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韵原创短篇小说《颓废》

秋韵

<p> 题记: 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是由于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日益暴露出来种种弊端后国家提出来的,目的是为了搞活国有经济,真正把企业推向市场,让企业形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压缩而采取的一些措施。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时期一些即将要改制的国有员工面临就要灭亡的企业他们的心态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就如同一批无政府主义分子,表现出的是一种颓废和无奈的现象。那些在等待转换机制的人们每天是这样上班度日的。</p><p>  (情景一)</p><p>  时值阳春三月里,窗外的树木满眼绿色,上班来的人在各自的办公室里忙了一阵手上的事情,待到报纸都翻过了,茶也灌饱了肚子,悠闲难耐,于是陆续走到会议室来听听别人吹牛成了每天的习惯。</p><p>  会议室里,快60岁的秘书科办事员刘元,是一位京剧爱好者,此刻,他左腋下夹着一只包,嘴里叼着一支玉溪香烟,迈着方步正在模仿曹书记的走路姿势,惟妙惟肖,逗得大家咯咯大笑,直说,学得太像了,工会主席李军因为头顶秃发,所以一直戴着个假发,他眯眯笑着说,刘元,今天有约会吗?他把话题引向了大家的敏感话题,70多岁的工勤员胡来急忙把头伸了过来,露出了一脸的坏笑,人称美男子的地龙也凑上前来。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吹开牛了!</p><p>   胡来嘻嘻笑着说,“不是吹的,你们别看我只是个工勤员,女人可喜欢我呢,我相好的好几个呢,有一个还是市政府的呢。”他的话刚说完,会议室其他聊天堆里的人也都不由的朝他看了看,大家看着他那邋遢样子不由地打了个问号。</p><p>  刘元吹开牛了,他告诉地龙说:我和那个初恋的对象现在又好上了,她已经离婚了,最近去看望她,一见我的面她就扑进我的怀里哭啊!。</p><p>  地龙瞪着他那对讨女人喜欢的眉眼说,“不是吹的,年轻的时候是老婆主动找的我,她比我大四岁呢,当时我们都在乡下插队,寂寞难耐的岁月啊!我也就范了”</p><p>  刘元眉飞色舞地说:你们信不信,我还有一个小我10多岁的情人呢?也喜欢唱京剧,她可喜欢我呢,我们京剧爱好者只要有活动她就赶来参加,就是要盯着我,还多次不许我和初恋情人来电话来往,她哪里知道我和初恋的难分难舍,为这事,她对我下了“规矩”。</p><p>西边一堆里在谈买什么小菜好的秘书科的刘云接过来说,你个老不死的,60岁了还那么现代。</p><p>  刘元说:你嫌我老啊,我60怎么了,谁都说我不显老。说完瞟了刘云一眼。</p><p>  胡来接过话来说,那有什么了不起的,科长夫人长得象花一样的,比我小20岁,竟然还主动约我呢!</p><p>  李军挑逗地说:她的味道怎么样啊,你有没有花钱啊?</p><p>  不谈了,她老是要我买这买那的,我都有点厌倦她了,还是那个政府部门的好,还经常请我去她家吃饭。胡来做出了一脸的无奈表情。</p><p>  这时刚进门的科室理发师周建发话了:你那个不要钱的女人长得可不如科长夫人哦!因为那个政府部门的女人胡来带她来这里理过发。