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段清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段清,1959年3月10日出生于吉林省四平市3289部队(坦克三师)因父亲是军人,生长在绿色军营,童年在部队大院(南湖大院)渡过美好时光。1966年在四平仁兴小学读书。1970年父亲调到沈阳军区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后勤部,1970年师直小学读书,1978年高中毕业于兵团四师师直一校(此时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解散,随父亲回到81378原部队吉林省四平市)1978年吉林省四平市第四中学文科快班就读,1979年7月高中毕业于吉林省四平市第四中学(因父亲转业随父亲搬家到山东省烟台市)1979年12月就业于山东省烟台市液化气站消防队,1987年毕业于山东省广播电视大学日语专业,1989年从烟台煤气公司设备科调入山东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烟台分公司办公室,1992年烟台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1996年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烟台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1998年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烟台责任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1998年烟台市欧洲廊精品服饰店任总经理,2000年烟台联发酒家仼总经理。</span></p> <p>1960年段清和哥哥段政母亲段润玲在一起(吉林省四平市)</p> <p>1962年段清和哥哥段政妹妹段玉梅母亲段润玲摄于吉林省四平市照像馆</p> <p>1962年冬爷爷段仁禄和舅舅从山东乳山老家来吉林四平部队探亲时全家合影。</p> <p>1963年全家合影(父亲段润发,母亲段润玲,哥哥段政,妹妹段玉梅)</p> <p class="ql-block">记得我小时候生在四平长在部队南湖大院(团职房,住在大院的叔叔们基本上都是师里各科科长,我父亲当年是生产科科长)我们住的房子是当年二战期间遗留下来的曰本军营,红瓦平房,两家一栋房,一个大门,晚上睡觉前把大门插销插上。特有安全感,平时插上大门两家孩子就在长走廊里玩耍,共六个房间,内有自来水,伙房,每家三大间还外带一间仓库,每个房间都是红漆地板地包括走廊,每间房的窗户很大,从外面看是三角形的,室内窗台很宽敞,我们小孩子中午睡觉时都躺在上面睡,特别朝阳(冬天也不冷)躺在上面晒太阳暖洋洋的。像这样的的房子在我们院内有十多栋。这红瓦房伴随着我们童年时代,无忧无虑茁壮成长。</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父亲因工作需要调到黑龙江兵团,78年从兵团再次回四平时,我们家搬到师首长大院,这个大院条件就更好了,大院分两部,中间一道墙有个小门通往前院和后院,前院都是师司令部和政治部的首长和家属们居住,师长和政委们居住的房子都是原二战时期遗留下的日本军官的专属独楼,其它首长都是两家一栋楼(也是日式小楼)后院就是后勤部,部长,付部长住的地方了,前后两排平房(日式)前排四户,后排四户,我家在前排左边第一家靠着后院大门,紧挨着哨兵岗楼,开门就能看见哨兵,我院有一个锅炉房为后院后勤部八户人家供暧。我们住的房间内有客厅,卧室,餐厅,厕所,每家还分配一间房子作为储藏室(防空洞)这房子是天然空调,冬暖夏凉,冬天在这里储存过冬的大白菜。我们经常在这里打扑克玩牌。在当时来讲居住条件还是满不错的,院内驻扎着一个防化连,负责首去院内安全及站岗放哨,打扫院内卫生。那时我和连里的战士混的很熟,每蓬星期日晚上就到连队队部去看电视。</p><p class="ql-block"> 遗憾的是我小时候住的红瓦房(南湖大院)和师首长大院都已经荡然无存,一点痕迹都没有留下。被当地政府部门都给拆除了,真是太可惜了,四平这座城市经过战争洗礼,四平战役打得四平城面目皆非,百孔千疮。历史遗留下的建筑物本身所剩无几,不但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还残酷的把它们拆除了!现在盖了一些住宅楼,你说败家不败家,提起这件事我就气不打一处来,真可恶,历史的罪人。</p><p class="ql-block">小时候住过的地方也只能留在回忆里啦……有失必有得呀,物是找不到了但找到了人……</p><p class="ql-block"> 在这方面就不如烟台,有百年历史的老建筑物基本上都保留下来了,一座座历尽沧桑的老建筑,见证了烟台的历史背景,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p> <p>2021年6月28日收到四平小学郝国明同学发给我一张65年前幼稚园小朋友合影照片,太珍贵了!太不可思议了,我都记不起来了竟然还有这么一张合影照片,转眼间已经过去半个世纪了,什么是发小?这才是真正的发小……</p><p>备注:照片上的字:和小朋友在一起四平市车站街第十儿童活动站。65年11月6日</p><p>鄙人,第二排左数和右数第五位。</p> <p>1969年春全家合影(弟弟段波一百天)</p> <p>1970年1月和3289部队大院发小合影(刘国华,张沈平,段政,刘国军)</p> <p class="ql-block">1971年合影</p><p class="ql-block">比起我同学我们家去黑龙江兵团比较晚的,68年成立兵团我父亲年底到达岗位,什么裴德,那个密山北大营我们家都没去过。