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歌的美篇(四)

君歌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草图“中轴线”上最后一排建筑就是小学校。今天咱就说说我的小学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i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四)小学校:</i></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小学校是坐北朝南的三层红砖房,校门儿居中。楼内朝南的是教室,北面是办公室等,中间是东西走向的走廊,走廊两头是楼梯和卫生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954年京棉一厂建成开工,大批的管理人员和工人入厂,随之而来就是庞大的家属队伍,自然就需要子弟学校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据说,小学校是1955年9月1日建成,当时只有一层,随着学生增多,教室不够用了,就又增加了两层(地基是按三层打的)。学校最初叫“京棉一厂子弟学校”,后来随着周边一些企业孩子的入学和正规化的要求,就改名为“北京市朝阳区十里堡第一小学”。</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楼外的西侧有个篮球场和几间体育器材库房,东侧有单双杠等体育设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楼的后面有大操场(足球场),操场前面中央部位有一水泥砌成的高台,是开全校大会校长讲话的地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操场后面是条小河,过河就是第二建筑公司的一大片家属院儿,一溜儿的平房。上中学的时候我经常走过河上的小桥,到同学家去串门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是1962年9月入学的,当时共7个班,每班约50多个孩子。其中:1、2班是由厂幼儿园的职工子弟直接升入小学的,3、4班是未上幼儿园的职工子弟组成的,5、6、7班大部分是来自周边的印染、水泥砖瓦、白灰厂及第二建筑公司等的子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要说起来1、2班的同学们那才是真正的“发小儿”,他们从学龄前穿开裆裤时就在一个班,小学又同班,有些到中学还在一个班,更巧合的是分配时又在一个单位工作,真正的父一辈儿子一辈儿的缘分啊!这里有你吗?</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是4班的。记得我们班共经历了三位班主任。一入校是位年纪大的赵老师,齐耳的短发、较深的肤色,虽然长得不漂亮,但干净利索,表情严厉,尽职尽责。最深刻的一件事:有一次在自习的课堂上,大家调皮,用作业纸抠出三个洞,正好卡在脸上漏出两只眼睛和嘴巴,相互扮“鬼脸”。赵老师生气的走进教室,狠狠的批评了我们!当时还专门走到我面前,生气的把“鬼脸纸”使劲按在我的脸上,当时我的鼻子处长了个小脓包,一下子就被挤破了,好疼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二年级时换了一位年轻漂亮的刘婉兮老师,脸白白的、说话的声音柔柔的,温婉端庄、柔美文静,这么多年脑子里始终印着她的名字和容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2016年4月16日分别了近50年的师生聚会时,刘老师没能来,事后联系到她,我们几位代表大家去家里看望了她。遗憾的是2018年5月30日老师因病逝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永远怀念她。</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四年级的时候,换了一位男老师,很年轻,是北京第一师范学校毕业分到学校的。充满朝气,言谈举止、着装打扮是个标准的“文艺青年”。非常高兴的是2016年4月16日师生聚会时,王老师来了,花白的头发、真的老了,映衬出了这几十年老师生活、工作的坎坷经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小学学的知识真不少。除了语文、算数课,还有美术、珠算、书法、体育和音乐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从小就爱唱爱跳,最爱上音乐课。不是吹牛,一上学就会识简谱,耳音好、不走调。音乐课上跟着老师的脚踏风琴,唱得可带劲儿呢,总受表扬,遗憾的是真不记得音乐老师姓啥名谁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但是体育老师我一直没有忘记,于兆桐老师瘦高的个子,炯炯有神的眼睛和永远带笑的面容;苏君庆老师特殊的嗓音,发出的口令立马让人提起精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2016年4月16日师生聚会时,来了7位老师,身体都那么棒、精神都那么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祝老师们健康长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在此,向我们的老师们致敬,您们是我们人生路上的启蒙恩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小学时有两篇课文我至今记得特别清晰。一是歌唱春天的:柳条青,柳条弯,柳条垂在小河边。折枝柳条做柳哨,吹之小曲唱春天。每当春天来临的时候,看着那绿荫荫的垂柳,都会唱起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另一篇是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记得课堂上讨论的时候,我说出了同情东郭先生的话,说他本性是善良的,遭到了同学们的反对,有的同学说他不值得同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小学时的春游活动也难忘记。学校组织我们去过动物园、北海公园、日坛公园,六年级毕业前去故宫午门上参观大型泥塑展览《收租院》,展示四川省大邑县大地主刘文采剥削穷人的罪恶行为,一直记在脑海。