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水口山的味道

曾新群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5年3月23日,我怀着归心似箭的心情回到了阔别数年的家乡——水口山。当长途汽车刚刚驶过松柏湘江大桥时,一阵似曾相识的清风扑面而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顿时,整个车箱里弥漫着酸酸的、辣辣的、香香的味道。闭上眼睛不用猜,这肯定是家乡的风味小吃——酸辣米粉的味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提起这酸辣米粉的味道,我就忍不住口水往肚子里咽。记得小时侯,我们家的早餐不知何故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是吃头一天晚餐剩下来的剩饭剩菜。因此,我非常羡慕邻居家的孩子能坐在早餐铺子里,津津有味地吃着酸辣米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由于太想吃酸辣米粉的原故,我经常自编自导一些牙齿痛、喉咙痛咽不下米饭的小把戏来哄骗大人们,但最终还是没有一次得逞。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我第一次吃酸辣米粉只吃半碗的往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酸辣米粉</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是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有一天,在湘潭工作的舅舅来了,我自认为这是一个能吃到酸辣米粉的绝佳机会。当舅舅问我有什么要求时,我毫不犹豫地提出:“我想吃一碗酸辣米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大清早,我就拉着舅舅来到早餐铺子——水口山饮食店。吃米粉的人很多,早早就排起了长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轮到我们买时,饮食店的服务员对舅舅说:“同志,你运气真好,今天的最后一碗米粉让你给买了”。舅舅问道:“这是为什么”?“因为现在粮食非常紧张,我们饮食店的米粉也是定量供应的,现在刚好卖完”。</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糖油粑粑</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把香喷喷的酸辣米粉端上桌正准备吃时,身旁早已站着一个比我还小的小男孩,他正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的那碗米粉,他的身后站着一位老大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大爷正在向舅舅述说:“我们是从河南逃荒过来的,已有两天没吃东西了。您能不能行行好,施舍一点米粉给我的孩子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过兵,打过仗,并在平津战役中荣立过战功的豪气冲天的舅舅,二话没说,端起那碗米粉倒了一大半给那小男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不容易才吃上酸辣米粉的我,当时心痛得不得了,要不是舅舅安慰我:“下次再带你出来吃米粉”。我才不会收起我那翘得老高老高的小嘴呢。</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米豆腐</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长途汽车路过桥头熙熙攘攘的农贸市场时,家乡的味道愈发浓烈。在人头攒动的街边路旁和吆喝喧天的摊位旁,我见到了许多只有家乡才有的农副产品和土特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苜竽豆腐、酸竽荷、豆油饼、葱油粑粑,还有糖油粑粑和油炸红薯丝粑粑……米豆腐烧排骨、酸竽荷煮鱼是我的最爱,豆油饼、葱油粑粑则是妻子的所好。</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茶片</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遥想在那物资匮乏的年代,每到过春节,水松地区的家家户户都要忙着置办年货,象要炒很多很多的瓜子、花生、黄豆、雪豆和蚕豆,还要炒很多很多的红薯片子和炸很多的豆油饼等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小时候,我经常把这些东西藏在书包里,然后带到学校与其他同学交换着吃。你吃我的花生、黄豆,我吃你的薯片和油饼。咖嘣咖嘣地吃得滋滋有味,甭提有多爽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还别说,同样的米粉和豆油饼,我觉得衡阳市的就没有我们水松地区的好吃。你知道肉夹馍吗?这是我国西北地区的一种风味小吃。我刚到深圳时,看到许多摊子上都打着肉夹馍的招牌,心想这东西一定好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我走进一家西北风味小吃店,没想到刚吃第一口,就让我这一辈子再也不想吃这个肉夹馍了。但回头看看坐在周围桌子的那些西北汉子,个个都吃得有滋有味,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许就是这个道理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人还未下车,手机铃声响了。打开手机一看,有好几个未接电话,都是洪平、方云等同学、战友打过来的。正在这时方云又来电话了:“你既然回来了,我们几个老同学、老战友今天中午好好聚聚,你想吃什么尽管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听说要和同学战友聚会,可高兴坏了,连忙回话:“我想吃的多着呢!红厥炒腊肉、春笋煎鸡蛋、蕌头炖鳅鱼。还有……”我的话还没说完,就被方云给打断了:“有,什么都有,只要你肯赏脸”。嘿!这下有救了,今天我要好好地享受家乡的美味佳肴,以解久馋之苦。