只有父亲一人在兵团我家住在吉林省四平市部队南湖大院,我妈嫌黑龙江气候恶劣又太冷不愿去,报个临时打算,我家仍然在部队大院儿里居住,只要我们不提出搬家,部队也不会撵的,毕竟都是隶属沈阳军区的嘛,兵团也是沈阳军区管辖范围内。某一天,部队师首长跟俺妈聊天半开玩笑的说:你要是再不过去(黑龙江建设兵团)恐怕老段会犯错误的,因为在老段身边的转悠的人全是从全国各大城市来的知青,比如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年轻姑娘,你的心怎么那么大,不怕一万 ,就怕万一,万一出点事怎么整,别说我没提醒你,出了事后悔莫及也白搭。我妈听完这段话觉得话糙理不糙,虽然是句开玩笑啊话,但觉得说的在理。他又说:把老段一个人放在黑龙江那么远的地方,一天两天还可以。但时间长了,谁能保证不出事儿,所以说你尽早全家搬过去和老段在一起,全家团聚,这样才比较安全。听完他的这一番这话后,心被打动了,立马写信给俺爸强烈要求搬家,就这样举家搬到黑龙江密山(连珠山镇)兵团四师师部所在地。密山北大营,裴德农大这两个地方我家都没去过,我们同学有的六九年就搬过去了,从裴德,密山,搬了三次家,最后固定在连珠山镇,73年我们全家是直接奔着终点站——连环山镇,78年兵团解散又搬回原部队吉林省四平市坦克三师部队大院。</p> <p class="ql-block">1973年春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四师师直小学和钟㕍忠同学一起欢送陈丹同学(家搬武汉)</p><p class="ql-block">忠雁营,段清,陈丹(右边的男孩就是陈丹同学,陈丹你在哪里?同学们都在找你……)</p><p class="ql-block">陈丹父亲原是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四师政治部宣传科作家,叫陈耀中(好像是记不清了)我那时在师直属学校上四年级,放学后经常去陈丹家玩(他家住幸福楼)那时陈丹父母对孩子要求非常严格,给陈丹布置作业.要求陈丹在家每天必须完成多少张画,他的姐姐在家练习拉小提琴。家里的学习氛围很浓,为了不影响陈丹画画,陈丹的妈妈也特意为我准备了纸张和铅笔让我陪着陈丹一起作画,就这样一来二去开始了我的绘画启蒙,也就是从那天起学习画画的。那时我班郭海林,王国宝同学还没有开始画画,论画画我在班里算元老级的。记得当时陈丹父亲写了一部关于北大荒为内容的长篇小说出版了(书名记不得了)反响很大,好像是湖北出版社出版发行的,随后武汉作家协会发函调陈丹的父亲,当时兵团四师政治部不同意,不放人,调令一直压在师部,急得阵丹父母如同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不知所措。此时陈丹的妈妈眼睛直勾勾盯着我看,如同发现了新大陆,突然眼前一亮,对我说:段清今天晚上我可不可以去你家拜访你的父亲(那时父亲在师里后勤部任副政委)我立刻回答:“好呀!”就这样到了傍晚时带着陈丹妈妈一起来到了我家,陈丹妈妈见到我父亲首先自我介绍一下,然后直奔主题开门见山地讲述如何如何师里不放人,我父亲听后当时就拍扳说:“妳反应的这件事我回去了解一下情况,两天后听信。”没过两天师政治部通知陈丹父亲可以办理调离手续,师同意放人。得到这喜讯后陈丹一家开始欢天喜地庆祝,记得还特意留我在他家吃了两顿好饭,说了很多的感激的话语,什么这件事多亏你父亲帮忙,你父亲是我们老陈家的大恩人,我们老陈家将终身难忘。 </p><p class="ql-block">没过多久陈丹全家搬迁到湖北武汉(汉口)刚开始我和陈丹还有书信往来,他寄来了近期他画的速写,再后来慢慢失去联系……</p><p class="ql-block">希望神奇的美篇找到失联四十多年的陈丹同学,也希望陈丹同学通过我的美篇文章《北大荒的召唤》早曰找到组织…</p> <p class="ql-block">1976年在黑龙江省密山县连珠山镇(兵团四师师部所在地)</p><p class="ql-block">1976年9月9日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那时我还在黑龙江建设兵团四师师直一校就读(连珠山镇)记得1976年9月9日毛主席逝世时噩耗传来,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如同天要塌下来一般,举国上下顿时悲痛万分。那时我,郭海林,吴彦等同学正在学校教室出黑板报(每周出一期黑板报)我主要负责黑板报的编辑,排板,插图和花边设计等工作。按照以往一样首先把黑板用墨水重新刷了一遍,保持它的黑度(我班黑板报与其他班级黑板报不同之处,给人感觉新颖,干净,受看)每逢周末就得写板报,星期一上学前第一个任务就要把写好的黑板报搬出去放在学校正门的左侧,右侧是比我们高一级的位置。不是我吹,那时只要我班的黑板报一搬出立马不同反响,是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p><p class="ql-block"> 当听到毛主席逝世噩耗传来时,我们板报组的同学怀着无比悲痛心情,含着泪水用白粉笔在黑板上(仿宋体)整个板面写道"沉痛哀悼伟大领袖毛主席!化悲痛为力量!将革命进行到底!”几个醒目大字,黑底白字。黑白分明,十分显眼。先把每个大字事先画出轮廓,再用白粉笔添满,必须使劲写,写出那种广告色的效果,很累手指头,差不多晚上十点才完成任务,因为写的时候用力过猛手指头都伸展不开了,已经麻木了,忘却了疼痛…大字写完后把黑板搬出来摆放在学校正门最显眼的地方,我们板报组的同学们才依依不舍地回家了。至今难忘……</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追悼会是在学校旁边的广场举行的(兵团四师)当时是收看首都北京现场直播毛主席追悼会。还是黑白电视机信号不稳定,图像也不清楚,有雪花点,但声音正常。因为是中苏边境地区,受到了苏联无线电干扰的原因。