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边七日手记(七)

一代天骄

<p>  2017年10月7日</p><p> 再见金边、深圳、到家啦、后记!</p> <p>  七天假期转眼就到了,今天是回家的日子。</p> <p>  开心的小妞,今天的早餐仍然选择的是她喜爱的粿条。</p> <p>再见了,巴厘岛度假酒店!</p> <p>  金边国际机场</p> <p>一点半的飞机,金边-深圳</p> <p>  这里购物店不是很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里无论是奢侈品还是食品,工艺品都很有自己国家的特色,让你很有兴趣挑选。想起这些天除了第二天去了超市,大市场。就再没有购过物。而在机场,我选了一些当地的"茶叶",还有一种很有特色的小布包,里面装的各种植物,头痛时可以用水加热,在头上按摩止痛。这里有很多的导购会中文,看不懂柬文,他们可以介绍,在他们的推荐下我购买了几包柬埔寨咖啡,一种10美金一包,一种15美金一包。事实证明柬埔寨咖啡非常好喝。一个日本咖啡,一个柬埔寨咖啡,很得我心。</p> <p>  再见了金边,下一次再见在金边。</p> <p class="ql-block">  下午一点半的飞机,准时登机准时起飞。我的位置挨着弦窗,旁边坐着一位西方男士,穿着一件中式服装,手里拿着一顶越南式的草帽。飞机起飞前,他从怀里掏出一个銭夹,不停的亲吻錢夹里的照片,不知是思念还是祈祷。空姐来送饮料,我说一杯咖啡,他用中文和空姐说"两杯咖啡",我很奇怪这人一次要喝两杯咖啡,结果空姐递给他两杯咖啡,他转手就递给我一杯,愕然....…</p> <p>午餐</p> <p>飞机起飞了,越来越高,看着弦窗外的朵朵白云,七天的景象又在脑海中闪回...…</p> <p>  "飞机即将降落深圳"的声音打断了思绪,飞机准时降落深圳。</p><p> 办理完入关,转机手续巳经快5点了。</p> <p>  机场的售书店,发现几本书,记下来到家在当当网上购买。</p> <p>  机场晚歺,正宗中国料理。</p> <p>  六点登机,回到成都家中已经是晩上九点。金边巳在万里之外。明天休息一天,上班上学的人儿又要投入到紧张烦忙之中,而我这个退休的老人也要进入闲暇无聊之中,期待下次的旅程…..…</p> <p>后记:</p><p> 一、记忆犹新上世纪一九六三年四月-五月期间,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陈毅外长和夫人张茜访问东南亚四国:印尼、缅甸、越南、柬埔寨。后来拍成纪录片。在这部纪录片里的我们看到了年轻的西哈努克亲王在皇宫双手合十的迎接刘少奇一行的情景。鏡头里的柬埔寨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国家,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绚丽的自然风光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更有皇室的高贵和纯扑的笑容。</p><p> 二、一九六五年九月二十二日,我刚上中学,那天学校突然通知,所有同学晚上集体看电影,看完电影才能回家,虽然不知道什么原因,但有免费电影看总是很开心的。那一晚我们九点才回到家里。第二天才知道,原来是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和夫人访问成都,住在金牛宾馆。西哈努克亲王是第一个访问成都的外国元首,中国外长陈毅和夫人张茜亲自到成都陪同,成都政府非常重视,怕有人围观,因此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其实金牛宾馆离我们这个区域非常远,而且无交通。</p><p> 三、没想到几年后的一九七零年,西哈努克就流亡到了中国。以后的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成了每一个中国老百姓熟知的电影明星,柬埔寨这三个字也深深的刻进脑海。</p><p> 四、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来到这个国家,而且来了一次、二次,我的内心开始被这个小小的国家深深的触动。几年前女儿去柬休假了一段时间,曾邀我同去,我拒绝了。女儿回来后对我说"你真应该去那看看,那不完全是你想像的模样"...</p><p> 是的,在中国人的普遍意识里,柬埔寨就是一个弱小临邦,贫困落后,很少有人愿意深入地去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和现状,用心去感受这个国家的人情冷暖。</p><p> 柬埔寨从1970年到1996年,历经战争和动乱,直到近年才真正走上和平、独立、中立的发展道路,经济社会的发展程度可想而知。初来乍到,看到这个城市的景象,第一反应就是贫穷落后。但在柬埔寨落后的基础设施和杂乱的市容表象背后,却有着相对完善的服务业体系的。每年能接待近500万国际游客,从这个层面上讲已经是很大的进步。这里的百姓民风淳朴善良守信,在我所接触到的当地人中,他们对人都非常诚恳,善意。</p><p> 2016年春节我终于踏上了这片土地,一年半后的今天我再次来到这里。虽然两次在柬的时间加在一起不到二十天,但我或多或少的接触到,看到、感受到很多东西。 今天我们在柬埔寨,看到的依然是高棉人发自内心的善意微笑,享受的是富有艺术气息的酒店、丰富多样的美食和当地人热情真诚的服务。这种多元而包容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以及众多的体验,让我们的内心在悄然改变,这些点滴足以让我喜欢上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里的人。</p><p> 现在的柬埔寨高度开放,经济自由,正在飞速地建设发展,并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祝福这个国家,希望柬埔寨的老百姓能过上富足的生活。</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