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万强的美篇

陈万强

<p>燕子筑巢在楼道</p> <p>图片源于网络</p> <p>大约在5月中旬,我老伴开开屋门准备下楼,看到一只燕子在楼道里飞不出去了;她喊我说:看来这只小燕子是飞不出去了,你把楼道通风玻璃卸下一块,放它出去!</p><p>于是……</p><p>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p><p>可是第二天,燕子又回来了,这次飞回来的是两只燕子。它们在楼道里用它们的语言叽叽喳喳好像在商量什么?这样持续了四五天,可能这对小燕子商量结果发现感觉这里对它们比较安全,楼里几户住户对它们挺友善,所以小燕子开始辛勤筑巢,用时近十几天燕子筑巢完工。</p><p>2018年5月,我曾救助过一只小燕子,是不是那只又回来了?我不得而知。帮助燕子渡过难关事情很简单,作为我是举手之劳,但是我心里却很是惬意……</p><p>写了几个字,以释怀。</p><p><br></p> <p>图片文字作者手机自拍于自家楼道内</p> <p> 《燕子筑巢百姓家》</p><p> 文字.陈万强</p><p> 百鸟朝凤日西斜,</p><p> 麻雀戏树栖檐下。</p><p> 候鸟精灵泥融燕 </p><p> 筑巢寻常百姓家。</p><p>听老辈人说,燕子筑巢不在奸佞家,</p><p>这只是一种传说。</p><p>小燕子筑巢真的是很辛苦!不知道从多远一口一口衔泥回来用很长时间才把巢穴筑成。这不禁让我联想到我们普通百姓家过日子和小燕子筑巢似乎有惊人相似……。</p> <p> 《双燕筑巢吉祥处》</p><p> 文字.陈万强</p><p> 百劳哀鸣烦桑树,燕子鸣唱百鸟妒。</p><p> 莺歌燕舞人亦慕,双燕筑巢吉祥处。</p><p> 《双燕筑巢吉祥处》</p><p> 文字.陈万强</p><p> 百劳哀鸣烦桑树,</p><p> 燕子鸣唱百鸟妒。</p><p> 莺歌燕舞人亦慕,</p><p> 双燕筑巢吉祥处。</p><p> 百劳:又称伯劳 是一种鸟 </p><p> </p> <p>作者手机自拍于自家楼道内</p> <p>楼道通风玻璃卸下一块,现在已经是小燕子自由飞行出入的窗口。</p> <p> 《燕子双飞》</p><p> 文字.陈万强</p><p> 成双成对燕,双飞复结伴。</p><p> 筑巢百姓家,蜜月悦繁衍。</p> <p>楼道通风玻璃卸下来后,现在已经是燕子出入的飞行通道。</p> <p>  小燕子在窃窃私语</p> <p>小燕待哺,2020年7月13日。</p> <p>小燕子夫妻孕育的四只雏燕已经羽翼丰满,快要展翅高飞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