为了防止苏联在我们沉痛怀念毛主席之即搞突然袭击,大会会场四周都架起了高射炮,与会的兵团指战员们都荷枪实弹,一级战备,做好了一切战斗准备。记得毛主席追悼会治丧委员会由王洪文主持,当王洪文讲到进行大会第一项向伟大领袖毛主席一鞠躬,我立马鞫了三个躬,他说再鞠躬时,我又接着鞠了三个躬,最后他说三鞠躬的时候,我整整鞫了九个躬,比别人多鞠了六个躬。主要是王洪文讲话时大喘气,停顿时间长,才造成我鞫了九个躬。可见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缅怀有多深。这种场面有生以来也是第一次经历过。因此这件事我记得特别清楚,至今难忘。</p><p class="ql-block"> 毛主席他老人家离开了他深爱的国家和人民已经45年了,让我们永远铭记我们心中的红太阳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将他开创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发扬光大,继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p> <p class="ql-block">77年和林浩合影</p><p class="ql-block">今天赵洁生提起杨昌道,勾起了你一段回忆,杨昌道家二儿子比我大一级,在学校课间休息时我俩在走廊相遇,谁也不让谁过,这小子上来就挑衅我,不问青红皂白给了我一个响亮耳光,我打他够不着(他个头比我高)好汉不吃眼前亏。我捂着脸跑回了家(没上课)到家时正好我哥在家休班(四师水利队)他看到我这么个狼狈相。问清原因后,他说:还反了他了,领我去学校找他,一定为你出气,报仇。他还叫上了向东青年姓白(正好在我家找我哥玩)他妹在二班(和我同级不同班)长得漂亮,擅长唱歌,舞蹈也跳得好,朝鲜族(可能李维亚能认识)废话少说,书归正传。说到我领着我哥还有那个姓白的一起来到学校,这时学校各班正在上课,我到姓杨的班级敲门把姓杨的那小子叫了出来。在学校的走廊里我哥和小白哥劈头盖脸把他好顿收拾。这事闹大了,校方不算完了,说把社会上不三不四的混混领到学校来还大打出手,影响极坏。必须严肃处理,绝不姑息。通知打人家长到学校来,我父亲去了学校交涉此事,回家后把我和哥哥俩一顿痛训,然后领着我俩一起去杨昌道家向人家赔礼道歉!一进屋我父亲和杨昌道叔叔俩有说有笑的,这时我才知道是一个部队的(四平坦克三师3289部队的)他家老大和我哥都在四师水利队共事,这事闹的:真是大水冲到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一家人,不打不成交。两家和解,最后结局是第二天我在校广播站向全校师生做检讨,这件事才就此结束[坏笑]</p> <p class="ql-block">1978年和兵团同学孙強(兵团四师驻地连珠山镇)合影</p><p class="ql-block">说起黑龙江冷,我想起了在学校时一件往事儿,每到冬天寒假,我们学校都要按排我拾粪,必须拾三十筐粪。为了能够完成这三十筐任务,发挥美术特长,在家开始和泥巴(土和温水)再用两手使劲挤出屎的各种造型(艺术造型)然后把它们摆放在上三合板上。放在院子中把它的冻结实,倒在院子中堆成小山,再往上面浇灌尿和鸡屎,和大粪掺在一起,人工制造大粪就完成了,达到以假乱真,真假难辨的程度。再把这些人造粪便装在筐里送到学校,领取粪票一筐,盖有学校公章。每年寒假拾粪任务都能超额完成。这种造假技术,只能意会不可言传,对任何人我都没有提起过此事,天机不可泄露。</p> <p class="ql-block">1978年2月7日和兵团同学国光,孙强,钟㕍营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 我家刚搬到连珠山时候住的平房有前后院,前院后院都种栽着沙果树,我父亲为了种时令蔬菜把沙果树都砍掉了,前院种上了地黄瓜,架黄瓜,菠菜,韭菜,豆角,茄子,西红柿真是应有尽有简直就是一个蔬菜小基地,自给自足。自从种上了菜后每天早上天不亮父亲就把我打发起来去我家西侧公共厕所积粪,等待它发酵后施肥到蔬菜地里,那味道足的直刺鼻子(你们懂得的)再拉上水菅开始浇灌地,顺着地垄一行一行浇透它,不是吹嘘那蔬菜长得绿油油的,每天当吃上新鲜的黄瓜,西红柿时候再累也值了!也许是那时干农活累的,个一直再没长[偷笑]</p><p class="ql-block">我家后院养些家禽,什么鸡,鸭,鹅成群成队的,早上放它们出去,鹅在前面领队,鸭子跟其后排着整齐的步伐欢快的唱着歌直奔大厦附近的水沟……</p><p class="ql-block">放学到家第一任务就是给鸡,鸭,鹅准备一天的伙食:剁菜,拌面夫子名副其实的公社饲养员。出了我家后院门隔一条小道对面又是我们家种的苞米和向日葵的地,大约有三分地(苞米长的高,还是白苞米,大寨品种)我家地头有一条水沟,越过水沟就上马路(沙土路)也就大厦门前那条大马路直通密山县城……</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家隔壁是王部长家,也就是王小伟,王焱家,他家沙果树每年到结果的时候,硕果累累,长势喜人,果树分枝顺着他家杖拦越过我们家后院,我就顺手摘下先尝为快, 那沙果酸酸的,甜甜的,美美哒[坏笑]</p><p class="ql-block">那时师里还额外分配每家每户一亩地在山上,每逢星期天家家户户都到山上忙碌着自留地,尤其到了秋收季节,一派繁忙景象。</p><p class="ql-block"> (22,1,12)</p> <p>1978年4月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四师和同学合影(郭海林,王福生〈向东〉)</p> <p class="ql-block">78年4月17日兵团解散和同学们分别时合影留念</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我的铁把冲锋枪》</p><p class="ql-block"> 昨天3月5日,是学习雷锋同志纪念日。