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作真时真亦假》

许嘉鸿

<p>  当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心中的无奈感便浓烈了起来。</p><p> 当一个人的聪明才智用来造福人类时,这世界便会生机勃勃,但当一个人的聪明才智用来逐利时,这世界便悲剧了。</p><p> 假作真时真亦假,这句红楼梦里的句子,看上去是在感叹世事的荒唐,但却是时常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人人心知肚明,却又人人无可奈何。</p><p> 事情的起因源于半年多前的一次聊天。几个朋友坐在一起,感叹着当今市场上的一些饮品,食品,保健品等。都是华丽的包装,虚高的价格,天花乱坠的广告宣传。但是用过之后,却是失缺了本真的味道,说不出是天然还是合成。吃出来的却是强于原味的味道。比如蜂蜜特别的甜,果汁比鲜果更浓郁,食品比真粮香了很多……等等。</p><p>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聊着。 便有朋友对这些产品产生了质疑,但再看它们的产品说明书上的生产许可,批准文号,所有的成份,标准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这就说明,这些产品是达标的食品,是可以放心食用的。最后的结论便是,最起码食用后是不会产生危害的。至于食用当中缺乏的鲜活感,便只能当成一种奢望了。</p><p> 记得一位伟人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人一但认真起来,便就能做成了很多看似困难的事情。</p><p> 在这次聊天中,便有一位朋友认真了起来。这位朋友做着自己的生意,日子过的有滋有味的,除了照顾生意之外,闲遐时便跟我学习绘画。一开始,我对生意人学绘画是不看好的。因为做生意的目标便是逐利,是算计,是理性。而绘画属于艺术,是感性,是浪漫,是无顾忌的想象与表现,两种思维方式有着天壤之别。</p><p> 但当这位朋友真正的拿起了毛笔,在宣纸上用稚嫩的线条表达她的所思所想时,我便被她的绘画天赋惊到了。画面营造出来的那种典雅,干净,鲜活的感觉,让人耳目一新。</p><p> 此后,我和这位朋友的关系便转换成了师徒关系,这个弟子便是小胡。</p><p> 在这次聊天中,小胡问我:师父你相信这世界上有真吗?我说我信。小胡说:我也信。</p><p> 大约过了二十多天,小胡来到我家,提了一个礼品盒子。我问是什么?小胡说你和师母先尝尝。我打开一看,六种产品,只有一瓶蜂蜜,和一盒蜂巢是认识的,其他的不认识。妻先把蜂蜜打开了,用匙子挖了膏状的蜂蜜送到了嘴里。品尝之后,兴奋的说:几十年没吃到这么好的蜂蜜了,和小时候吃那味道一样。我也尝了一下,我说我小时候没有吃过蜂蜜,不知道小时候蜂蜜的味道,但我觉得这是我尝过的蜂蜜中味道最纯正,最厚重的。而且是甜中带香,活而不腻,入口诱人的蜂蜜。</p><p> 我说你从哪里弄得?小胡说:秦岭。我说你不会去了秦岭吧?大冬天的。她说不是,邮寄的。那次聊天之后,我们都相信这世界上有真。我就想寻找些天然的,纯真的,不掺加任何其他的成份的食品,让身边的朋友,亲人,品用一下。如果大家认可,我便负责采购,你们便放心食用。我不想免费送给你们,我只做到不赔本即可。这样,大家心安理得,只为践行一个真字。</p><p> 我被这一番不带虚套的话语触动,心生感慨。便问:你怎么能确认它们就是真的?小胡坚定的说:直觉与感觉。从那次咱们聊天后,我便在网络上搜集有关于食品保健类的天然食材。正好我几年前注册的两个商标获批了。一个是"御百岁"一个是"冠蜂巢"。都可以用于食品或保健品的商标。通过反复比较,我认准了陕西秦岭一个回乡创业的大学生。他的观念和咱一样,就是做真材实料的东西,不掺假。他把家乡的蜂农,採药者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合作社。蜂农,药农负责生产,大学生负责销售与管理。宗旨就是拒绝掺假,永远做货真价实的产品。于是我便让他给我寄过来了点样品,咱先品尝一下。</p><p> 六种产品中,最后选择了两种,便是土蜂蜜与葛根粉。开始在我和春明弟两人中试吃。</p><p> 我和春明弟都退休了,我们俩退休后共同的想法是自己哄着自己玩。一个绘画,一个摄影,经常结伴东游西逛,朋友相聚时便也畅饮一番。</p><p>虽然有时喝酒喝大了身体不适,但有时仍然避免不了忘乎所以。