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李双琴”

泳涛

<p> 李双琴是谁?</p><p> 她是我和修小锋副主席去金堆城采风考察时偶遇的一位中年女性,她是一位农民,是一儿一女两个孩子的母亲,今年48岁了,仍然酷爱画画。</p><p> 记得5月30日早上7点多,修老师说先走一步,想把金堆镇上的老锅炉房画一下。我随后赶到时,修老师兴奋的告诉我,发现了一个对画画感兴趣的人,并提前告知她,写生中国陕西直辖分部的主席来了你们好好聊一下。当我走进路旁一户人家,见到女主人后随即提出要看她的画。女主人不好意思的一直说道:不会画,乱画呢。只见她捧出五、六本用旧挂历纸背面做成的图画本,纸的边沿多有破损并多处有霉点点。我耐心的一页一页翻看着,越看越觉得有味道,越看越感觉这位貌不惊人女性对艺术的渴望的确不一般,虽然画技谈不上什么,但领悟力及艺术感觉、热爱绘画的勤奋精神非常的好!心想我们现在好多人条件比她好的多,但就缺乏她这种钻研精神!现在我们的写生组织太需要这样的人了。想到这,我立即出屋,向正在写生的修老师说,这个人真的不错,我觉得她的画很有特点,可以考虑加入群内,参加省直辖分部的艺术交流活动。修老师随即又跟我翻看了她的作品,也大大的肯定了她艺术方面的独特性,并一致同意她加入写生中国陕西直辖分部组织(写生中国总部规定:各分部有直接发展会员的权利,报总部备案并颁发会员证书),使我们分部成员的艺术表现形式更加多元化。</p><p> 经了解,这位中年女性叫李双琴,系渭南市华州区金堆镇任家滩人,现住在金堆镇寺坪一组,42岁时曾随丈夫在青岛等地打工5年。她12岁丧父,又因家境贫寒(有兄弟姊妹九人,她为老八),仅上完初中就辍学了。小时因喜爱绘画,虽备受老师责难,但一直痴心不改。人至中年,女红之余仍念念不忘涂涂抺抹。</p><p> 李双琴的画给人的总体印象是关注人生热爱生活,不管什么技法只管表达自己的内心真实感受,反而让人感到生动质朴、可信可爱;尽管只有黑白的表现,且人的比例结构、物的透视规律均不符常规,但自然夸张变形以简洁有趣的面貌呈现,直击人的内心世界,拨动人的审美心弦——稚拙的美乃为大美!!!我和修老师一致认为:将来我们陕西直辖分部若举办公开展览,李双琴的画作前观赏的人一定很多!</p><p> 谈及自己的做画动机,李双琴说除了爱,就是寂寞时打发时间呢。她画的古代人物及场景画,是按诗意的意境画出来,现代画是按眼中看到的去表现。李双琴言及自己1987年考上华县莲花寺幼儿师范,已上了三个月,终因家里无钱供给,人饿得不行,只好自动退学。虽遗憾不能上学,但未能阻止她的自学。现在她自信的说能背100多首唐诗,读过《红楼梦》《水浒》《西游记》《三国演义》等四大名著,读过《简爱》《大学》《在人间》《世界因你而温柔》《血色浪漫》《白鹿原》等小说……</p><p> 经征得李双琴的同意,我选拍了一小部分作品,在此做成美篇,以飨各位群友。当然,在拍照时我并未告诉她要为其制作美篇,欲在群内宣传她,让大家学习她的这种热爱绘画的刻苦精神,以至她说了一句让我至今也琢磨不透的话:我这作品是否有版权呢?……</p><p> </p><p> </p><p> </p><p> 写生中国陕西直辖分部主席张永寿</p><p> 2020年6月6日</p> <p>  交谈结束后的合影(我在左,中为李双琴,右为修小峰副主席。)</p> <p>《枫落望乡泪(一)》(后边所有作品标题均为编者依据图中之意或李双琴所讲之意拟撰)</p> <p>  此图系未经裁边的作品(本美篇仅保留作品原状的有两幅),后边的大多作品四边均做了裁切修饰。