每当看到雷锋同志手握冲锋枪的照片时都会勾起我一段童年的美好回忆。照片中雷锋同志手握的冲锋枪,是前苏联生产的“苏式铁把冲锋枪”,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时使用的冲锋枪,就是苏联老大哥援助给我们的。这种“苏式铁把冲锋枪”我也曾经拥有过,也因此为之兴奋过、自豪过。1973年,我在黑龙江建设兵团(连珠山)时大概也就十三四岁左右,我和我班要好的一个同学,他小名叫三营,大名叫钟雁营。他父亲钟臣,时任四十四团副团长,他家兄弟三人,老大叫一营,老二叫二营,我同学最小叫三营!因为他父亲是团长,管辖三个营(当时部队实行的苏联三三制),所以他的小名是这么来的。我和三营私下里商量,准备弄一把军用刺刀作为防身用,据说216厂闲置仓库里有刺刀,就是枪上的三棱刺锥。216厂原先是兵工厂,是专门为部队制造枪支弹药的专属工厂。我俩约好放学后一起去216厂库区去弄刺刀。 那时,那个院内有水泥厂和乐器厂。我俩来到216厂库区,只见仓库的窗户很小并且很高,那是用来通风换气的窗口,我们必须爬高才能从窗户进入仓库。我俩在仓库附近找来了梯子,搭在窗台上然后从窗户爬了进去!进入仓库后,里面堆积着大量的各式武器,枪支弹药全都装在刷有绿漆的军队专用的国防绿木箱子里。屋内堆放着很多这样的箱子。我俩找到一个敞开口的绿箱子,翻出了用防潮纸还有厚厚一层黄油包裹着的东西,拿到手里非常有重量感!然后小心翼翼地打开防潮纸,一把崭新的冲锋枪~苏制铁把冲锋枪映入眼帘!这突如其来意外收获令我俩欣喜若狂,当时别提有多兴奋了,就如同发现新大陆似的,心想这次真是没有白来,收获大大的!我和三营俩每人挑选了一把枪,然后背在肩上,趁着夜色顺着来时的路线一气儿返回了家。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自己拥有这把苏制铁把冲锋枪后真是爱不释手如获至宝,时不时地背着它去试枪,就是去连珠山的赶英超美砖窑大坝打靶!这种冲锋枪使用五四式手枪子弹,射程二百米。那时候,我就跟掉了魂似的都没心思上学了,心里老是想着这把枪,天天盼望着早点放学,放学后回家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卸枪、擦枪,用父亲的专用擦枪工具——机油壶和铁毛刷,把枪的每个零部件全部卸下来擦拭一遍,然后再重新组装起来。这把枪在我手中,说实话当时闭着眼睛都能把它快速地拆卸下再组装起来,特别娴熟,真是熟能生巧。然后经常在同学们面前显摆,班里好多男同学都目睹过这把枪!但乐极生悲、好景不长、东窗事发!三营的那把枪被他母亲发现了,逼迫他立刻上缴师保卫科,出于无奈他自首了,把枪上交并供出同伙。就这样拔出萝卜带出泥,我也未能逃脱,相当不情愿地把心爱的铁把冲锋枪上缴了。师保卫科对我的处理结果是:1、主动上交武器,2、认罪态度较好,3、是末成年儿童,4、符合宽大处理条件。5、写出书面检查,必须深刻认识错误!最后,以批评教育为主,放人,以观后效!如果放在现在,会以盗窃军火论处,是要判刑的!故事讲到这儿,我那当年的同伙、好朋友三营,已于去年因病去世………(2023年3月5日有感而写)</p> <p class="ql-block">兵团战士手持钢枪(这枪就是苏制铁把冲锋枪)</p> <p class="ql-block">1978年冬于防化连大院哨兵岗楼</p><p class="ql-block">说起“口令”使我想起一段故事,那是发生在七十年代的真实事件。我们部队大院(师首长大院)大院共有两个大门都由哨兵昼夜把守,由几个连队轮番交替进行,这次轮到防化连站岗放哨(分为固定岗和流动岗)每晚八点由师值班干部发布口令(随意性)全师官兵统一口令,并给执勤哨兵配发两发半自动步枪子弹(哨兵传递)晚上九点大院所有的大门都关上,夜间出入大院需要回答口令,回答正确方可进出,说来也巧,当班哨兵是新兵四川籍带有严重的地方口音,普通话也说不好,晚上十点钟我们院某首长的女儿下夜班回家敲大门(此时大门已上锁)听到敲门声,四川籍的哨兵大喊“口令”,因四川口音发音不标准把“口令”喊成了“抠腚”,对方没有回音,哨兵打开保险拉上枪栓再喊:“再不抠腚,我就开枪了”,听到此声吓得首长的女儿掉了魂似的跑回了宿舍。第二天某首长知道昨晚发生的事情大发雷霆,说哨兵耍流氓,对哨兵不依不饶地,连队领导犯难了,最后连里做出决定给予当班哨兵处分,这件事才算了结。</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时候的装饰</p> <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时期的穿着打扮</p> <p>1978年秋哥哥段政当年部队回家探亲时合影</p> <p>78年哥哥段政从部队回家探亲时照的全家福(吉林四平市)</p> <p>我翻阅老照片时,看着发黄的照片,望着兵团的老同学们在一起的照片,同学们音容笑貌一次又一次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如同昨日,时间如梭,转眼间已经过去四十多年了……</p><p>有件事使我终身难忘,记得那是1976年春,兵团所有的现役军人都到佳木斯开会,会上传达了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撤销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的批文,于会同志们听到撤销建设兵团时人们如同炸雷,开始人心惶惶,大家不知所措。军人们都很迷茫,不知自已的命运何去何从,是留还是走,只能听从上级的安排了,当读到团职以上的干部可以回到原部队,团职以下的干部就地转业继续建设北大荒,由原来的兵团改为农垦总局时,顿时会场炸开了锅。团职以上的干部有了最终的归宿。但团职以下的干部可就惨了,跟无娘似的孩子,慌了手脚,坐立不安,整个兵团团职以下的现役军人乱作一团,整个礼堂里个个唉声叹气。