</p><p> 一天,春明弟和我商量,要请小胡吃饭。我问啥事?春明弟说感谢小胡给我们的土蜂蜜与葛根粉。我问:你吃了这些日子感觉如何?春明弟说太好了。我天天吃,哈酒后的种种不适感没有了。重要的是我血糖高,从来不敢吃市场上的蜂蜜,但这个蜂蜜我吃了一点也不影响血糖。最后还神秘的小声说:大哥不知你感觉到没有?这葛根粉与土蜂蜜还有一个功效,壮阳。我们俩人同时哈哈大笑,笑完以后。我说同感!同感!</p><p> 感觉一致,意见相同,在吃饭中便鼓动小胡可以多进一些土蜂蜜和葛根粉。小胡说:即使你们不说,我也准备多进一些。你们从你们的角度感受到了种种益处。我也一直在食用,从女人的角度来说,也是得益很多。我已经和秦岭那边的合作社签定了山东总代理的合同,你们以后尽可放心食用了,保障供应。</p><p> 在交谈中,我和春明弟及小胡便你一言我一语的商定了以后小胡公司的经营理念:求真,守真,归真六个字。用小胡的话说,便是先求真,求到了便要守住,到最后归于一个真字。也是一个从寻求到坚守再最后归于自然真实的一个过程,也是从自觉到自在的一个过程。也是一个人从认识到忘我的一种境界。</p><p> 以后的日子里,这土蜂蜜与葛根便悄然的在朋友们的小圈子里鲜活了起来。有一个懂经营的朋友建议小胡,这两种产品都可归于中药类。如果能进入药店销售,那营销起来就方便的多了,而且还能刷医保卡。</p><p> 这也是一个不错的营销建议。于是春明弟便联系了一医药企业的分管经理,并邀约小胡,我和小郑一起去拜访了这位经理,并谈了想法,了解了进入药店所需要的种种程序。原来这里边的讲究却是非常之多。</p><p> 这位经理是位八零后的学药剂的大学毕业生,是一个很诚实,很厚道的人。对这土蜂蜜,葛根粉非常认同。但要是进入药店,要经过严格的检测,各项指标达标后才能通过药检局的认证,备案后才能进入药店销售,不达标或是超标都不行。我说咱这个土蜂蜜和葛根粉来自秦岭,蜂蜜每年只采一次,葛根都是野生的,应该是经得起检测的。这位经理说:不一定,据我所知,在国内真正纯蜂蜜检测合格的几乎没有,而超市里的合成蜂蜜却都是合格的。我问为什么?这位经理说:就说蜂蜜吧,一年收一次的蜂肯定是经过四季花期,各种微量元素丰富,但也会产生一些指标超标。比如蜜蜂采了公路边上野花后产的蜜,可能会出现汞超标,采了大田边喷过农药的野花产生的蜜,可能会产生农药残留超标。这个蜂蜜采割的间隔过程越长,便越有各种超标的风险。反之采蜜间隔时间短的,风险反而小。最没有超标风险的,反而是人工合成的蜜。根据指标标准,缺什么添加什么,对现在化学来说,即省事,成本又低。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明知道超市里一些蜂蜜不纯,但却是各项指标都能合格。</p><p> 举一个最常见的例子,我们经常吃的消食片,它的主要成份是从山楂果里提取。但是山楂叶子所含得成分并不比山楂果低,一些药企为了降低成本,便从山楂叶中提取成分。检测时,它的成分指标也都是合格的。如果你知道了这其中的秘密,以后消化不良时就不想吃消食片了,直接吃几个山楂算了。但真要检测起来,你这山楂肯定细菌是超标的,其他的超标也会受贮存,环境等种种因素的影响。你说是哪个更放心呢?不好说。</p><p> 话再说回来你们这土蜂蜜与葛根粉,我也承认它们是原生态的,是没有添加任何添加剂的。但是真正检测的结果就是合格吗?不好说。</p><p> 这位经理的一番话,让我们面面相呆。小胡立刻给秦岭的小伙子发了一个信息:我们准备给土蜂蜜与葛根粉做检测,你能保证你的产品不掺假吧?小伙子很快回了信息:姐,我用人格保证,一点假也不会掺,尽管检测好了。</p><p> 说到这里,我突然产生了一个疑问,我们是相信人心呢?还是相信仪器?我们是检测呢?还是放弃检测?</p><p> 小胡突然说:师父,咱们的初衷是什么来?我说就是真啊。小胡说如果仪器检测了这两种东西不达标,你还相信这两样东西是真的吧?我说相信。小胡说,即然这样,我们还有必要检测吗?我说有必要,我想知道仪器与人心之间的差距有多少?小胡说好,咱就检测,起码弄个明白。无论结果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尽管现在它是"三无"产品,我仍然喜爱它们。我说我也是。春明弟说我也是,小郑说我也是……</p><p> 世上的事,本就是真假难辦,人的认知,全靠用心去感受。既然内心认可了,又何必在乎外在的表象呢?假作真时真亦假,管它呢!人生心安,便是大自在,便是悟了。</p> <p>许嘉鸿写生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