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090后浪们:楼座,你要知道的历史

悬铃木

<p>  你知道楼座吗?我问一70后同事。他反问式的的回答道:楼座?我只知道处座、局座,哪里又冒出来了楼座?网络新词汇么?我被简直是要被他逗得笑哭了。</p><p> 笑哭过后,我便陷入了沉思,现代人的目光都喜欢向前看的,对未知的事物都认为是新生的事物,很少会想到过去和历史,或许现代人十分自负,从《唐朝那些事》到《清朝那些事》,乃至《上下五千年》都烂熟于胸了,还有什么不知道的历史,至于不知道的事便认为是未发生或即将发生的,再或是刚发生的但还没有传播开来的事。</p><p> 现在网络流行什么,什么便被认同和模仿,也不论这事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有一句叫“流量为王”可以概括一些网民的病态思维。你看,最近所谓太极“大师”马保国,他被人30秒KO倒3次的视屏,居然也被炒成了网络热点,各种效仿和搞恶马大师的视屏纷纷出现在网络,不信你在网上搜搜“五连鞭”这个词。这就不奇怪,同事会问我“楼座”是否是网络新词汇了。但实际上“楼座”这个词汇的历史,大概比那位70后的同事的年龄还要久远了。</p><p> 对我这个80后来说,我第一次有意识地接触“楼座”这个词是在一个社区的儿童之家。那次,我随领导去该社区慰问困难儿童,顺便参观了社区的儿童之家,在这个儿童之家靠近西侧房顶的墙上,醒目地悬挂一个木头牌子,上书“楼座”二字,我成功地被这牌子吸睛了。</p><p> 儿童之家里面怎么会有这个牌子?见我久久注视书有“楼座”二字的牌子,社区书记解释道:我们社区的工作用房太有限了,这间儿童之家的房子原来是电影院二楼看台改造成的,这块木头牌子应该有好几十年了,我小时候经常来看电影,这牌子就挂在那里了,所以房屋改造时,我们没舍得扔。</p><p> 我再仔细打量这块记载历史的“楼座”牌子。这块牌子呈六角形,浑身除了四周的边框外均被涂上了朱漆的底色,“楼座”二字是鎏金的,雕印在朱漆的地板上显得格外醒目,边框的颜色是木头本色,我对木材没有什么研究,我无法从边框的材料色彩看出这“楼座”牌子是什么木材制成的,但我知道,能历经几十年的岁月而不变色的木材,一定是一块良木。</p><p> 知道这块“楼座”牌子的来历后,我感觉悬挂在头顶上方的“楼座”牌子,已然化身为一位阅尽繁华岁月的“老者”。我的思绪一下子被“老者”拉到了三十年前的某个夏夜,记得,那晚我是在我城里的姑妈家过夜的,姑妈一家带我,好像还有一个小表妹一起去影剧院看电影,那是我第一回去电影院,电影院里面的人多,也很热闹,我们去得比较晚,只有二楼看台上的电影票了,那天可能是我人生第一次真正地接触到楼座,但我那时并不懂得什么叫楼座,我们看完电影出来,我突然分辨不出东西方向,我想那晚我是快活得晕了头。除了要感谢姑妈一家,直到今天,我知道还要感谢一个叫楼座的平台,是它承载了我少年时代那一晚上的欢乐时光。</p><p> 对了,说了这么多,到底啥是楼座,我知道我一向笨嘴拙舌,怕列位看官不理解,我问度娘了,她说:剧场里为了增加座席或作特殊用途而从一面或几面内墙挑出的平台;尤指剧院中最高层楼座。</p><p> 图文:悬铃木 下图: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