</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笋和蕨</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放下方云的电话,洪平的电话又来了:“我已在喜临门酒店定好了一桌酒席,为你接风洗尘”。“有鲫鱼汤下挂面吗”?我开玩笑地说。“店子里没有,家里随时都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洪平是垂钓高手,水松地区周边百十里的河港、水库、山塘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和脚印。用他钓的野生鲫鱼、黄桑古和鲶拐子熬成鱼汤,再用来下面或煮米粉吃,那鲜美的味道,真是令人垂涎三尺。</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红粒粒(菝葜)</span></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吃过午饭,告别同学战友,我独自一人漫步在湘江江畔。我逆流而上,来到一片茶树林,见茶树上结有茶片,便伸手摘了几片放在嘴里慢嚼细咽。此时,年少时上山摘茶片、糖果子、杨粒芳和牛奶罐,还有红粒粒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概是小学三年级的一个春天,我们班上有二十好几个男女同学,去炸药库山上游玩。我们先是玩捉强盗之类的集体游戏,男生扮强盗,女生当警察。一声令下,强盗四处逃窜,警察紧追不舍。当时,我从山顶还没逃到半山腰,就被长脚长手的女生起之抓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押往山顶的途中,只见山顶上有几个女生围成一个圆圈,其中一个叫胖子的女生大声喊道:“山下的强盗不能上来,有女同学在这里方便”。我不解地问起之:“方便是什么意思”?起之笑而不答转身跑上山去了。我心里一直在犯嘀咕:既然说方便,应该是大家都可以去的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集体游戏被这个小插曲给打断了,于是,我们大家开始分头摘茶片、糖果子和红粒粒等野果子。不一会儿,我摘满了一书包,便在同学们面前显摆:“你们看我摘的茶片又快又好”。快言快语的女生柏香闻声跑来一看:“你这是摘的是什么呀?快倒了吧,重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瞪大双眼问道:“为什么呀”?“要摘白白的、厚厚的、背面脱了皮的茶片,这样的茶片又甜又脆才好吃呢。不信,你先尝尝我摘的,再尝尝你自己摘的”。互尝的结果,使我不得不把前面所摘的茶片全部倒掉,重新再摘过。</p><p class="ql-block"><br></p> <p><br></p><p>傍晚时分,我们一边吃着茶片一边唱着歌谣,兴高采烈地满载而归。当时也只能吃茶片,因为糖果子周身都是尖刺而无法下嘴吃,只有把尖刺剔除掉才能尽情享用。</p><p><br></p><p>记得班上有个叫四毛的男同学提议去他家弄糖果子吃,我们几个男同学便跟随他去他家里处理糖果子,有用刀子剔的,也有用锤子敲的,还有放在火里煨的。正在这时,他那红军老爸回来了,吓得我们不敢吭声,个个都把糖果子藏在身后。</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糖果子(金樱子)</span></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红军伯伯非常和霭,笑哈哈地对我们说:“同学们都过来,让我看看你们身后藏的是什么。哦,这不就是金樱子吗?我小时候也经常上山摘吃,要不我怎么会当红军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说吃糖果子也能当红军,我们一下子兴奋地围着红军伯伯问东问西,于是,红军伯伯跟我们讲起他当年参加红军的经过:</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石粒子</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老家是在安徽六安。那时候家里很穷,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只好去山里摘些野果子回来充饥。有一年家乡遭旱灾,山里的野果子都被穷人摘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在这时家乡也在‘闹红’,我就跑去参加红军。我报名参加红军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参加红军有饭吃吗”?“当然有,打土豪分田地,哪能没饭吃呢”?“管饭我就参加红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打那以后,我就跟着共产党闹革命,打日寇打老蒋,直到全国解放。同学们,你们现在有饭吃有衣穿,真幸福啊!你们的幸福生活可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你们要好好珍惜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原来打算再过一些日子,带着三毛、四毛去山里摘些艾叶子、清明草回来,做些艾粑粑清粑粑吃,然后再开一个家庭忆苦思甜大会,咱们可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又是一阵手机铃声,把我从往事回忆中拉回现实。一看又是方云的电话:“明天中午来我家,我包饺子给你吃。我包饺子的手艺可是一流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我仍沉浸在回忆往事的幸福之中,我对着电话那头的方云大声喊道:“我不想吃水饺,你家有清粑耙艾粑粑吗?我现在特想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的,我现在真的好想吃家乡的清粑粑艾粑粑。我之所以想吃清粑粑艾粑粑,并不是想去重复以前那种忆苦思甜、阶级教育的形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是细细地咀嚼着清粑粑艾粑粑的味道,从中寻找当年的那种童真的感觉,寻找曾经的确发生过,却又被淡忘了的许多珍贵的过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