“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同班同学还能记起来一些。和我住一个楼门的有一层的董义、二层的晏瑞京,(我住三层)两位男生性格迥异。董义好运动、好踢球、最喜爱游泳,差点儿就成了专业运动员。他贪玩儿调皮,常听到一层传来他大姨和他妈妈呵斥、追打他的声音;晏瑞京正相反,高度近视常年戴眼镜,不爱说话挺安静。我们三个住在一个楼门儿,大人们的关系也非常好,可我们就没怎么说过话(那时的男女生还挺封建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还有杨玉忠和黄明杰,他们从小爱踢球,是足球场上的健将,上中学时球技高超,后来都进入了专业队。如今还在为培养小球员、为国家的足球事业做贡献。</b></p> <p class="ql-block">左起:杨玉忠、罗振启、黄明杰</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记得最清楚的还是女同学,我家对面3至3楼的王英、刘小英、陆致玲。那时我们常去陆致玲家做作业,偶尔穿上她的冰鞋相互扶着在水泥地面上体会滑冰的乐趣;还有3至4楼的鲍润勤,4至4楼的朱贵珍,7至3和7至4楼的韩焕玲、殷荷梅,礼堂西侧住家的赵春莲、王艳英、王双文,水泥砖瓦厂宿舍的姚慧艳﹍﹍,那时我们常在一起学习和玩耍,跳皮筋、跳房子、跳绳、扔沙包、踢毽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最难忘的是刘小英同学。当时她有一个小小的手风琴,高音键到c调的3(咪),低音键到7(西),正好可以伴奏《万岁毛主席》。文革刚开始时,在我们宿舍区的空地上,她拉琴、我独唱(那么小就独唱啦),经常合作表演这首歌。工作以后,见过她一次,再后来听说她去美国了,还挺想她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i>说几件难忘的事:</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i> 1、加入少先队。</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记得入队仪式那天是在大操场上,我们都穿着白衬衫蓝裤子,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敬队礼、念誓词。仪式结束时下起了小雨,大家纷纷涌向楼门口儿,我当时刻意走在最后,脑子里想的是:少先队员要先人后己。</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i>2、成为鼓乐队的小鼓手。</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有一年,学校成立鼓乐队,我很荣幸成为其中一员(敲小鼓)。能敲好小鼓,可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两只手要协调好,(可不能“瘸腿儿”)当时还真练了一阵子。鼓谱我还记得:咚哒啦、咚哒啦、咚哒啦哒啦,咚哒啦、咚哒啦、咚咚哒啦哒啦咚。</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i>3、应付京剧团的招考。</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大约是3年级吧,有一天老师叫我到办公室,说是京剧团来招生,推荐我去考试。当时我想:京剧我不喜欢,一句话咿咿呀呀唱半天,而且还不明白啥意思。兴趣不大的我,在考官面前应付着唱了一首《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我自己都觉得表现不好,没音色、没精神。招生的人也没看上我。</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i>4、入少年宫合唱团、舞蹈队。</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朝阳区的少年宫在朝阳路上的神路街一处红色的小门儿中,进去后院子里有很多大教室。合唱团的考试我通过了,当时一起去考试的王惠玲(我的邻居)要我陪她考舞蹈队,我也考上了。遗憾的是后来的活动我没能坚持下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那时,每周去参加活动,妈妈就给我一角钱坐车,当时朝阳路上的12路电车从十里堡到神路街大约7、8站地,一去需要7分钱的车票。我每次去时坐车,回来就做“11路”(腿儿着),剩下的3分钱买根冰棍儿,边吃边数电线杆子往家走。没坚持下来的原因主要是没毅力,另一个是心疼钱(那时候一角钱也能买好多菜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i>5、毕业典礼上的歌唱。</i></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1, 1, 1);">1968年8月,我们小学毕业了!毕业典礼隆重的在大操场上进行。压轴戏是我和杨玉忠同学表演二重唱《毛主席,我们永远忠于您》。当时的歌声不光让我牢记,好多同学也都记得。2016年4月16日聚会时,还有同学说起此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怀念小学校和那些启蒙老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怀念憨憨、纯纯、开心的童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怀念那再也回不来的时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以下是2016年4月16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分别近50年的师生聚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各班的合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2020年6月6日编成(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部分照片来自网上,向原作者致敬!</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