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看见》有感

汪浩

<p>  各位书友们大家晚上好,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在这里与大家一同学习、一起共勉。我叫汪浩,来自钻井二公司15175钻井队,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是《看见》这本书。</p><p> 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题记</p><p> 有一年公司举办“奔跑吧团员!”主题活动上我得到了这本书,书的封面上是柴静采访中的照片,几位满脸皱纹的老农笑着围坐在一起,一个小朋友也毫无胆怯的在大家面前玩耍。画面是那样的温暖,这是我第一次认识柴静,知道有这样一个人,也正是因为这张照片我一直保存着这本书直到现在。</p><p> 书名《看见》,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但仔细揣摩,其实也不简单,我想它至少包含了二层含义:</p><p> 第一层是:书的内容记录的都是作者的亲历,是真实的,没有道听途说,更没有妄自揣度。体现了她实事求是的态度。正如她所说:“我试着尽可能诚实地写下这段不断犯错、不断推翻、不断疑问、不断重建的事实和因果。</p><p> 第二层:因此书中所选的内容仅限于自己的所见所闻,全书作者只是如实地讲述,没有个人观点的表述,更没有对读者的引导,只有个人真情的记述。这即给读者以思考,也体现了作为新闻记者较高的职业操手和对读者的充分尊重。</p><p> 全书记叙了她走进央视后十年记者生涯,以及个人的思想蜕变:由第一次采访时的青涩,紧张,焦虑,注重个人上镜效果,到语言犀利,咄咄逼人,致坏人于哑口之地,再到现在的如实记录社会现象,反映社会问题,为处在社会中的人写实。全书如实地记叙了在每一个新闻故事中,作者内心深处的声音和自己的思考,读者在阅读的时候也有一种在跟自己心灵对话的感觉,让自己不由地与自己的心说话,让自己的心对事件的是与非做出判断,让民众从内心深处本着对人性的尊重,公正而客观地作出评论,从而摆脱被舆论误导、利益牵绊,让理智战胜非理智。全书描述了她沿着这种方法和思考去做新闻的历程,一路走来,她的成长与成熟的心理历程清晰地在线于读者面前,她对社会的大爱,对人性本身的理解和尊重也深深地影响着读者,让读者发现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用她的话说:“人的脱变,关键不是别人能给什么,而是自己内心想要什么。”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于是一个有思想、坚定而倔强的女性形象也跃然纸上。</p><p> 全书并没有宏大的叙事,都是十年中所经历过极具突出的事件里的人,如抗击非典、汶川地震、华南虎、药家鑫、虐猫事件、安卢克、山西等二十多个新闻故事,共四百多页。这些事,这些人都是我们所熟悉的新闻事件和人物,每一个故事都能让我们重拾当年的回忆,当读完这本书后你会发现,在对待这些事上我们都曾有意无意忽略事情的真象,被无知和偏见遮蔽,被概念化或模式化,人的真正思维却被埋在无意识之下,即使在当前我们可能依旧如此却浑然不觉。正是基于这一点,在这里我向大家推荐这本书。由于时间关系在这里我就列举药家鑫的故事与大家一起分享。 让我们再一次重温回忆,体会在一个事件中,一些人是如何的无意忽略事情的真象,是如何地被无知和偏见遮蔽,近而体会到:当一个人的真正思维被埋在无意识之下,其实也是一种犯罪,只是审判官是来自理性思考后的那份良知。</p><p> 你在思考的同时与你内心深处的声音达成共识。读完全书,作者给我的感觉是:在努力地掀开生活的石板,让你看看相反的另一面。也正因如此这本书让人读后久久回味。 我们都是人,我们也只是人。人生的路上,我们都只是头一遭,多一份清醒、多一份思考,提醒自己不要迷失。</p><p> 一本书一些故事,一个人,一段经历,留下的却是一份思考,一段感悟。希望我的分享给你带去心灵的启迪。最后送上一位网友的话与大家分享:“一个人的生命由无数他人构成。她如你我一样,没有多高的起点,是繁茂大树上不起眼的枝桠,从头做起,一步步,没有辗转翻腾的技巧,下的都是笨功夫,不断犯错,不断改正,只是每走一步,有的人会停下来想一想,看看走过的路,望望前方,想想为什么出发,将要去向何方,不疾不徐,走得再远,总有一股自省在里面,提醒自己不要迷失。”</p><p> 要想“看见”,就要从蒙昧中睁开眼来。这才是最困难的地方,因为蒙昧就是我自身,像石头一样成了心里的坝。</p><p> 就像叶子从痛苦的蜷缩中要用力舒展一样,人也要从不假思索的蒙昧里挣脱,这才是活着。</p><p> 感谢大家的聆听,希望人们都能与世界和谐相处,只有这样,世界才会越变越好,未来才更加光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