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84.5兆赫,怀念我的青春岁月

箫箫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早上收到爱人发来的信息,是她给自己单位编排节目时录播的一段音频,她说第一次在录音室录播,感觉特别好。听着她的录音,我想起了自己曾经的小小梦想,在我最美好的时光里,我读的是法学专业,我的梦想不是去做律师,而是想去做一名电台的DJ,录音对我来说太熟悉了,曾经无数次梦想能成为一名DJ主持人,将自己喜欢的东西分享给身边爱听广播节目的人。</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大学校园广播站的负责人,由于面临毕业,她没有时间去做自己负责的校园广播,让我帮忙做节目。当时的我刚开始大学生活,对一切都是那么充满热情。爱听广播,源于我的父亲小时候给我养成的习惯,童年跟着父亲在砖窑长大,唯一的陪伴就是一台收音机,让我痴迷的时广播里的节目如此神奇,主持人的声音是那么的美妙。从孩时开始到小学,中学的时光,广播陪伴我长大。父亲给我们的第一份礼物就是一台上海制造的红灯牌收音机,在那段日子里,我听完了《三国演义》,《平凡的世界》,每天中午十二点半,我都要守候在收音机旁边,边吃午饭边听广播。在我的记忆当中,我买了好几台小的收音机,因为来回换台找自己喜欢的节目,被我弄坏了按钮导致无法正常收听;但对广播的痴迷到现在也无法改变,从老式收音机到数码收音机,然后到现在的手机APP,无论我走到哪里,在家,在开车的时候,我都喜欢开着广播听节目。蜻蜓FM,喜马拉雅是我最爱听的,也梦想着自己去做一档节目,用自己的声音去陪伴喜欢听广播的朋友。</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因为自己喜欢,我加入了大学校园广播站,开始了自己的校园广播主持人的工作。对其他同学来说这个工作没有任何意义,但对我来说,是一个梦想。从幕后做资料编辑节目到第一次播音,我都用心去做。那时候的录音极其简单,录音设备就是几台简单的卡式录音机加麦克风。都是自己手工操作,节目不到半小时,但要反复的录播花费上半天的时间。不知道当时的粉丝有几个,但我还是认真的对待每一次录音。因为喜欢听歌,当时港台流行音乐占据了半壁江山,还有大学校园里最流行的摇滚乐。我给自己的节目起了名字《轻松调频》 ,学校广播呼号是FM84.5兆赫 。每到周末时,我都按时去录播节目,虽然就是个简单的音乐节目,我希望做的精致一点,我去图书馆查资料,从朋友和同学那里借卡带,将每一首歌后面的故事讲给大家听。那时候有许多歌曲让我学会了思考,懂得了人生的美好。</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记得在一期节目里,我推荐了一首台湾歌手巫启贤的《爱那么重》,当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曲的时候并没有在意,因为当时他专辑主打歌是那首流行的《太傻》;但当我去了解这首歌曲的创作背景时我也被深深的打动了。我把故事分享给现在的你,虽然这个故事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了,但现在依旧是那么美丽动人,感人至深;“爱那么重,爱那么痛,给我再多承诺也只是空。如果太苦,把我忘掉,一颗心只求你曾真的明了。”这首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非常流行的一首歌,是台湾歌手巫启贤创作的一首爱情歌曲。是应他的歌迷要求,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写的一首歌曲。南京有个女孩,是巫启贤的歌迷。有一次为了买巫启贤的专辑,在一家音像店偶遇了一个男孩,他也是巫启贤的粉丝,也想买巫启贤的专辑。他俩同时看中了一盒巫启贤的专辑磁带,可惜的是音像店只剩下这一盒了。后来男孩大度地把这盒磁带让给了这个女孩。只不过他有一个要求,那就是让音像店老板播放了这盒磁带。两个人在共同欣赏这盒磁带的同时相识了。后来的发展和人们想象的一样,俩人因为共同的爱好相知相恋了。有一年,女孩的生日快到了。男孩就想买一盒巫启贤的新专辑《太傻》,作为礼物送给他心仪的女孩。跑了好几个音像店,才买到这盒磁带。男孩拿着磁带,高兴地跑出音像店,边走边看这盒磁带的封面,心里想着女孩见到这盒磁带,会多么地高兴。由于没有专心走路,结果悲剧发生了,他被一辆疾驰而来的汽车撞倒,不治而亡。女孩子拿着带着男孩血迹的这盒《太傻》的磁带,心如刀绞,泪流满面。口中默默地叨念:“你真是太傻了,你为啥不看着路,为啥走得这么急”回到家里,女孩流着泪给她的偶像巫启贤写信,把他俩的故事,详详细细地告诉了巫启贤,希望巫启贤能为男孩写一首歌,来纪念这个“太傻”的男孩子。厚厚的信纸上,洒满她们的欢笑和泪水。由于不知道巫启贤的联系地址,信写完后,女孩只好先寄到了当地的广播电台的夜间节目组。广播电台的播音员,马上向成千上万的听众们,播送了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并及时替女孩联系上了台湾著名歌手巫启贤,激动地向他诉说了这个曲折动人的人间真情故事。巫启贤默默听完这个故事,彻夜难眠,他根据这个悲剧故事,含着泪水连夜创作了这一首经典情歌——《爱那么重》。</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这个故事的背后也是广播节目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这对情侣的凄美爱情,如果你有时间和机会,可以去听听这首歌,在我们美好的青春岁月里,所有的美好都在每个人的回忆里。或许的感动,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M84.5兆赫,伴随我走过了我的大学时光,也结识了很多小伙伴,和他们一起工作让我过的很充实。如今的校园,已经有了校园电台,节目的水平也越来越好,想想当初的我们,我也会偶尔感到自豪一下。大学毕业后,我投的第一份简历是给广播电台的,因为那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梦想职业。如今,我做了律师,这个梦想离我也越来越远,但我依然会向往,那是我一生最美好的梦想。</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M84.5兆赫,怀念我的青春岁月!</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