</p> <p>《枫落望乡泪(二)》</p> <p>《两个馒头一杯水——打工者的一顿饭》</p> <p>《首次外出打工——前边是丈夫后边是妻子》</p> <p>《我们农民也期盼美好的爱情》</p> <p>《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p> <p>《花好月圆与君偕老》</p> <p>《有情生离泪成河……》</p> <p>《其乐融融一家人》</p> <p>《小憩的母亲》</p> <p>《母爱深似海……》</p> <p>《慈母手中线……》</p> <p>《儿时梦境笔端留》</p> <p>《弱女被欺娘心痛》</p> <p>《哪年哪月我的老家发了大洪水》</p> <p>《捕蝶图》</p> <p>《独上西楼……》</p> <p>《 黛玉葬花图》</p> <p>《俏也不争春……》</p> <p>《农家庭院》</p> <p>临白鹿原一书插图</p> <p>临白鹿原一书插图</p> <p>临白鹿原一书插图</p> <p>《钼矿露天开采区一瞥》</p><p> (此图为我们离开金堆城李双琴新画作品。她用微信发来,诚恳的让我提点意见,我不能推辞。建议画这种大场景一定要注意主次刻画有别,最好分出层次来,主要部分应重点表现。)</p> <p>  写生中国陕西直辖分部张永寿主席,在观看李双琴的作品时予以充分肯定与鼓励。</p> <p>  写生中国陕西直辖分部修小峰副主席,在欣赏李双琴的作品时提出艺术就是要多元化。</p> <p> </p> <p>  这是2020年5月28日到金堆城的第二天,去寺沟考察的途中修老师为我拍照留念(身后30多米处的左侧即为三天后认识的李双琴的家)。</p> <p>  后记:从2020年5月27日至6月2日,来回共7天。我和修小峰老师共考察了金堆城钼矿露天开采区、百花岭选矿厂、三十亩地选矿厂,并到金堆镇的月家湾、寺坪的寺沟村、东沟村及二龙潭风景区,全程主要为步行。至所以到金堆城采风考察,主要是此地曾是陕西省美协设立的第一个写生基地(现已废弃不用),现本部副主席修小峰老师又曾在此工作过12年。省美协副主席修军先生、何纪争、赵振川先生等人亦在此写生过,曾认为此地亦工亦农,山林自然风光又好,转一个身就是一个景。通过考察小选矿厂已拆除,中选矿厂即将拆除,大选矿厂已建成花园式工厂。修老师说完全找不到30年前老矿区的感觉了;寺沟、东沟的考察遗憾的是许多土制建筑已有多处坍塌;尤其令人无法容忍的是二龙潭已被改造的面目全非,瀑布水口上方处不知为何竖立起一道水泥墙,原本瀑布下的深潭被平整成浅滩,本是大小不一参差不齐的石阵,变成了一抹平地……尽管有这样哪样的不理想,但还是有可画之处。我和修老师也进一步了解了若在当地开展写生活动,如何解决吃、住、行的基本问题。总之,这次采风考察是圆满顺利的。特别让我感动的是,副主席修小峰老师5月27日当天一到金堆城就和我步行数里到月家湾进行考察,晚上又受邀金钼集团工会李主任,为矿上书画爱好者讲课并进行书法示范数小时。第二天在寺沟、东沟考察写生跑了一天返回时,不慎重重的跌倒在地,胳膊肘和膝盖隔着衣服都摔破流血了。修老师太累了!要知修老师也是因高血压等症才出院不久的啊。修老师说:为了给陕西直辖分部找到一个合适的写生基地,我怎么说也要坚持下来……这真让人感动啊😂😂😂😂😂😂</p><p> (美篇制作:张永寿。2020年6月5日初稿,6月6日定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