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难忘

韩松荣

<p>  师恩终生难忘 </p><p> </p><p> 牛丽雅 (四连)</p><p> </p><p>人生像流星, 霎时划过天际 如此短暂; </p><p>生命如长夜,分分秒秒难明 这样漫漫。 </p><p> 是短暂,还是漫长, </p><p> 总有不灭的记忆, </p><p> 在心头闪闪……。 </p><p> </p><p> 我是寄宿在忻州姥姥家的孤女,祖籍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西岺底村,那是太行山脉的一个小山村,风景秀丽。我的父亲牛景林从小就跟随他的叔父参加了革命,东奔西走。解放后,1950年从晋察冀财会学校毕业后分配到了忻州工作,1952年和我妈成亲,我一出生就在忻州的姥姥家生活,姥姥家在忻州市城内兰墙底居住,那是一个不大的院子,房屋虽很破旧 ,但是却很温馨,我在那个屋子里哭闹,在那个屋子里玩耍,那里有我童年的快乐和烦恼,那就是我的家。</p><p> 我四岁的时候,父母亲带着我的妹妹回到了河北老家,我则留在忻州,和年迈的姥爷姥姥相依为命,一起生活。别人家的孩子每天能和父母亲在一起,而我远在河北老家的爹娘只能在梦里相见,虽说祖籍在河北,却是地地道道的忻州人。 </p><p> 一次家人的突然变故,把我宁静平和的生活打乱。我清楚地记得,那是1969年的8月2号,我正在南街大队的电磨坊磨面,邻居家的小妹妹跑来,叫我赶紧回家。惴惴不安的我,三脚并作两步地跑回家里,看见姥姥哭的稀里哗啦,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姥爷呆若木鸡地依卧在墙角,炕头上放着一纸电文,是那样醒目。我抓起来一看:"梅花明天埋"。短短的五个字,霎时像晴天霹雳,重重地把我击倒在地,梅花是妈妈的名字,是我日夜最想见到的亲人,怎么也不会想到妈妈会走的这么突然。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妈妈、妈妈”的大声的哭喊起来。"梅花子呀,我的闺女,我还等你给我送终,没想到,你却让我白头送黑发。"姥姥哽咽的声音回绕在屋里。我的哭喊,姥姥的悲怆,惊动了街坊邻舍,她们纷纷来到我家和我们一起分享悲伤,掩泪相劝。 </p><p> 按照河北的风俗,人过世之后,三天就得出殡,今晚必须起身赶住河北。眼前的三口人中,姥爷痴呆,姥姥重悲伤,谁能同我前往,姥姥想到了姨舅闫黄宝。姥姥知道女儿家的窘境,倾其所有,给我拿了四十元钱。我和黄宝舅舅连夜赶往河北。 </p><p> 扑进家门,眼前的景象是那样的悲惨和凄凉,妈妈静静地躺在门板上,妹妹们哭着,诉着。我当年只有十七岁,二妹妹十五岁,三妹十二岁,四妹六岁,五妹刚刚过了一周岁生日。这时的五妹刚学走路,跌跌撞撞地要找妈妈吃奶。围观的人们看到这恓惶的场景,纷纷落泪。几位好心的女人们,把五妹抱起,解开衣怀,给这个不懂事的孩子哺乳喂奶, 此情此景,天也落泪,地也动容。 </p><p> 悲痛中姥姥,思念着年仅36岁的女儿撒手人寰,丢下这刚满周岁的五妹,谁再给她哺乳喂奶,谁在为她缝衣补裳。思来想去,姥姥做通了姨姨和爸爸的工作,把五妹过继给了姨姨家收养,改名"咏梅"。命运把我们姐妹五个安排在三个不同的家庭生活。 </p><p> 祸不单行, 丧事办完之后不久,在忧虑和悲伤的双重打击下,苦命的姥姥又患上了癌症,靠姥爷那点微薄退休金过日子的家,越来越显的捉襟见肘。姥爷痴呆,姥姥患病,远在河北农村的爸爸身边还有三个未成年的妹妹,也是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这个残破的家,像飘摇在风浪中的小船,随时都有沉没的风险。无奈的姥姥跟我商量:“俺娃,要不你就不用再上学了,姥姥实在是供不起你了,你回队里劳动,多少也能挣个工分。”