锤胸顿足哭成一片,当时场面一度失控,安置干部的工作也无法进行下去。散会后人们纷纷闹情绪,有干部在家的装病,有的干脆跑回原部队找首长诉苦,告状,甚至送礼,托关系,走后门也要离开黑龙江,这种混乱的局面持续了一个多月,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事态严重,部队也纷纷上书中央反映情况,阻止这种局面继续恶化下去。为了安抚人心,稳定局面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化。中央军委听取了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又重新进行调整,最后颁发了补充决定:凡事现役军人都可以返回原部队,愿意留下来的当地积极欢迎,不打击报复,不给小鞋穿。原则上是来去自由。(绝大多数的都回原部队,只有少部分人因种种原因就地转业留了下来)听到这一喜讯时团职以下现役军人们才吃了定心丸,欢歌起舞,那场景和场面就如同过年一般热闹……</p><p>那时候是兵团最热闹的,家家户户都忙着杀猪宰羊,吃道别饭,每天都有同学搬走,我们那时天天忙碌着为同学的送行中。虽然都是沈阳军区,但组建兵团时都是从各个兵种,各个部队抽调上来的工作能力强优秀指战员,如今又都回到原部队同学们被分布在东北所有的城市,遍布在东北三省。</p><p>我家当时接到原部队调令后,也开始着手忙着搬家,我父亲和一个部队的邹副师长两家包了一个六十吨货车车皮,当时我父亲在兵团后勤部分管铁路运输的,和地方铁路打交道跟他们都很熟,铁路部门为我家和邹副师长家特批六十吨车皮供我两家使用,中午又设宴款待我们两家,什么东北特产,特色菜造了一大桌,那可是我吃过最好的一顿大餐。第二顿就是我家转业时师里三大部的首长为我父亲和我们全家人送行,在师里吃的送行宴(离开四平)那也是最丰盛,最豪华一顿至今难忘的大餐。</p><p>我家和邹副师长搬家物质都被运往车站专用车厢里,车厢停靠在火车站的火车扳道岔附近,为了确保两家的物质在运输途中不发生意外(丢失,盗窃)保证货物安全抵达四平车站,铁路部门要求本车厢必须配备两名押车员,当时我刚好高中毕业,所以我父亲就把这个即光荣又艰巨任务交给我和另一名解放军战士来完成,我穿上崭新的军装配上了领章帽徽(假冒)行使押运员特殊任务,别说还真好使,一路平安,路上我从货车的小窗户看到有人爬车上来,当看到两名解放军战士时立马离开我们的车厢,他也不愿意自找麻烦,有时列车途经车站临时停车给火车头加水,站台上的铁路工作人员就会主动给我俩送水送饭,一路上精心照顾真把我们这节车厢当成军列了。</p><p>闲话少说,书归正传,上次说到车皮之事,因为车皮停靠在车站等侯晚上十二点半才能来火车头挂我们这节车厢,此时人必须在车厢内等待半夜来挂车,不能离开。也巧了那天晚上师部放露天电影,放什么片我忘了,同学们利用放电影前这段时间来到车站为我送行,男女生徒步来到我车停靠的地方(大约离师部有两公里的距离)送我最后一程,大约来了二十多人(有一部分同学已经搬走了)说了很多道别的话,此时此刻让我感动让我流泪,女同学先走了,剩下了男同学还依依不舍,我几次催促他们别忘了今晚的电影。这样他们才离去,大约过了两个半小时后他们(男同学)又返回来了(散电影后)那天的夜晚很黑,只有天上星星在那眨眨眼望着我们,那一夜我们聊了很多很多,一直聊到快十二点了,同学才依依不舍离开和我道别(这里就有孙強,郭海林,崔元超,汪建华等等)晚上十二点半火车头准时来了只听到“咣当”一声,火车头长鸣一声挂上我们这节车厢,然后就听到火车逛荡,逛荡,逛荡地动了起来远离了黑龙江密山,连珠山,远离了我最最亲爱的兵团同学们……车在飞驰,越跑越快……</p><p>我在闷罐车里心情久久不能平复,那复杂的心情真是用语言难以描述的,兵团同学这种纯真,朴素,善良的感情,就是在那特殊的环境,特殊韵年代,那片黑土地情怀把我们紧紧相连在一起,永远,永远……</p><p> 段清</p><p> 2021年4月25日晚于烟台</p> <p>1979年10月在北京全家合影</p> <p>1979年在北京天安门全家合影</p> <p>1979年10月在北京动物园和弟弟段波合照</p> <p>  我父亲在世的时候经常对家里人说,如果中国发生了战争他首要的任务就是先枪毙我,因为他觉得我革命意志消沉,在祖国生死存亡之际最容易出卖祖国出卖党给帝国主义充当汉奸,鬼子进村一定是我领着他们进来的[捂脸]为了革命为了党他要大义灭亲,不留后患,因为我在家排行老二,以前影视作品中经常描写人物情节时都是老大忠诚老实,一心一意跟党走,只有老二在关键时刻叛变革命出卖党当汉奸。虽然这只个玩笑话,但这种现象在我们每个家庭中或多或少都存在过,值得我们深思……</p> <p class="ql-block">84年于家新石路四段,左起段波,段政,段清</p> <p>1990年办理第一代身份证时在照像馆拍的</p> <p>1979年9月19日和班主任老师李奇同学景庆春,从伟合影留念(吉林省四平市第四中学毕业时)</p> <p>1980年在山东省烟台市煤气站消防队</p> <p>1982年</p> <p>1984年和烟台市煤气公司同事黄春利合影</p> <p>1984年和一起就业(煤气公司)工友尉爱国,黄春利,姜崇礼,解百明,于德明合影</p> <p>1994年和办公室同事王红在烟台市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工作照</p> <p>2010年和儿子段炼合影(山东省烟台市)</p> <p>段清出生一百天(1960年)</p> <p class="ql-block">1961年和母亲段润玲在一起。</p> <p>65年11月6日摄</p> <p class="ql-block">四平市乍兴小学毕业照</p> <p class="ql-block">1966年</p> <p class="ql-block">71年小学四年级(吉林四平市仁兴小学)</p><p class="ql-block">小时候过“八一”</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最期盼着过的节是春节,新年到,新年好!