</p><p>  胡来嘿嘿笑了两声。</p><p>  地龙说:我30多岁的时候,喜欢我的女人送上门来的呢,不是吹的,我们是真心相爱,不是建立在金钱上面的。</p><p>  刘元问地龙:你们现在还来往吗?</p><p>  地龙说:不行了,我的小弟弟退居二线了,自从有了高血压病,那个东西变成了小田螺了,说了不怕你笑话,就跟太监差不多了。</p><p>  刘元说,你看我60岁了,还是和30年前一样威猛,天天都是艳阳天。说着骄傲地昂了昂头,挺了挺胸,用碎步围着会议桌跑了几步。</p><p>  妇女主任吴云在那边插嘴道:不要乱来啊,对家庭要负责任,现在要讲社会和谐,家庭和谐是基础哦,人还是要有道德规范的啊!</p><p>  这边几个吹牛的互相眨了眨眼。不知谁在轻轻地说:“象跟真的一样”。</p><p>  李军问胡来,你退休了和那些相好的女人还往来吗?</p><p>  胡来一本正经地说,往来归往来,大家都有子女的,我们都要对各自的家庭负责,那也是游戏规则,当然我不会忘记她们的。</p><p>  这时刘元清了清嗓子,又吹开了:现在这个社会里有几个没有情人的,人人有的,就是不说,你看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有几个不风流。皇帝们也是三宫六院的,女人一大堆。他说话声音很高,那边几个听了都朝他丢来一个鄙视的眼神。</p><p>  吴云站了起来:那是什么时代的事情,现在是一夫一妻制,你说说就说歪了,时代是前进的,是朝着文明和谐方向发展的。按照正确的轨道行驶,做人做事都是有着道德伦理的。</p><p>  假正经,也许她自己老公外面也有野女人呢。刘元放轻声音边说边对左右的胡来和地龙使了一个眼色。</p><p>  胡来很自豪地说,你们哪个比得过我呀,我还敢把情人带到家里去呢,我老婆见我带了女人回家就假装去邻居家串门主动让裆呢!</p><p>  哈哈,你那老婆是个白痴啊!地龙插话了。</p><p>  那就是本事啊,学着点吧,你早着呢!胡来一脸的自豪。</p><p>  李军歪着头对胡来说,你每月就1000来元退休金,老婆没有工作,你哪有本事玩女人的。</p><p>  我有工夫啊,比如那个科长夫人我先给他捶捶背,捏捏痧什么的一来二往她就离不开我了。胡来很认真地回答主席的问题。</p><p>  刘元接过话茬说:各有各的门道,主席啊,是不是要我们教教你啊!……</p><p>  这时,曹书记走进了会议室,眼睛瞪得滚圆,严肃地说:请你们大家坐好自己的岗位,工作时间不要在这里打堆,给基层职工看了影响不好。</p><p>  大家悻悻地离开了会议室,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句:还象个真的似的,上级要来谈改制了,没有几天兴旺了……</p><p>   </p><p>  (情景二)</p><p>   </p><p>  这天上午8点多钟,上班的人陆续地到了,胖胖的行政办公室主任王军颠着个八字脚从办公室走廊的西面向东边跑边喊着:各科室的人全部都到会议室开会。</p><p>  办公室里的人们带着疑惑的神情来到了会议室里,有人说好多时不开会了,是不是要有改革动作了,工会主席李军坐在刘总经理边上接了一句,坐下来开会,总要给你们一个说法的。</p><p>  曹书记坐在长桌西头,戴起他的老光眼镜,扫了一下经过精简机构后仅留下的30多个科室干部员工,喝了一口茶,清了清嗓子说,今天我主要传达一下上级对我们公司的要求。大前提是维持现状,暂时不改制,但是有个前提,要保证国有企业的资产保值增值。