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致敬中国军人!—战“疫”日记

杨木实验学校(孙蕾)

<p>  当我们享受和平环境、安逸生活的时候,我们不会忘记曾有一群人在祖国的边疆挥洒汗水保家卫国;当我们与亲人共享天伦之乐时,我们不会忘记那些曾经“舍小家为大家”的人却只能依靠网络寄托思念;当我们感受都市的车水马龙时,我们不会忘记曾经有一群人舍弃繁华生活选择驻扎在边陲小镇。他们勇敢,无论洪水火海,还是地动山摇,亦或是无情病毒,都会奋不顾身,竭尽全力,用生命挽救生命......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军人!</p> <p>  从防疫战初期火车站志愿者,到下沉社区志愿者的这些日子里,我的所见所闻,都是防疫一线战友们正能量的记录。我看到了党组织的力量;看到了人民群众团结的力量;看到了勇往直前,势不可挡的力量......这些中国精神都将成为我三尺讲台上不朽的话题。</p> <p>  在无数个感人的瞬间里,一名退伍老兵的身影让我久久不能忘记。</p><p> 6月2日下午烈日炎炎,我和战友们如往常一样在卡点工作。</p><p> “请大家拿出通行证、准备测温、出示吉祥码,不是本社区人员不得入内。”</p><p> “体温35.6,正常,感谢您的配合。”</p><p> “请出示您的吉祥码,在微信小程序里。”</p><p> “不要着急,慢慢来,有时网络不好,或者看一看你的流量开了没有?”</p><p> 人来人往的非机动车道里有一位老人格外显眼,衣衫整洁,腰杆笔直,神情却有些慌张,有些犹豫,以往经验告诉我这位老人一定是没有通行证,想蒙混过关,又有些难为情,因为南宁路卡口的“不近人情”是众所周知。</p><p> “这位大爷请您往前走,这边也可以测温扫码。”</p><p> “我......我......我的通行证忘带了。”不知是天气太热走了很久,还是没有证件太紧张,这位大爷满头大汗。</p><p> “大爷,没有社区通行证是不能进去的,特殊时期尽量少出门,赶紧回家吧!”</p><p> “我就是要回家啊,我家就在里面那栋楼,我有通行证,不过......不过忘记拿了。”</p><p> “大爷,没有通行证是不能过的,大家都说忘拿了,都说在里面住,也不能都让进啊,你要真是这社区的就打个电话让家里人把证给你送出来吧!”</p><p> “我.......我家里没人,哎!”</p><p> “大爷,你要配合我们工作啊,不要为难我们。”</p><p> “丫头,我肯定配合你们工作啊,你们是为了老百姓,你们也不容易,我为你们点赞。可我这岁数大了,记性不好,出门时真是忘拿了,你就通融一下吧!”</p><p> “大爷,不是我不通融,这一天人来人往的,有很多人都没有证,编各种理由要过去,我怎么知道你说的是真的还是假的啊?”</p><p> “丫头,我是军人,从不说谎,不信你看看我的证。”</p><p> 话音刚落他就从马甲的里兜掏出一个口袋,看样子有年头了。他拉开口袋,拿出一本红色的证件,小心翼翼的翻着。</p><p> </p><p> </p><p> </p><p> </p><p> </p><p> </p><p> </p> <p>  “丫头,你看,这是我的退伍军人证!”此刻,他的声音铿锵有力,他的腰杆挺得笔直,他的眼中充满骄傲。</p><p> “啊?大爷,你真的是军人啊,我能看看您的退伍证吗?我长这么大都没见过!”</p><p> “可以,当然可以了,就是一定要慢点翻啊!”看得出来这小红本在大爷眼里格外的珍贵,一般老人都是把钱放在小口袋里,生怕丢了,而他却把钱放在外面兜里,退伍证放在小口袋里。</p><p> </p> <p>  我带着既崇敬又好奇的心情,仔细的翻看着每一页。1945年?天哪,眼前这位腰杆挺的笔直的大爷居然75岁了,1973年他退伍时我还没出生呢!一瞬间突然觉得站在他面前的自己好渺小,也为刚才对他的猜测和怀疑感到愧疚。</p><p> “大爷,您是军人,我相信您说的话,您家在哪号楼啊?登下记,测个温,进去吧!”</p><p> “85号楼的。哎,现在人老了,身体不中用,眼睛看不清楚,记性也不好,真是觉得遗憾啊!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真想来做志愿者冲在一线上,可又怕自己帮不上什么忙反而给你们添麻烦啊!”</p><p> 古稀之年的他,觉得“军人”这一称呼是他一辈子的荣誉。若有战,召必回,这是中国军人的本色!