奶要到亲戚、邻居家里借钱,当时村人都没钱,每家都是一元两元地借,借不够,回家奶奶哭,大舅哭,这怎么办?面临要停学,我父母知道后,就把家里多年积蓄下的30元钱,给了大舅,这才解决了大问题,是大舅圆满地完成了他的学业。后来,大舅常常记着这份救急之情。</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是母亲过八十大寿,老姊妹几个在饭店门口合影(第一排中间是我爸,两边一个是我大舅,一个是我母亲)后边一排,左边是大妗,右是两个姨)</p> <p class="ql-block"> 后来爷爷早年去世,奶奶孀居,姊妹几个对奶奶都非常孝顺,老人的晚年也特别幸福,我母亲在大柏峪村,离南梯村较近,有三、四里路,端上端下,来回都很方便,可是她不会骑自行车,来回都要步行,就这样不辞辛苦地来回跑着,看望她年迈的老母亲,考虑到大舅不在家,二舅有家务,还要外出打工,二姨、三姨家离远,我母亲就多跑几回,静静地陪护在老人身边。我奶每年七月二十五过寿,母亲就提前两天到奶奶家,家里开个小卖部,去时能拿的东西都拿上,到生日那天,吃、喝饭菜都安排好了,我俩个姨和舅我们才到。我奶院子里有棵枣树,这时枣就熟了,吃完饭打枣吃,可热闹了。后来大舅大妗退休后回村居住,他们精心照顾着老人,老人的晚年生活幸福快乐。</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和小姨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我的舅奶对我可好了,在南梯上两年初中时,大概是1975年至1976年,奶奶无微不至地在关怀我,记得每当我放学回来,奶奶都在烧火做饭,尤其是冬天,就提前从灶火里取出木炭火,放在灶前,让我受冻的小脚回来踩一踩,热乎乎的,奶奶问我还冷吗?我说不冷了,就高兴地搬个小凳子坐在奶奶跟前,和奶奶说长道短,可高兴了。吃饭,奶奶就让我坐在炕上,她在下面端菜、舀饭。睡觉叫我和他睡一头,叫比我大5岁的小姨睡在另一头,就为这,小姨老说奶奶偏向我,不和她亲。舅爷只要说我,或是对我脸气不好,有时重声啍我一下,只要是我奶看见了,就和我爷嚷起来,只要我不上学,我奶走那都把我引上,只要有好吃的,都收藏着让我吃。</p><p class="ql-block"> 初中毕业到于乡高中读书,回家取馍从奶奶门前过,都要到奶奶家坐一坐,有时奶奶怕我累了,就陪我睡在炕上,有太阳,就把窗户关个半开门,祖孙二人手拿蒲扇,一边扇,一边说,可美啦!</p><p class="ql-block"> 我高兴地说:“奶奶,我咋就和你这么亲啊!和你不说话,只要坐在一起,都感到美太太。"</p><p class="ql-block"> 奶奶说:“人家都不爱见这死老婆,你还爱见”。</p><p class="ql-block"> 我说:“噢,肚子亲啊!天天都想和你在一起。"</p> <p> 这是我上高中时老照片</p> <p class="ql-block">  我慢慢长大了,奶奶如果去北边出门,都把我叫上,我用自行车把奶奶带上,奶奶不会坐自行车,小脚追不上,每次都先把自行车停放好,先让她上去坐好,我再骑上走,可费劲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1983年我结婚了,在虞乡医院生孩子,奶奶就提前给我炸了些干干片,放好,等我生孩子那晚上,奶奶就拿上她准备好的好吃哩,提了一篮篮,坐在我生产床前,紧张地期盼着新的生命到来,从天没黑到天亮,生下男孩,奶奶高兴地,让我丈夫赶快跑回到娘家给我爸妈报喜去,家里给新婴儿起名叫江龙,象征着吉祥和希望。等到孩子慢慢地长大了,奶奶知道我有文化,上过多年学,就鼓励我到外边做生意,见见世面,说我是文化人,能做生意,在家没有出息头,后来我和占省一起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毎次从西安回来,总要去看看父母,看望奶奶,给奶奶买些衣服和好吃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奶奶是在2001年去世,享年84岁,奶奶永远地闭上眼睛,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至今已有19年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20年5月9号写</p> <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