曹书记说,我们现在都是靠出租店面房在维持科室人员的生存,但现在形势对我们非常有利,那就是房价在不断升值,我们的出租金也在不断提升……曹书记最后对大家说,基层也没多少人了,你们一定要做好手上的事情,工作来了希望各位把各自的工作做做好……</p><p>   10点钟的时候,会议结束了,大家脸上都露出喜色,因为自由日子继续。饭还有得吃。他们都听说了不少已经改制的企业体制管理严格,迟到5分钟都要扣工资。现在就那么点工作,上下班迟到也没人说,手上的工作不多,没事做就来会议室里侃大山,吹吹牛,那真是神仙过的日子啊!</p><p>  离下班还有一段时间,一些人手上的工作也忙完了,于是会议室里又热闹起来。</p><p>  地龙笑眯眯地进来了,李军拍拍他的肩膀说,最近好象胖了些吗!,</p><p>  地龙说:是啊,血压正常了呢。</p><p>  这时胡来进来了,胡来今天刚上班,前些日子因痔疮开了刀休息了一个月。</p><p>  胡来对胡来说,你刚开刀,各方面要注意,因为李军知道胡来是一个生活上不安分的人。</p><p>胡来接过话茬说,我倒霉啊,开刀检查身体时查出了肝不好呢。</p><p>  李军说,那你更要当心啊!少碰女人。</p><p>  胡来说,是的啊,上个月发痔疮就是因为用力过猛,去医院看,痔疮都化脓了,不得不开刀了,现在又查出这个新毛病,医生也对我说你都70几了,要注意保养。</p><p>  地龙嘿嘿笑了两声开玩笑地对胡来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你原来吹牛也吹多了。现在报应哦!</p><p>  胡来说,你的“小弟弟”不是早就退居二线了吗,你才50多,我至少比你强。</p><p>  地龙说,不瞒你们说,自打我血压恢复正常后,“小弟弟”又蠢蠢欲动了。</p><p>  胡来坏笑着凑过脸来问道,哦,有那么好的事情,说完嘿嘿笑着上下打量了一下地龙。看上去地龙确实是结实了许多,脸色也很红润。</p><p>  地龙说,我想想自己年轻的时候也很对不起老婆,前些年因为身体不好让老婆“活守寡”,心里真有些对不住她,乘现在又振雄风,我要好好补偿她。</p><p>  李军把假发扶了扶正说,恩,有点人样,良心发现啊!</p><p>  胡来见最会吹牛的刘元不在,于是嘴里吼着,怎么没看见刘元啊!</p><p>  “我来也!”刘元在会议室外应答着:身体摆出一个京剧小生的姿态走着碎步瞬间进了门来。</p><p>  只见刘元脸上肿了满大一块,感觉脸是歪的,眼睛周围发青,样子象个小丑,大家禁不住笑了起来。几个女人都笑弯了腰。</p><p>  胡来问刘元:你这是怎么了,该不会是挨人家打了吧!</p><p>  刘元朝他瞟了一眼,不高兴地说,是骑电动车不小心摔了一跤,说完后心里在思忖:他个老东西怎么知道的。</p><p>  这时地龙对胡来使了个眼色说,你这人乌龟嘴。</p><p>  李军端详了一下刘元变形的的摸样就忍不住扑哧笑了出来,然后强忍住笑对刘元说,都10多天了怎么还没有消。</p><p>  刘元说医生说要一个月左右才能消了。</p><p>  胡来说,这下好了,你京剧也不能唱了。</p><p>  刘元说,谁说的,照样能行,我的嘴没问题。说完就唱了一句“提蓝小卖唉……拾煤渣”,那边一堆人看他那摸样又是一阵哄堂大笑。</p><p>  这时吴云听了笑声进了门来说道,刘元,你还在这儿兴旺呢。人家都跑到我这里告你的状来了。</p><p>  原来刘元的脸是让情人的老公打的。前天那男人找到工会上,是李军和吴云接待的。那男人是个瘦高个子,吼着嗓门说那天他回家看见刘元在他家和他老婆亲热,气就不打一处来,一拳头上去就把刘元打成这样,不是他逃得快,第二拳就上脸了,李军调解时说:有什么事情好说,不要动手。