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上山下乡50周年,难忘的知青岁月

<p>纪念上山下乡50周年</p><p>时光任莆,磋砣岁月。那年,那月,那日。多少个难忘的春,夏,秋,冬,知青的生活。岁少个刻骨铭心的记忆,多少个悲欢离合,多少个别样山村破碎的红色梦。</p><p>梦就这样穿越时空回到往昔的小山村,一九七一年,七月我们便参加了轰轰烈烈的上山下乡大潮流中,初中刚毕业便响应了毛主席的号召冫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p><p>那年,哪月,那日,我刚滿十三岁,便和同校的几十个同学第一批作为知青在镇政府一片锣鼓声的欢送中,带着红色的梦想。离开J养育自己的父母,离开了从少生长的城市。记得下了汽车生产队长在大队里接我们,大队支书简单的介绍就杷我们几十人分配到各个生产队,队长带着我们几个十三岁的孩子,自已背着行李,跟着他走了4公里的泥路,到达了贵县石卡公社西山大队,树中生产队。一路上我们累得差点要断气,但为了表示我们的坚强,只有坚持,再坚持。这里不通车,如果想回家必须再走6公里的泥路才能到达圩塔车,我们分配到大龙村,旁边不远有座大龙山。山村环境非常落后原始。到了农村,才知道这里艰难,每当寂寞,孤独,空虚的时候,我绎常一个人站在村路口的大树边,仰望着白云蓝天。思念父母家中亲人灬</p><p>在农村的磋砣岁月,那是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也是人生中刻骨铭心记忆。我们几个知青被分别安排到村里农民家里,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我分配在扬大叔家里,杨大叔是村里贫下中农,村里五保户,十分贫穷。从少父母双亡,年轻时妻子因病去世,就一个人生活,没有儿女。住进去后真是有点害怕,简陋而破旧的土屋,四处透风,周围一片冷凄,因为离其它屋太远,就象孤岛一样。特别是在夜里。外面总有可怕的鬼怪叫的可怕的声音不知道是风还是动物在叫或跑,恐怖极J,每天晚上大山里总会传耒野兽的叫声,夜里睡觉我吓得蒙着头睡。</p><p>杨大叔对我十分好,就象对待自已子女一样,可惜我离开村里回城不久,他因病去世了,他一辈子未出过县城。我曾经和他说过,答应以后要带他去县城玩,在我家住上几天。想不到我进城不久便听到他病世的消息,这成了我一生中最大的遗憾。</p><p>每天清早生产队长哨子一吹,大家便到队部按排I出工,繁重的农村体力劳动许多知青吃不消因为年纪太少。但也没办法,必须咬午坚持下去。因为爭不到工分你没有口粮。现在这一代年青人不知道什么叫I工分,爭工分是生产队劳动时,只要在生产队劳动,就能获得每日工值。一般一个正劳力,每日的工分是十分,但每天能拿十分是十分厉害了的。我们是知青年纪小,体力差,每日I分是八分。工分是一年粮食的依据,一个工分在那个年代边就值5分钱,按这个正值计算,农村一个正劳力,每天价值5角钱。就是辛辛苦苦劳动一年,扣口粮,油,借支等。一年爭的也没有几个钱。</p><p>在农村扦队这几年,都是自已砍柴,割草生产队分禾草蔗衣,每天收工自已煮番著,木著,芋头等。在村里2一3个月没有吃过猪肉,有时吃点粟粉又一攴,生活艰苦程度,可想而知。</p><p>最不方便的是冼澡,因为分配自留地的时候,村民都爭着要近水井的地。所以没有路近的,每次担水都要走很远的路,挑一担水差不多要一个小时。因此有些村民一周甚至一个月也不冼澡,但知青每天厂睡觉前都有冼澡的习惯,烧好一锅冰,用木桶装好水,然后在土房漏风门天井边冼澡。每天夜里只要一脱衣服全是蚊子,每次冼澡都被蚊子咬几下。冬天更惨,冼一次澡,冷得全身发枓。</p><p>山村里人烟稀少,偶闻狗犬,鸡啼。但空气十分清新,</p><p>小卖部在大队旁边,如果恚买点日用品,耒回3个小时,我时常在通往大火的村边路口小树下等待杓民给自已买点日用品式带回的家信。那时候写一封信回家至少4天左右才能到达,而盼望家里人耒信是我最大心愿。</p><p>隔一至二个星期,我也会到村圩一次,买点日用品。远处是连绵不断的山峰,一条通往村圩的泥路,坑坑洼洼基夲是睛天才能行走,如果是雨天,一不小心,脚下一滑,就会掉进坑里,非常危险。那个年代的知青没有邓么骄贵。</p><p>农村人以前都是土屋,士房安全性极低,容了小塌,里面还容易掉土。最惨是下雨天,有时候外面下大雨,屋里面下小雨。我住的房子长年失修,外面围长塌了一次。</p><p>房子后面种了一些青菜,种的青莱是无法卖的,都是自己吃,我都几个月未吃过猪肉。一次父母托人带耒一点猪肉,我一边吃,眼泪一边掉。</p><p>扦队农村几年耒,感触很深,农民虽然很穷,落后,愚味的現象。但看到许多农民纯朮,忠厚,诚实。记得一次那天刚好到年,落了几天的雨,我回不了县城,村民都热情叫我去他家里过年,并拿出耒回跑了十几公里的猪肉招乎我。</p><p>在农村不知不觉氵年过去了,后耒国家政策调整,我们几个知青陸续被招I回城了,我由于不愿走,多待了一年。</p><p>我杷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J农村,奉献给J理想,在农村这块土地里也揉合着我的血水,汗水,泪水。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我曾绎走过的脚印</p><p>那段知青的生活终历成为了一生中的财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虽然时光一逝50年,但往事如烟,历历在目,永远无法抹去我心中的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