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铸就的崇高

白水(李长禄)

<p> 清友七日祭</p> <p class="ql-block"> 2020年5月31日凌晨3时许,清友突发心梗,倏然离去。今天是你的“头七”祭日,由于庚子之疫,不能親身去秦吊祭,只能奠以此祭,寄托哀思,表达奠祭。</p> <p class="ql-block"> 我是6日3日才闻此噩耗,6月2日家人已送你远行。按照民俗,今天是你的“头七”,这只是你远行的准备阶段。你虽然已经上路,但还没有离开我们。你的魂魄幽灵,还在家乡徘徊;你的音容笑貌,依旧还陪伴着亲朋友好的梦幻。这几天,我无论是睡着还是醒着,好象都能听到你絮语喃喃;我无论是立着还是行着,总觉得还是同你携手并肩。你虽然走的突然,但我相信,你不会舍得这样突然,你仍然是在我们的思念里,你一定会陪伴我们的孤眠。</p> <p class="ql-block">  这几天,我经常独自一人走在松花江边,近窥青萍之末的微风,就倏忽想起来你我曾在三新埸的春风十里中,那开心的奔跑与呼喊;远瞩那蓝天上带雨的云朵,脑海中就立即涌来你我曾在朗乡三号坝雨中的漫步与长谈。60多年来,你我虽然不总是朝夕相处,但一辈子都情同手足,神交频繁;虽然多数时间天各一方,但总能穿越时空的纵深,时时处处,心有灵犀,一点即通。</p> <p>  你是我儿时的玩伴儿,小学、中学的同学,下乡的知青战友,返城后同在商业系统的同事,退休后,你我又成了死心塌地的旅游同伙。</p> <p>我们都是普通的县城少年,县城少年那种刚毅执著,吃苦耐劳,勇于求索的文化基因,从小就铸就了我们的性格,也奠基了我们的生命根基。从童稚之年的玩耍技巧,到而立之后的事业有成,以至而今耆老之际的旅行生活,你都是我们同伙中的佼佼者。</p> <p>  你从来都是我们同伴中一个积极向上的引导者。记得小时候,你的小皮球玩的特别溜。那时谁家都没有篮球,大家就拿着拳头大一点儿的皮球在篮球场上呼风唤雨。在众多的玩伴儿当中,你总是最先抢到皮球,然后带球左冲右突,箭一般地冲到篮下,一个鲤鱼打挺,跃过众人的头顶,潇洒地把球投进篮筐。然后双手叉腰,霸气十足地站在篮下,接受场外众多女生热情似火的掌声,顽强地抵抗着场内所有男生情同敌忾的妒忌。</p> <p>  而立之年后,你又是我们这一代人中第一个提拔为副局级的青年干部,担任了县商业局副局长。退休之后,我们又成了铁杆旅游一族。几次游玩之后,你卓越的领导与指挥才能又一次被大家赏识。于是,不管去哪里?不论有多少人,只要有你参与的旅行,大家就会一致推举你为我们的旅游团团长。你每次也都以“天降大任于斯人”的那种神圣使命感,接受大家的信任,且把团长的职责履行得淋漓尽致,以至于多次旅行结束后,你自己的一些钱都不知道花在哪儿了。</p> <p>  你永远都是一位有责任担当的人。无论是事业上,还是交友中,亦或是在家庭里,你的角色认同都是那样精准到位。在职业生涯中,你先后担任过青冈县商业局、供销社的主要领导,南下秦皇岛后,你又在多个国企任职。每次职务变动,都给你的人生经历增加了浓墨重彩;每次的职业变动,都给你的职业生涯带来新的职业感受与职业快感。在我们工作的时候,每当我们交流职业感受感悟时,你总是滔滔不绝,你的许多有見识的感悟与经验,都曾经为我们的工作创新带来启迪与导引。</p> <p>  你原来是学商业经济的,没有学过建筑,但在多年的中儲粮现代粮仓建设管理工作中,你勤奋好学,积累了丰富的建筑工程技术经验,以至退休后,北京业内的一家建筑公司还邀你加盟。</p><p> 在家庭中,你孝顺父母,与高莹一起任劳任怨为老人养老送终。小孙女上初中后,你辞退了北京的工作,与高莹一起陪读小孙女。特别让人惊讶的是,在陪读期间,你竟然把初中数学全部温习一遍。</p> <p>  你总是那样充满人格魅力。你是真诚的,又是率真的。无论是在我们贫困得一无所有的少年时代,还是事业有成的中年时光,你对人的真诚,对事的求实,都让人难以忘怀。记得我们刚刚回城时,大家都在忙于各自的新领域,新环境,新工作。对于我们的户口本在哪儿?没有人问,也没有人去找。那时你正在商业局人事股。得知可以为知青落户城里的信息后,你立即把三新埸知青的户口本转回来,并接洽县里相关的部门,把三新埸知青的户口本都落户在县城。这件事,你当时没有讲,后来也没有讲。我还是后来回故乡时偶然遇到当年的负责人,才在他那里知道了这件事情来龙去脉。</p> <p>你对人感恩。你总是感恩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刘春光是我们小学四年级的老师,在一年的启蒙教育中,她不但教给了我们知识,更给我们成长的人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她教我们学会爱别人,尊重别人。她教我们学会了真诚,学会了自信。九十年代末,你来哈尔滨公出,繁忙的公务中你抽空半天时间邀我一起去安达看望刘老师,这让刘老师全家都激动不已。后来,你又邀请刘老师夫妇到秦皇岛旅游。其时刘老师刚刚手术后,秦皇岛的阳光、海滩、空气,让刘老师受益匪浅。特别是你与高莹的热情真诚的款待,更让刘老师的身心得到了师生真情的深深慰籍。</p> <p>  清友,你携一朵夏花,轻轻的走了,还没有来得及向我们挥挥手。你的离去,使我突然醒悟:人老了就如夏天的夜晚,虽然黑下来了,但黑的很慢。但现今的死亡,已经不再是一个过程,它变成了一个点。死亡的不期而至,死亡的骤然降临都是随时可能发生的事情。我们每个人在天完全黑下来之前,都要有随时迎接死亡的准备。</p> <p>  清友,今天你先走了,我还能为你的“头七”写篇祭文。虽然不能赴秦亲奠,但毕竟可随家人的纸灰飞扬,可随家人的鲜花传芳。</p><p> 呜呼,身前既不可想,身后亦不可知。与你说了这么多,也没有听到你往日的滔滔不绝,与你倾诉这么久,也不闻你从前的喋喋不休。</p><p> 为兄只能凭栏南望,默默地送去我的思念,沉沉地送去我的哀思!只盼着你一路走好!一路走好!</p><p> 呜呼哀哉!呜呼哀哉!</p><p> 兄长禄哭祭</p><p> 2020年6月6日于哈市松北</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