退役不褪色,这是中国军人的精神! </p> <p>  “大爷,你不老,你看你腰板挺的比我都直啊!”</p><p> “不服老不行啊,有心无力,能做的只有尽力把腰杆挺直,那是人的精气神啊,到什么时候都不能丢!将来国家全靠你们年轻人了,这次大考证明你们年轻人很有担当嘛。以前我们守护你们,现在你们来守护我们这些老家伙啊!”</p><p> 看着眼前这位大爷,我心中百感交集。从穿上军装的那天起,从入党宣誓的那刻起,军人,就将自己美好的青春风险给了祖国,即使他们脱下军装、离开军营,但他们保家卫国的情怀犹在,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们依然选择挺身而出,冲锋在前。</p><p> </p> <p>  “虽然你上不了战场,但是居家不出门也是做贡献啊,人民战争靠人民,咱们前方后方团结一心才能早日打赢这场仗!所以啊,我不能叫你大爷了,得叫战友!”</p><p> “哈哈,哈哈!你这丫头有意思,你这么一说我突然觉得自己年轻了呢!”</p><p> “年轻了好啊,年轻有力量,老战友赶紧回家做贡献吧!”</p><p> “好嘞,遵命!听党指挥,能打胜仗,我回家喽!”</p> <p>  他,只是广大退役军人群体中的一个缩影,还有许许多多“逆行”的战士,主动请缨,奔赴抗击疫情一线,用生命诠释责任与担当。</p> <p>  吉林防疫一线退役军人刘大庆,1983年转业至吉林铁路公安系统。今年春运安保期间,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因为参与过非典防控,他主动请缨负责对辖区道口重点车辆的测温卡控工作。1月27日,刘大庆突感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确认无事后,尽管领导和同事们劝他回家休息,他却坚持要回所里,把未完成的工作做完。1月28日3时,正在值班的刘大庆突发蛛网膜下腔出血,于当日20时去世。</p><p> 刘大庆病逝后,公安部发来唁电,对其在春运安保和防控疫情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因公殉职表示慰问,对其多年来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忠诚履职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p><p><br></p> <p>  “虽然戎装退去多年,但依然会保持当年在部队的作风,闻令而动,饮水思源,致富后不忘回报社会,承担退役军人应有的担当!”仅一天时间,榆树市59名老兵共筹集捐款12345元,在榆树市工商联帮助联系下,于1月30日直接转账给中国红十字基金会。</p> <p>  面对严酷的疫情阻击战,退役军人用宝贵的生命、昂扬的斗志、浓浓的爱心……在吉林省疫情防控一线筑起铜墙铁壁,用“逆行”的身影抒写着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展现着新时代吉林退役军人的风采。</p> <p>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勠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p><p>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退役军人工作的壮阔画卷正在徐徐展开……</p> <p><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  军人,有一种永不褪色的精神,更有一种锐意勃发的势气。他们坚强如大山,宽广如大海,勇敢如雄鹰,他们是一首诗,咏颂了中华儿女的飒爽英姿;他们是一首歌,唱响了华夏大地的繁荣富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将祖国的嘱托、人民的安慰牢记在心,他们用铮铮铁骨铸就钢铁之城。</span></p> <p> 中国军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p><p> 致敬!威武之师!</p><p> 前进!中国人民解放军!</p><p> 这一刻,为祖国骄傲,为他们点赞!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