当时十七虚岁的我,正在南街七年学校读初中,还有一个学期就要毕业了。我是那样舍不得离开学校,但是,我也深深体会到姥姥的难处,我虽然还不能替姥姥撑起这个家,但完全可以为姥姥减轻负担,为了保全这个家,我拿定主意:退学。</p><p> 第二天,我就向班主任提出申请:郝老师,我不能上学了,我要退学。郝老师问我:"你的学习成绩一贯不错,表现也好,上得好好的,怎么突然就不上了?"面对郝老师的发问,我默默地低下了头,两只手不知所措的来回搓着,家中悲惨的遭遇、经济的拮据怎么好意思跟老师说呢。郝老师似乎看岀了什么,他果断地说:“你就什么别管了,继续上学,直至毕业。"郝老师替我交了那个学期的学费。我回到家里,把老师的话跟姥姥说了一遍,我们一老一小抱在一起,哭作一团。那年,我在郝老师的资助下,顺利地完成了学业。</p><p> 1970年从南街七年制学校毕业,1971年 3月我返回到学校当上了民办教师,开始了像郝老师那样的教书育人工作,74年初推荐上忻县地区师范学校,76年忻师毕业后,分配到了忻县县妇联会工作,78年归队,到忻县东街学校任教,1988年改行,调到忻州市财政局工作,2008年从忻府区财政局退休。 </p><p> 回顾多半生的经历,郝老师资助我的学费,为我以后的人生道路和成就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那数元钱的学费,虽然现在来说是微不足道,但它却是我人生的奠基石,没有那数元钱的学费,我就会辍学,我就不能当民办教师,我就上不了师范,也就不会有今天。 在人生命运的挡口,得到贵人的帮助,实乃人生之大幸。 </p><p> 郝老师资助我的学费,也许他不会记得了,但是,我却终生难忘!滴水之恩 ,当涌泉相报。我把郝老师恩德多次告诉给我的丈夫和儿子,让他们也要记住这位——我的恩师和贵人。 </p><p> 当年郝老师正值壮年,上有老下有小。长女才刚上幼儿园,小儿子还在奶妈家里照看。他一个月的工资区区三十多元,维持这个家庭,己经够他吃力了。在这样的条件下,郝老师慷慨解囊资助学生,完成学业。足见他宽广的胸怀和博大的慈悲心肠。在利欲熏心,金钱当道的今天,有些人,忘却初心,收礼受贿,形成多么大的反差。以此,做参照物,我们不觉得郝老师的伟大吗? </p><p> 人常说:人在做,天在看。恶有恶报,善有善报。我们看到:郝老师广施善道,普救众生。他的子女事业有成,子孙茁壮。郝老师,老翼伏励,著书立传,现今仍笔耕不辍,在抗击病毒肺炎期间,一首一首诗词在同学们之间传吟,真乃一代楷模 。 </p><p> 我从郝老师的身上,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恩师,恩师不仅是授业解惑的良师, 更重要的是你在困难和绝望的时候拉你一把的恩人。 郝老师给我的不仅是金钱的物质,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教会了我怎样做人,怎样做事。长大后的我,学着郝老师的榜样,尽量做好事,做善事,乐于助人,奉献社会。 </p><p> 我们活在幸福的新时代,老有所养,衣食无忧。我衷心感恩共产党,感恩社会主义,感恩郝老师! </p><p>辛勤如园丁,心血映花红,桃李满天下,教师最光荣。 </p><p> 南街学校是我的母校,郝老师是我的恩师,我有幸在南街学校读书,有幸遇到我的恩师,恩师大爱无疆,师恩永远难忘。 </p><p> </p><p>作者简介:牛丽雅 河北省石家庄市人、1971年3月份参加工作,至74年8月份,74年9月至76年8月份忻县师范上学,76年9月份至78年9月在忻县县妇联工作。78年10月份到88年在东街学校,东方红学校教书,88年8月份到忻府区财政局一直到08年退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