那男人说今天我到你们这里来请你们给带个话,再往我家跑当心他的腿不要让我打断。</p><p>  刘元皮也特厚,李军和吴云找他谈话时竟然说别看那个瘦鬼年纪不大,是个没有用的东西,我在做好事,为他解决后顾之忧呢,他老婆喜欢我他也没办法。</p><p>  刘元对情敌的来访没当回事,他对胡来说,脸部有点伤没什么,我的机器没有失灵。说着用那发青眼圈里的眼睛朝胡来挤了挤,做了一个鬼脸溜出会议室,怕大家再问他什么。</p><p>  大家又转移了话题。地龙问胡来,你生病期间科长夫人看你来了吗?</p><p>  那是个没心没肺的女人。胡来好象不愿意提那个女人。</p><p>  地龙说:那个“烧饼脸”来了吗?</p><p>  胡来知道他们指的是那个在机关工作的女人。</p><p>  那个女人最有良心,我在住院期间贴给我2000元,还服侍了我好几天,胡来很感动的口吻说着那女人服侍他的前后情况。</p><p>  地龙说,胡来,告诉你一个好消息,这里暂时不改制了,你可以在这里再混混。</p><p>  胡来嘿嘿笑了两声。对李军说,托共产党的福,让我再在这里混几年,谢谢李主席多年来对我的关照。原来胡来早就退了休,因为晚上值班找不到合适的人,是李军在领导层会议上提出让他做工勤,就一直用到现在。</p><p>  李军眯着眼睛笑着对胡来说,你也年纪大了,不要老吹牛了,把身体保养好,这里只要不改制再给你做两年,给乡下的老婆存几个养老钱。李军知道胡来老婆是农村的,对他也就比较照顾。</p><p>  胡来点了点头,恩了一声。做了个拱手姿势,表示感谢的意思。</p><p>  地龙一脸坏笑对胡来:你这下真的要退居二线了吧!你看我照样精神抖擞,说着昂了一下头,朝前走了几步。</p><p>  几个人都又痴笑了起来。</p><p>  刚出去的刘元在办公室也呆不住,又跑进会议室来了。</p><p>  地龙对刘元说,老兄,你看看你的脸,少吹吹牛了。</p><p>  刘元提高喉咙说,人的福气不是自己要来的,该来的它就来了,就是为爱做出些牺牲也是值得的,你懂吗?刚才她还来电话问我脸上好点了没有呢!</p><p>  李军这时一脸严肃地对刘元说,就此为止吧!不要再这样下去了。你也有子女的。</p><p>  地龙朝刘元做了个动作,那是一个六字,嘴里说,快六十的人了,保重身体要紧啊!</p><p>  一切顺其自然,刘元来了这样一句。</p><p>  那边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句:很经典!</p><p>  这时曹书记探进来朝里看了看说:说了多少遍了,上班时间少打堆啊,你们都是科室人员,基层职工来了看了不好啊,说完叹了口气,摇了摇头迈着方步朝书记室走去了。</p><p>  大家没有理会他,依旧毫无顾忌地聊着……</p><p>   </p><p>   </p> <p>(情景三)</p><p>  时间过得也真快,转眼间又是半年多过去了,公司办公室显得冷清多了,原来又有一批人退休了,胡来因为身体原因也不能留用了,回家治疗休息去了,刘元则因退休时间到了,办理了退休享受退休待遇,回家唱京剧去了。</p><p>  上午李军到会议来了,见只有地龙一个人在,对地龙说,这下好了,也不见有人来吹牛了。</p><p>  地龙说,倒也是的,前些时候我们经常炒炒地皮,可是曹书记不让打牌,每天就等着下班也实在是无聊。</p><p>  这时走进来了一位高挑风腴30多岁的女人,她是经营科的王丽,后面跟着进来的中年妇女打扮很入时,保养得也很好,那是王丽的科长张兰,刚从基层调来的小周也闯了进来。。</p><p>  李军说,我刚才还说呢,一下子来了几个娘子军。