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致许英梦

老彭

<p>  今天,是你离开我们二周年的日子。天阴沉阴沉的,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仿佛苍天也在悲戚你的离去。我踌躇再三,还是带上祭品来看看你,和你聊聊天。</p> <p>  自你离开后,我走过了震惊、悲痛、失落、自责、懊悔到失去生活信心的心路历程。我幻想过有什么办法,哪怕是让我上刀山、下火海,挽回你的生命,让我们从头再来,我一定会永不犯浑,将我们的共同生活过得称心如意,以救赎自已的灵魂。我知道这是世界上大多数生前不知珍惜,死后又万分懊悔的未亡人的共同想法,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无稽之谈,但它真实地表达了我对前路的迷茫和世事的无奈。</p> <p>  两年了。开始,我总觉得你没有死去,而是暂时离开我们,我一直在等着你的归来。每天,我都会在电脑上打开你的相册和视频,看看你的容颜笑貌,听听你的朗朗声音。对着你说说话,告诉你世界上发生了什么大事,家里、亲人间有什么变化和喜讯,我有什么烦恼和想法,不知你听到没有。我想,即便你听不到,也该感受到了。</p> <p>  现在,站在你的墓前,我终于彻底清醒了,你是真真实实、真真正正地永远离开了我们,离开了这个世界,再也不会回来了。</p> <p>  你的离去对我的生命是一次重创,然而也让我对生命有了进一步的领悟:人的生命何其脆弱和短暂啊,有生之年宜应好好珍惜!珍惜稍纵即逝的生命年华,珍惜身边的人和事。不要等一切来不及的时候,再徒增悔恨。</p> <p>  我清醒地认识到:我年近百岁的老母亲还健在,我还有为人子的责任在肩;我们的女儿还在人生的征途上打拼,我也还有为人父的牵挂在心;我们共同的亲朋好友包括你地院的老同学都还经常鼓励我要坚强地面对生活,好好地活下去,我也不能辜负亲友们的期望。正因为如此,我才下决心振作起来,在剩下的人生岁月里,好好地活下去,顽强地活下去,有追求有尊严有意义地活下去。</p> <p>  话是这么讲,做我也是努力这么做的。然而你不知道,这是多么艰难的一件事。我们共同生活、共同努力的时代己经结束了,现在我要孤独地、单枪匹马地面对一个完全不熟悉、不适应的新时代,要想在这个新情形下与时代融洽地生活下去,必须经过脱胎换骨的学习和改造。我努力了,也奋斗了,并且己经初见成效。我的精神状态大为改观,我的身体状况也大为好转。我仍在努力,仍在继续前行,但愿新时代、新生活能慷慨地接纳我。</p> <p>  老许,你就放心地去吧。你所记挂、担心的事我一定努力把它办好。不论你是在天国生活还是己投胎转世,我们终究还是会再相见的。你边上的墓穴就是我的最终归属。“生同衾,死同穴”,古人祝愿眷侣的美好愿景,在现代社会还是很容易实现的。</p><p> 谨以此文献于许英梦墓前</p><p><br></p><p> 2020年6月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