穿新衣,戴新帽!但除了春节还有一个节曰那就是八一建军节了,每逢八一建军节到来的时候,大院里的叔叔们都会脱下平时穿的旧军装,换上崭新的新军装(包括领章帽徽)迎接自己的节日“八一建军节,”大院里早早地被战士们打扫的干干净净,师部运输连的大解放卡车就会穿梭在部队的各个大院里送往过节物资。包括米,面,鸡,鸭,鱼,肉等等。那时候部队分给每家每户的带鱼和海带(胶东半岛叫刀鱼)都是咸鱼还带着大咸盐豆子。吃前必须用水浸泡,把盐分泡出来,不然的话太咸,无法言喻。那时候真认为在海里捕捞上来的鱼都是咸的。后来才知道当时没有哪么多冷库,出口也少,捕上来的鱼必须撒上咸盐才能使它不易腐烂变质,达到长时间储存。到了中午部队机关食堂早日准备好了丰盛的午餐,军人们会餐庆祝自己的节日。我们这些孩子们只能在各自家里品尝着妈妈为我们准备的过节饭菜,到了晚上整个大院又奏响了锅碗瓢盆交响曲家家户户都忙碌着剁菜包饺子,剁菜声起伏跌宕,热闹非凡。各个连队也包饺子,因为人多,化整为零以班为单位包饺子,每逢这时连里就会派战士们到大院里挨家挨户借盆,面板,擀面杖,包饺子所用的器具,军民鱼水情,那阵容,那场面,浓郁的节日氛围,整个大院里都弥漫着白菜和猪肉的诱人的香味。吃完饺子后又马不停蹄地走出家门赶往师部八一礼堂观赏各地慰问人民子弟兵演出节目或者放映战争片电影。散电影回到家差不多也到了晩上十点左右,躺在床上兴奋地睡不着觉,望着天花板,电影里的故事情节和英雄人物一次又一次地在脑海里浮现,也不知过了多久就乎乎了……八一建军节这一天就是这样渡过的,这一天觉得过的很充沛……——段清2021,8,1晚有感</p> <p class="ql-block">1972年</p> <p>1976年冬黑龙江密山连珠山镇(兵团时期)</p> <p class="ql-block">1976年</p> <p class="ql-block">1977年</p> <p>1977年兵团师直一校</p> <p>1978年春兵团师直一校</p> <p>79年9月19日</p> <p>1980年烟台液化气站</p> <p>1983年烟台煤气公司</p> <p>1985年烟台煤气公司</p> <p>山东省纺织品出口公司烟台分公司工作证</p> <p class="ql-block">烟台市纺织进出口分公司工作证</p> <p>1989年山东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烟台分公司办公室</p> <p>1990年烟台纺织品(服装)进出口公司</p> <p>1992年烟台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办公室</p> <p>1998年烟台纺织品进出口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p> <p>1999年烟台外贸纺织品公司办公室</p> <p>1999年烟台纺织品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办公室</p> <p>2000年中纺总公司烟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办公室</p> <p>2000年我去山东聊城市经营出租车行业。当时带了八万块钱,为什么选择聊城呢,2000年出租车行情烟台市的出租车光手续就高达三十多万,再加上车将近五十多万,本市两千多辆出租车已经饱和。即便这么高手续也不好办。但聊城又是山东鲁西地区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出租行业刚起步,2000年出租手续才8000元人民币,威海人在聊城已经有将近二百辆出租车,占聊城的出租车20%,出于这些原因我才舍家撇业来到聊城,购置了当地有私人手续三厢夏利出租车,办理了过户手续,全套手续都落到我的名下,连车带手续总共花费7万4千元人民币,车是99年出厂(出租手续费8000元)挂靠在聊城市第三运输公司,每月向公司上交养路费,客运基金,定期参加安全学习。又在当地交管部门办理客运证,出租车准驾证等有关必备手续,全部办妥后就可以上路经营了。我当时的出租车车牌号是鲁P14471,都说这车牌号码不吉利,寓意是:要死死不了。当时没有当回事,以后发生的事应验了。我还雇了个夜班司机名叫刘磊,18岁是威海文登人,出生在东北,一说话满嘴的东北大茬子味。小伙机灵能干,尤其车让他开的就跟碰碰车一样。白天我开.晚上他开,车24小时连轴转,休人不休车,一辆出租车八年下来能跑80多万公里。</p><p>转过年来手续已经炒到30,000万,这时家里来电活让我火速回烟台接手正在营业中联发酒家,无奈之下只好把车交给夜班司机刘磊,委托他把车(出租车鲁P14471)卖掉,然后我就赶回烟台接管酒店了。</p><p>02年9月我的司机来电话说聊城当地一个叫刘洪刚的对咱车感兴趣问我有没有时间回来一趟和他面谈,我说现在酒店正忙一时半会抽不开身。我就委托你了全权代表我处理这件事,越快越好,卖完车把钱汇给我就行了,不过半个月他把车卖掉,车卖了五万元(出租车手续费三万另算)两项加起来一共卖八万元。车没过户,只是我的司机刘磊和刘洪刚两人签的“车辆转让协议”书,为什么没过户呢?我当时留了一个心眼,等我这边酒店生意好了,挣钱了,就不差那点了,因为没过户,车的户主还是我的,随时都可以把车赎回来,如果他不卖我可以到法院起诉他,一告他准败诉。如意算盘打的挺好,但最后发生了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彻底打乱了我的计划。</p><p>买我车的刘洪刚自从买了车生意一直不好,当时买车的钱都是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他觉得这样来钱太慢得想个办法,于是刘洪刚有了一个大胆想法那就是绑架有钱人,这样来钱快,即然有了想法就开始实施他的计划,他首先物色到了一位很有钱做房地产生意老板杨某,对杨某孩子进行叮哨,跟踪,终于有一天在孩子回家的路上实施绑架,绑架成功后迫不及待打电话威胁房产老板杨某拿钱赎命,张口要了一百万不然的话就撕票,房产老扳一边电话稳住他拖延时间。