</p><p>  地龙从口袋里拔出一支烟来,用打火机点上,然后猛地抽了一口说,和女人没说头的。</p><p>  小周问,什么没说头的?</p><p>  地龙说,伢儿不懂的。</p><p>  张兰扭动了一下她的细腰杆说,什么话,她儿子都6岁了,怎么还是伢儿呀?</p><p>  地龙说,在我眼里她就是个伢儿。</p><p>  王丽说,你不要倚老卖老,年纪有什么值得吹的,当今已经步入市场经济的时代,有本事赚钱才有吹牛的资本。</p><p>  李军说,现在还谈什么赚钱啊,我们这个不死不活的公司拿那几个梦钱,能糊个温饱就不错了。</p><p>  张兰说,这倒是个实话,我弟弟应聘去厦门工作,一个月就能拿我们这里一年的钱。</p><p>  王丽说,我家小陈从部队转业安排在供电局,钱不要太多哦!</p><p>  地龙说,我姑娘在上海自己办了个公司,一年也能挣个20来万,你看,我抽里的中华烟就是她孝敬我的。</p><p>  小周说,我家先生做生意,口袋里常常装得满满的钱,呵呵,数起来真过瘾!说完脸上抑制不住地笑了,好象刚数完大把票子似的。</p><p>  张兰说,在这个公司时间是不值钱的,工资是不要数的,只要用手捻一下就那么几张,边说还边做着捻钱的姿势。大家都笑了起来。</p><p>  地龙说我最倒霉了,岗位工资是拿的工人的,做事是最杂的,拿钱是最低的。</p><p>  李军对地龙说,我老婆都下岗了,我还不如你呢,你还有个女儿孝敬孝敬呢!</p><p>  地龙说,孝敬啥呀,她已出了嫁,我总不能向她要啊,让女婿笑话去了。</p><p>王丽说,我家小陈他们单位昨天又发了1000元的购物卡,上次发的还没有用完,说完弯下腰来整理了一下他刚从金鹰国际店买来的长裙下摆,脸部表现出骄傲和自豪。</p><p>  张兰瞟了一眼王丽说,吃男人的也不是个本事,有种的要自己挣。张兰此刻心想,你算个什么东西,每月工资比我少200多,找了个男人拿钱多些就神气活现的,有什么了不起啊!</p><p>  王丽不高兴地晃了一下她的马尾巴头发说,福气是真的,有人要吃男人的还吃不到呢,</p><p>  张兰瞪起眼珠子说,你说什么,再说一遍,看你做事没能力,吹牛倒是头号。</p><p>  王丽一听这话,气就不打一处来,想到这几年科长对她多方刁难,吼着嗓门说,你以为你当科长有什么了不起,你的老底我都知道。</p><p>  一听这话,张兰冲上前去,就要拉王丽的衣领。嘴里嚷着,我有什么老底,你说呀……</p><p>  李军急忙拉开张兰打圆场,你们这些女“奶奶”,吹吹牛就当真。</p><p>  这时,曹书记闻声进了会议室,说道,是不是因为养着你们,觉得日子太好过了,不好好工作,天天打堆吹牛,说了多少遍了,叫你们各人在各人办公室做好岗位工作,怎么就是不得改呢,说完朝李军看了一眼,似乎在说你还是个工会主席,不带好头,接着铁着个脸走出了会议室。</p><p>  李军表情很尴尬,大家也傻了眼,会议室里一阵寂静……</p><p>  寂静中,小周忽然冒出一句,真象快没落的王朝。</p><p>   </p><p>  (情景四)</p><p>  自打那次曹书记发了脾气后,科室里安分了许多,会议室里常常是静悄悄的,人们都在各自的办公室里,没事也就喝喝茶看看报纸。</p><p>  这天早上,上班的时间还没有到,会议室里却热闹起来,原来今天是重阳节,书记召集离退休的干部开个座谈会,还准备中午在大华楼招待他们吃一餐。</p><p>  老人们在家也憋得谎,听说单位今天有活动,早早的就赶来了,大家一进会议室,就拍肩打膀地互致问候,几十个人,大家是叽叽喳喳,好不热闹!