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高原的再次相约》2014年4月

六月河

<p class="ql-block">  2014年4月,按耐不住的喜悦心情与强烈的向往,又要再次相约之前已经连续几年去过的那个雪域高原的小村庄了,即将出征踏往奔向遥远的雪域高原之途,去相约那个这几年朝思暮想的小村庄。小村庄位于青海玉树称多县尕多觉悟神山下的不远处,座落在通天河旁,海拔较高缺氧,几十户人家以农耕和放牧为生活基础,是一个藏区很普通的小村庄,自从4年前我第一次接触到她时,便被她的史料及文化,她的“地域性、唯一性、历史性、不可复制性、震撼的五体投地,说实在话,跑藏区这么多年这么多地方,卓木齐村的藏传“祭祀”以抛洒糌粑面粉为活动内容的这种形式,还真不多见,千百年的世事沧桑、人间轮回,这种千古未变的传承如此原汁原味真是少有,这种不多和少有,强烈的撞击着我的感情,一种去寻觅和探索的念想经久不息,人一旦有了这种时时刻刻折磨着你的念想,就一定会产生一种动力,这种动力就会时时刻刻去强迫赶紧的去实现这种愿望(这种愿望不是探密也不是涉奇)虽然之前已经连续4年踏访(并将之前拍照的照片在西安放大制片带给乡亲们,但这并不是我的愿望)。</p><p class="ql-block"> 卓木齐村的“古朴、自然、厚重、神秘、传承,以及她的故事,我想要知道的太少太少,这也就是我去了多次之还没有止住我一次次再去踏访的原因。</p><p class="ql-block"> 带上之前每年拍的放大打印好的照片,虔诚的送给乡亲们,挂在她们家的院墙上,看着乡亲们认出自己的喜悦心情时,此刻我有一种深深的幸福感。</p><p class="ql-block"> 在到达卓木齐的当晚,有幸遇到了青海省摄影家协会的主席蔡征老师(这是他们第一次到这个村庄),并应玉树州文联彭达主席邀请,参加在州文联及摄协在村里组织的一个小型摄影研讨会。</p><p class="ql-block"> 会上我据前4次的踏访,谈了自己对卓木其村每年举行祭祀活动的三点不成熟的拙见: </p><p class="ql-block"> 一·是从卓木其村祭祀活动的内容及体现方式看,印证了“藏传佛教”与已消失近千年“藏族苯教”千年博弈历史印痕,“祭祀活动的本身就是一种历史印痕”。</p><p class="ql-block"> 我从历史记载上翻阅,从祭祀活动膜拜的图腾上研究、从祭祀活动独特的方式及特质角度上理解,这种祭祀活动的内容及方式,是挺特别的,也挺有区别藏区目前比较普遍祭祀活动的,从可查询到的“藏传佛教”藏族本教”祭祀活动的特质来看,宗教“目的”相同“但活动“内容及表现形式”不同,我认为祭祀活动表现的是千年“藏传佛教”的宗教特质,但传承穿插演绎了千年“藏族笨教”的活动形式和特点,所以说这特点就是笨教遗传的千年习俗“印痕”犹在。</p><p class="ql-block"> 二·是从卓木其村的寺院格秀经堂建筑体来观,这建筑体四四方方、没有雕梁画栋、金碧辉煌带有琉璃瓦的大屋沿,整个建筑体从远处看,看不出是藏区的一个寺院,应该说整个建筑外面和里面,与藏区现在所有的寺院差别比较大,奇怪的是这种建筑与内蒙古地区很多藏传寺院风格比较一致,寺院内的壁画大神们的服饰也有别于藏传佛教大神们的服饰,也有点像蒙古族的服饰,因此我不成熟的妄断,卓木齐村的这座寺院的年代应该是在800年以上了,800年前蒙古大汗怀揣征服天下的雄心风驰大地,武力统治了中亚南亚和西亚地区,他率兵进军中原,铁骑横扫西南这是有目共睹的历史,历史记载蒙古人统治藏区的时间有100多年,我认为当时蒙古人最为英明的就是,做为统治阶层为王的时期,蒙古人发现藏传佛教很好,于是蒙古人成功的引用了藏传佛教为己所用,并积极的推广引入到蒙古地区,还在其统治地区发扬光大,所以说卓木齐村的这所寺院应该是800多年前蒙古人统治时期建造的,这所寺院见证了藏、蒙两族800年以前的信仰、统治、博弈、融合、历史印迹。这应该是一个年代久远,非常珍贵的寺院,她完全有资格与有着1000年历史世界闻名的敦煌莫高窟相麗美。</p><p class="ql-block"> 三·这个社会应该如何看待这个小村庄的一切。我呼吁当务之急的是国家及各级政府应当系统的、全面的、有规划的、保护性的去宣传它、认识它、挖掘它、保护它。尊重它独有的高原藏族文化传承,尊重它通天河流域的建筑特点和文化,尊重它民族信仰和祭祀活动,尊重它民俗民风的生活习性,在尊重它的基础上采取有利措施,达到我们保护它的目的,而且一定要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及作为。 </p><p class="ql-block"> 会后青海摄协蔡征主席风趣玩笑的的说,一个西安人在我们青海的地盘上搞了好几年,我们都不知道惭愧惭愧啊,我知道蔡主席是一种非常谦虚的玩笑,他的摄影思想及摄影作品在中国摄影界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我还需要好好向他及青海摄影人学习。</p><p class="ql-block">后记:(原文转载)</p><p class="ql-block"> 2013年4月曾在博客上发表了《2013年4月我与高原小村庄的第二次相逢 》</p><p class="ql-block"> 昨天又在博客上发表了一篇《2014年4月我与高原小村庄的再次相约》的博文后,有朋友直呼“这个小村庄第一次、第二次的博文和照片在哪里?</p><p class="ql-block"> ”在这里统一回复:2012年4月的博文和图片在当年已经发在博客里了,博文名字为《卓木其、玉树地震2周年祭》,2013年4月的当时没有写,我现在就补上。顺带说一下2013年的拍摄的照片我认为是比较系统与全面的,从祭祀活动前几天的准备及场地布置、祭祀活动前膜拜图腾的整理、经堂内的诵经、经堂外的转堂以及在家中精心挑选服饰、准备青稞炒面的过程,我都用图片做了详细的记录,同时还特别注意了祭祀活动中所有内容和场景的图片衔接,应该说13年图片的内容没有什么大的遗漏(在山上祭拜山神的活动内容没有拍摄)。现在发的就是2013年4月祭祀活动的图片。照片比较多,精彩在后面。</p><p class="ql-block">(此文发表在2014年5月网易博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