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童年

脚踏实地

<p>  我一直对自己的小时候没有深刻的记忆。不知是我不够聪明还是我智力开发的晚。童年的几个画面还能回忆起。一副是与邻居的几个孩子跳沙包玩的情景,那时我们没有沙包,用的是干牛粪块。我跳得好像也不怎么好。那是冬季,已是黄昏时分了,母亲出去到河里挑水,出来看到我们跳,见我跳的不好,捡起一个椭圆的马粪蛋蛋,让我用那个跳。母亲的这个举动就是对我的爱吧,母亲去世那年我才七岁,关于对母亲的记忆除了这个画面之外,还有就是母亲离开我们的那天。那是一个盛夏,我只记得父亲与邻居贺叔用一个红色的棉布绒毯子一人抓住两个角,把母亲兜在毯子里抬出了房门。大哥背着还吃奶的妹妹在鸡窝旁,泪眼巴巴的。二哥在哪不知道。之后一辆马车拉走了母亲,只记得马车上没几个人,一口没刷油漆的棺材在马车上。听到有大人讲,意思是说我还小不要去了,不要吓着我,于是大人们就没带我去墓地,家人都走了,房子里空荡荡的,我一人去房后那个扬水站,只记得那个扬起的水已经停了一个渠道的,我在那里玩沙子,等着爸爸他们回来。 这两幅画面是关于母亲的。另外有两幅是关于父亲的。</p><p> 父亲高大的背影,肩上扛着一根鱼竿,应该不是自己的吧,顺着肩膀垂下来的是一条大大的鱼,感觉那鱼垂到了父亲的臀部,我跟在父亲身后,正在上河堤上的一个长坡,一前一后,一大一小。多年了,这幅画面依旧在脑海里。父亲那时也就四十出头吧,母亲那时应该是已经去世了。还有一副关于父亲的画面是,我做了错事,踩坏了别人刚打好的土块,父亲拿起皮绳收拾我,我吓得翻墙逃跑,父亲在后面追我...也没记得打得又多疼,但是牢牢地记着了为什么挨打的。 </p><p> 童年的记忆真的很少很少,还能记得和两个哥哥去骑牛,那是秋天吧,牛都下山了,东边地里有很多牛,我和俩哥哥去骑牛,只记得我从牛身上摔下来,差点被牛踩着,再后来怎样了想不起来了。七岁之前的比较深刻的记忆就这些吧。</p><p> 今天我写下这些,献给我已经逝去的童年,那记忆里的点点滴滴,虽然支离破碎,却弥足珍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