</p><p>  离休干部刘军撸起裤子,指着小腿肚子那里对原组织科长柳英说,你看看,我这腿里曾经穿过弹片,没有那个时候我们去打江山,现在我还是个农民呢,还谈什么离休!</p><p>  老书记吴曼说,解放前我是做的地下工作,装做修鞋的小皮匠,专门给地下党传递消息的,要不然我还能享受地市级待遇,说完朝那边几个退休干部看了看,一脸自豪。</p><p>  刚享受离休待遇不久的张明接过话来说,我本也应该享受县处级待遇呢,真倒霉,八五年工改的时候公司压了我一级工资,就是因为这样我只享受了正科级。我还要继续上访,要求落实政策,这口气我是一定要出的。</p><p>  柳英说,不要瞎跑,政策吃吃准,我知道的,你是49年8月参加革命工作的,你能有个离休待遇就是因为你吃的供给制,你的机遇好,结结巴巴享受到离休待遇,你就知足吧,不要老是闹。</p><p>  张明因为中风,嘴有点歪,他歪着嘴笑了笑说,我是要跑的,八五工改掉了我一级工资。</p><p>  吴曼说,一事归一事。说实话,你也要掂掂自己的分量,不要给组织添麻烦。</p><p>  张明涨红了脸说,怎么,就你们对革命有贡献,我是工程技术人员,对国家也是有贡献的。</p><p>  刘军说,你沾光是因为你吃的供给制,当时也就是个普通的技术人员,在我们面前不要吹了。</p><p>  张明擦了擦右嘴角流下来的口水说:怎么了,新民大楼还是我设计的呢!</p><p>  别吹了,你那个破楼算个什么,都给拆掉了。刘军有点鄙视地说。</p><p>  这时。原来的副总朱发说,张明啊,你不要不平衡了,我老朱12岁学徒,14岁就能做出江海城的特产脆饼,56年公私合营时我就入了党,在商业企业也是个老前辈,贡献也是大大的,比起你来我还是能够吹吹的,你看我,46年就参加了工作,就因为我不是吃供给制的,还不就是个退休,现在每月也就一千元退休金,你平均算下来每月能拿三千多,跑上跑下还想闹个县处来,多不知足。</p><p>  张明脸涨得更红了,我的工资就是你们这些老领导没有关心,你是有责任的。</p><p>  朱发说,你真有些无赖了,和你没说头,说完就跑到东边的人堆里去了。</p><p>  柳英说,张明,这就是你的不是了,你当初不是因为有个经济案件的事情吗?因为那个经济案你还被公安关了些日子。</p><p>  张明声音低了下来,为那个事情我还要跑公安局呢,我是冤枉的,我没有任何问题的。</p><p>  柳英说,你的事情只有你自己清楚,然后又问:那个小老婆现在和你怎么样了,原来张明的老婆去世后张明在外做工程时又找了个比自己小20多岁的女人。</p><p>  张明说,她才40岁,不是我离休工资高她还跟我,那个时候就是看我会做工程,又是离休。说完有点无奈的样子。</p><p>  刘军说,你肯定也是因为吹牛吧,你看看,老婆比你三丫头还小一岁,有点作孽吧!</p><p>  张明嘿嘿笑了笑说:福气是真的,搂个年轻老婆感觉不要太好,只是可惜我身体不行了,有点力不从心,说完又擦了擦嘴角的口水。</p><p>  那边一堆人都在笑他,不知是谁说了句,当心老本别给人家拐走哦!还有几个人朝他投来鄙视的眼神……</p><p>  曹书记进了会议室,把手上拎着的两袋水果往长桌上一放,笑嘻嘻地对大家说,各位老领导,请大家坐下,我们会议现在开始了……</p><p> </p><p>  </p><p>  </p> <p>(情景五)</p><p>  钟楼的钟声铛铛敲了整整八下,公司办公楼里今天早早就有人气了,几乎各个办公室的门都开着了,那也是多日不见的情景了,原来昨天曹书记在办公会议上关照了各位:明天上午主管局领导要来单位了解情况,大家不要迟到。</p><p>  科室里人也蛮知足的,手上也没有什么事情做,日子也满舒服的,领导的关照也是为了大家的饭碗,还有不听的道理。