一边拨通了警方报警电话。聊城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锁定犯罪嫌疑人的位置,实施抓捕犯罪分子刘洪刚,不到三个小时犯罪分子刘洪刚落网,警察立即对他住宅进行搜查,最后在出租车鲁P14471的后备厢内发现了被绑架的孩子。此时的小孩嘴被毛巾堵上,双手双脚被捆绑在后备厢里,当警察给孩子松绑时发现孩子早己经没有呼吸了,被活活憋死在后备箱里。刘洪刚因犯绑架罪故意杀人罪被法院依法判处死刑。</p><p>我的出租车鲁P14471也因是作案工具被聊城警方上缴扣押,真是祸不单行啊,眼睁睁看着我的出租车就这样被上缴了。如果我要想要回我的车,那就得和聊城警方打官司,即便官司打赢了最后的结果是收到一堆破铁,只能自认倒霉了。我聊城的朋友打电话跟我说,他经常能在聊城街头看见我的车鲁P14471在街上巡逻,车门喷上了警徽,车顶按上了警灯,车身也喷上上白下蓝,完全变成了警车,彻底被公安充公了。好笑不!昨天还是做案工具呢,今天摇身一变成了警车,这到哪里去说理去。可怜无辜的鲁P14471呀(要死死不了)。&nbsp;</p><p> 2021年4月26日</p> <p class="ql-block">2003年经营酒店《烟台联发酒家》,酒家坐落在烟台市北马路60号</p> <p>2010年</p> <p>2010年</p> <p>2011年</p> <p>2013年</p> <p>2016年</p> <p>2018年</p> <p>2019年</p> <p>2020年</p> <p class="ql-block">2021年5月</p> <p class="ql-block">2021年5月</p> <p class="ql-block">2022年2月10日</p> <p class="ql-block">2022年2月10日今天下午去凤凰台“烟台港城影楼”找我二十多年的老朋友刘同海顺便让他给我拍几张照片(为退休提供照片)</p> <p>1991年山东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烟台分公司共青团组织省内旅游这是在济南趵突泉公园留影纪念。</p> <p class="ql-block">在一次宴会上,周瑜对诸葛亮说:“孔明先生,我吟首诗你来对,对出来有赏,对不出杀头问罪如何?”</p><p class="ql-block">诸葛亮从容笑道:“军中无戏言,请都督说。”周瑜大喜,开口便道:</p><p class="ql-block">有水便是溪,</p><p class="ql-block">无水也是奚,</p><p class="ql-block">去掉溪边水,</p><p class="ql-block">加鸟便是鸡;</p><p class="ql-block">得志猫儿胜过虎,</p><p class="ql-block">落魄凤凰不如鸡。</p><p class="ql-block">诸葛亮听罢,心中暗想,自己身为蜀国军师,今日落入周瑜之手,岂是“落魄凤凰”吗? 便立即吟诗以对:</p><p class="ql-block">有木便是棋,</p><p class="ql-block">无木也是其,</p><p class="ql-block">去掉棋边木,</p><p class="ql-block">加欠便是欺;</p><p class="ql-block">龙游浅水遭虾戏,</p><p class="ql-block">虎落平阳被犬欺。</p><p class="ql-block">周瑜闻言大怒。鲁肃早已留意这场龙虎斗,见周都督意欲爆发,急忙劝解道:</p><p class="ql-block">有水也是湘,</p><p class="ql-block">无水也是相,</p><p class="ql-block">去掉湘边水,</p><p class="ql-block">加雨便是霜;</p><p class="ql-block">各人自扫门前雪,</p><p class="ql-block">莫管他人瓦上霜。</p><p class="ql-block">周瑜怒气未消,更换内容,又吟诗:</p><p class="ql-block">有手便是扭,</p><p class="ql-block">无手便是丑,</p><p class="ql-block">去掉扭边手,</p><p class="ql-block">加女便是妞;</p><p class="ql-block">隆中有女长得丑,</p><p class="ql-block">江南没有更丑妞。</p><p class="ql-block">诸葛亮听了知道这话是在嘲笑自己的夫人黄阿丑长得丑,便立即应道:</p><p class="ql-block">有木便是桥,</p><p class="ql-block">无木也是乔,</p><p class="ql-block">去掉桥边木,</p><p class="ql-block">加女便是娇;</p><p class="ql-block">江东美女大小乔,</p><p class="ql-block">铜雀奸雄锁二娇。</p><p class="ql-block">周瑜知道这话是在奚落自己的夫人,怒发冲冠,几次都想发作。剑拔弩张之时,鲁肃在一边和了句:</p><p class="ql-block">有木便是槽,</p><p class="ql-block">无木也是曹,</p><p class="ql-block">去掉槽边木,</p><p class="ql-block">加米便是糟;</p><p class="ql-block">当今之计在破曹,</p><p class="ql-block">龙虎相斗岂不糟!</p><p class="ql-block">众人一齐喝彩。周瑜见鲁肃调解,无奈只好收场。