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好运

包焕新

离别甘谷虽然已将近三十年了,可有一桩往事总是萦绕在心头,它在我的人生记忆里竟是那样的美好,不是春光胜似春光,令我感动,催我奋进。<br>  记得参加工作的第三年,在一个春光明媚,风和日丽的星期天早晨,为了舒缓一下疲惫了一周的身心,我决定去游大像山。 年轻的我,出了石棉厂,蹬着自行车一路狂奔,不一会,大像山就在眼前了。 <div> 忽然想起走的心急匆忙,竟然在城里没有带点零食来,于是来个急刹车,转身走向路边的一个小店。<br>  店里整齐地陈列着一些糕点、饼干、罐头、糖果之类的小东西,还挂着一些用各色毛线编制的小饰物。<br>  “去大像山吗?”她问我。<div>  我这才发现店主是个二十来岁的姑娘,端坐在铺柜后面,长着甘谷女子特有的红脸蛋,笑起来很甜美,铺柜上还堆放着好多书籍,我被她手中正在编织的小笔袋所吸引。</div></div> “今天春光多美!祝你好运!”她的祝福是那么的由衷。<br> “这笔袋就像春天的颜色。”我说。<br>  “真走运啊,”她说,“遇到了一个知道我心思的人。”<br>  买了饮料,我顺手买下了那只漂亮的笔袋,也牢牢记住了她的那句“真走运啊”。<br>  那一天游山,游的非常开心,心里也一遍又一遍不停地默念着:“真走运啊”。 当我第二次去大像山的时候,虽然带了零食,却身不由己的又一次走进了她的小店。<br> “今天天气多好啊!祝你好运!”又是一句由衷的祝福。<br> “你是买了我笔袋的唯一的人”,她竟然记住了我。<br> 因为实在没有我需要的东西,为了不尴尬,顺手买了一个水杯,说去爬山时,渴了用来喝水。<br> 出门时,她托付我回来时给她带一张山上的风景照片,我痛快的答应了。<div>  “真走运啊!”她好像是恭喜我,又好像在说她与我分享了这个“走运”。<br>  回来后,我如约前去把洗好的照片送给她。照片是我和大像山的合影。我还邀请她,叫她哪天请人照看一下小店,我带她去爬山。<br>  “可以啊!”她甜甜地笑着说,“我一直在梦想,祝你好运!”</div> 令我内疚的是,这个承诺还没有来及兑现,我因工作调动离开了甘谷,在往后的日子里,她的那句甜甜的“祝你好运”一直令我念念不忘,也成为我的口头禅,还有那只笔袋,至今和我形影相随。 当我再回到甘谷的时候,已经四十不惑了,也真走运,经过十几年的打拼,我也有了自己的事业。<br>  会见了石棉厂的几位老同事,我决定去她的小店里去看看。<br>  握着方向盘,沿着曾经熟悉的路,终于来到她的小店前,这次我想让她乘坐我的小车,去游大像山,兑现以前的承诺,不知她还认得我吗?是否有时间?愿不愿意去?<br>  但令我惊讶和失望的是,小店还是那个小店,货品也丰富了许多,可已经换了店主,物是人非,唯一认得的是挂在货架上一个五颜六色的、孤零零的、有点褪色的笔袋。 <p>  我问起她来,新店主说,她是他的姐姐,她在去年春季去世了。隔了一会儿,他指着那个笔袋说,她去世前,托付我把这个笔袋,送给一个十几年前曾经送过她照片,并答应带她爬大像山的人,可我们找不到。</p><p> 我要过笔袋,里面装有两张照片,一张是她微笑着的照片,笑得很甜很美,另一张是我送给她的、我和大像山合影的照片,照片的后面还写着一行娟秀的小字:“感谢送给我照片的人,我在等你,祝你好运!”</p><p> 我怔了许久,又问,那你知道,她去世前爬大像山了吗?</p><p> 店主忙着做生意,这时突然停下说:“爬山?不会吧!她下肢瘫痪,怎么爬山?”</p><p> 带着无比诧异的神情,经与店主进一步交谈,我这才知道,她是在上高三时,因车祸造成了下肢瘫痪,以后就坐在轮椅上一边看管着小店,一边参加自学考试,还取得了大学本科文凭。而我,由于她阳光一样的微笑和美好的祝福,从没有注意到她的残缺,也不知道她身残志坚,那样的好学。</p> <p>  望着褪了色的,但还依旧华丽的笔袋,我终于明白了活着的意义......。</p><p> 店主看了看我,又看了看照片中的人,好像觉察到了什么。</p><p> 可我没有勇气承认,更没有勇气拿走笔袋,不知为什么,竟然泪眼模糊了......。</p><p> 我感觉两腿发软,心跳加速,已没有丝毫的力气和新店主打招呼了,恍恍惚惚的离开了小店。</p><p>  “祝你好运!”</p><p>  身后又传来了熟悉的祝福,只是声音不同了......。</p>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包焕新2020年6月5日于镇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