</p><p>  此时,下属的几家门市部的经理都聚集在总经理身边,刘总今天是穿着整齐,还戴了根紫红色的领带,今天要见局领导,总得有个形象啊!他对几个基层经理嘱咐着,上面今天来摸我们的底,你们汇报的时候要注意,要围绕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来汇报,上头要是看到你们国有资产流失了,首先就要拿你们开刀,那就是改制。你们又怕改制,我也不希望改制,因为一改就有那么多的矛盾,这么多人一闹真要你的命。刘总想起前一阶段几家改制企业天天坐经理室里又吵又闹的滋味,吓怕了。大家都在不断地点头,个个都在思忖着今天怎么发言。</p><p>   8点半钟,贸易局一行5人来了,是张局长,吴书记以及体改办的3个工作人员。会议室里坐了大约有30来人,会议开始了……</p><p>  总公司是刘总主持的会议。首先他汇报了总公司的大体情况,从基层说到科室。谈到科室时他说,基层现在没有钱交公司,他们自己要养活自己,公司科室原有100多个管理人员,经这几年来自然减员,现就剩30多个人,人不多,一人多岗,大家也是遵纪守法,积极工作,按照主管局的要求加强了对基层的各项管理。刘总清了清嗓子又说,我们科室主要靠6个出租点,按租金计算还能维持……</p><p>  接下来请了几个单位谈谈他们的情况。</p><p>  南海宾馆的施经理扶了扶眼镜架子说,我们店原有80多人,是一个综合型的企业,有饭店和宾馆,因为没有资金投入改制,生意做不上去,现在全部出租了,职工下岗回去拿7折工资,留下了10个人是锅炉房和电工,为承租方服务的,租金基本能养活80来人……</p><p>  百业饭店的胡经理用“江海口气”的普通话说,我们饭店现在全部出租了,就我和一个总帐会计在收租金和管理,其余也都下岗了,也是7折工资,现在职工也比较稳定,虽然拿钱不多,但也保证了家庭的温饱,我们的做法也保证了一方平安。</p><p>  时代婚纱公司的是个女经理,她用尖尖细细的女高音发言道:我们有21个职工,原来月月没有全月工资拿,生意做不上去,那是因为我们的设施比较陈旧,但总公司又没有资金给我们投入,后来我们把店面全部出租了,现在门面房涨价了,我们每月的收入比原来多了许多……</p><p>  局体改办的两位正在窃窃私语,这是个什么公司,干脆改名叫出租公司好了……</p><p>  贸易局张局长用打住的动作示意了一下说,下面的单位就不要再说了,我们另外还要有任务,我说几句吧:刚才听了你们几家店的汇报,我是感慨万千啊。从你们的情况来看,还不就是个出租公司了,纯粹成了社会寄生虫了,职工都回家不劳动,拿国家的资产出租来养活你们,还说什么保了一方平安,你们思考一下,人家租了你们的房,给了你们租金还有利润,你们为什么不能自己干呢?说没钱改造旧设施,你们可以集资、贷款啊!怕风险?这是个什么年月,同志们啊,这是个竞争的年代啊!你们就知道拿几个钱糊日子,,你们怎么不去想过好日子啊,去奔小康呢!说到底,就是个思想上的陈旧,行动上的懒惰,彻底颓废了的一个企业了,我希望你们领导层这几天讨论讨论,弄个方案,这个方案就是在现有的条件下怎样发展,怎样改变面貌!怎样依靠自己的劳动的双手获取多多的收入……</p><p>  外面的地龙对张兰说,好日子要结束了,这下要忙了,要是忙起来就会是另外一幅情景了...</p><p>  张兰嘻嘻笑着说,假如像我们现在这样下去还象个什么公司?迟早会关门!</p><p>  会议室里,刘总正在向上级领导表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