</p><p class="ql-block">千年弹指已过,故人化为黄土。而鲁肃化干戈为玉帛的智慧表演,却一直流传在中华大地上!</p><p class="ql-block">得此好文决不独享……正是:</p><p class="ql-block">有水便是清,</p><p class="ql-block">无水也是青,</p><p class="ql-block">去掉清边水,</p><p class="ql-block">加心便是情,</p><p class="ql-block">国家有难不用怕,</p><p class="ql-block">万众一心抗疫情。</p><p class="ql-block">也外加一首:</p><p class="ql-block">有人就是传,</p><p class="ql-block">无人则是专,</p><p class="ql-block">除掉传边人,</p><p class="ql-block">加车便是转;</p><p class="ql-block">要使病毒不再传,</p><p class="ql-block">劝君莫在外面转。</p><p class="ql-block">2022年3月31日</p> <p>1991年春节山东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洞烟台分公司春节联欢晚会我上台表演脱口秀时的精彩表演。</p> <p>1992年4月3日山东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烟台分公司工会组织爬山(烟台南山公园)右王连萍,后右1王建莉,右2刘筱群(现在移居美国)</p> <p>1996年摄于公司办公室</p> <p>1997年夏工作照(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烟台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p> <p>和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同事王红合影</p> <p>2000年5月13日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烟台有限责任公司全体同仁工会组织开展春季登山活动(昆嵛山)(前排右数第五位段清,第四位公司总经理吕杰传,第三位副书记徐元和</p> <p class="ql-block"> 欧洲廊服饰精品店全体员工</p><p class="ql-block">左一姜翠英(男装)左二郭东英(会计)左三段清(经理)左四李培路(门卫大叔)</p><p class="ql-block">后排左一王晓辉(女装)左二于翠(女装)左三黄晓梦(童装)左四娄景翠(男装柜长)左五安娜(童装)</p><p class="ql-block"> 1998年青岛服装纺织集团公司青岛纺织品进出口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志刚和我公司董事长朱乃肖(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烟台责任公司)学历双博士。于志刚和朱乃肖在广州广交会商定在烟台开一家外贸服饰精品店,店中店,宾馆购物中心等等。精品服饰店主要销售进口服装(意大利,法国,韩国)位置最好在烟台市商业中心,店面500平方米。我公司董事长朱乃肖把这个任务给我去办,我在烟台市芝罘区南大街(烟台商业中心地段)按照青岛公司的要求找到了一个店铺,500平米,有仓库,更衣室,收银台,音响室,厕所,经理室,精装修的店铺,年租金二十四万,如果青岛公司用的话可以节省店面装修的费用。直接布货就可以运作。这个店以前是“金盾”精品店,也是知名品牌,但因经营管理不善倒闭了。我拍了一些照片,写了市场可行性报告一并递交青岛公司总经理于志刚,副经理董秋霞。领导交给我的任务终于圆满完成。</p> <p class="ql-block">郭东英(烟台外纺公司外派欧洲廊会汁)段清(店经理)黃昆威(青岛外纺公司外派住店经理)李培路(看店大叔)</p> <p class="ql-block">娄景翠,于翠,黄晓梦,王晓辉,郭东英(会计)段清(店长)段炼。</p> <p class="ql-block">左起安娜,娄景翠,黄晓梦,郭东英,姜翠英,王晓辉,于翠,段清(2000年3月8日,三八妇女节组织全体人员去塔山公园踏青时留影纪念)</p> <p class="ql-block">段清和儿子段炼在《欧洲廊精品服饰店》前合影。</p> <p class="ql-block">段清,黄昆威(青岛外派)儿子段炼合影。</p> <p class="ql-block">段清和青岛纺织进出口公司黄昆威合影</p> <p>2015年生活照</p> <p>2019年生活照</p> <p class="ql-block">1981年在青岛鲁迅公园。</p> <p>1981年练健身</p> <p>1982年健美</p> <p>1982年健美</p> <p class="ql-block">1979年9月于北京</p> <p class="ql-block">1979年9月全家于北京天安门前合影</p> <p>  看了你的岁月如歌精彩回忆完整版的叙述,让人一下子就有那个年代感,和画面感也不由得想起我们青春年少,飒爽英姿的那个年代!!看来你从小到大的所有过往经历和健康快乐的成长,你是很幸运的![强][强]无论工作和学习怎样变换,你都是在不同时期展现出你的领导能力,[强][强]和你的自身才华,[强][强]照片记录了你的成长史,和成熟感,同时也看到你辉煌的过去[强][强]现在又看到你是那么热爱生活,乐观的心态,充实的过好每一天,以你这样的好心态,一定能健康快乐,活在当下!与时俱进!乘风破浪!像幸福出发!😄😄 ——候晓艳2020,10,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