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蜂人

宝哥故事

<p>视频里说话的是我。半个月前,天热温高,蜜蜂大量分窝,眼看家蜂就要变成野蜂了。</p><p>在衡东打零工的养蜂人胡师傅急得直跺脚。后来,我开车将他送回家-----天光山(南湾)保护区,我在那里逗留了一个下午,这也让我走进了蜂的世界。胡师傅养的是中蜂,定点养殖,不追花期,采四季之花,酿百花之蜜,具有很强的药用、保健价值。</p><p> 中蜂的特点是:个小、勤劳、怕热、易分窝逃离、野生能力强,可以结很大的蜂巢,一年主要分两期收割,产量低、价格高。不像意蜂,必须经常收割,否则它坐吃蜜空。所以我才知道,蜜蜂有很多品种,很多养殖方式,所采之蜜来自不同的花,所以市面上蜂蜜的价格不等、甚至相差很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