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人生快乐》

令狐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天没大亮,楼梯噔噔噔响了几下,小孙女睡眼惺忪跑下楼来,推开房门风驰电擎般钻进我的被窝,笑嘻嘻的说想和爷爷说会儿话。听着她稚嫩银铃般的童声,我开心的笑了,此时我享受着人生的快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门铃响了,我打开门。第一个冲进来的是小孙女,她急切地向我叙说着在外玩耍发生的事情,一句一句字正腔圆。看着她气喘嘘嘘红噗噗的脸蛋我忍着不笑出声,此时我享受着人生的快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伏案记事,小孙女兴高采烈地跑到书桌前,拿着一大本儿童绘本,对着我说“爷爷现在能给我讲这本书上的故事吗?"看着她虔诚的样子,放下手中的活儿,认真给她讲着绘本中的故事,一句一句,此时我享受着人生的快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厨房忙着做三代人的早餐,小孙女穿带整齐的进来,爷爷我也来帮您好吗?起来这么早哇!真比大人还懂事哟。点点头给她两坨蒜,看着她小心翼翼的剥着蒜皮,此时我享受着人生的快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外出散步,小孙女跟着要去,拉着她的小手我们一同下楼,走过花园、穿过小道,边走边聊话语不断。爷爷能不能慢慢的走,我岔气儿了,转身看着她弯着腰夸张的样儿,我开怀大笑答应她慢慢的走,此时我享受着人生的快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吃饭时间到了,小孙女会叫着爷爷“喝点酒吗?"当你示意喝的时候,她会马上搬个凳子放在架子旁,站在凳子上,将放在架子上面的酒瓶拿下来,一边倒酒一边说:就这半杯,姐姐说只能给你喝这么多啦,不过我还是给你多倒一丁点啊!"看着伶牙俐齿的小乖乖,此时我享受着人生的快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在看报,小孙女静悄悄地走到跟前,示意我低头在耳边轻声地说着“爷爷不要告诉任何人,我们就还是好朋友行吗?"还没告诉我是啥事,就让我先答应。看着她焦急的样子,我努力严肃的点点头,此时我享受着人生的快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闲暇之余坐在阳光撒满的窗前静静的看一本好书,小孙女抱来一盒彩笔在旁边坐下,铺纸拿笔聚精会神的画着。时钟滴哒滴哒的走着,我们各自静悄悄的忙着。一声爷爷你看,抬眼望去,哇!一幅纯粹“抽象派绘画"作品呈现在我的面前,看着充满成就感,一天天长大的小孙女,此时我享受着人生的快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下雪啦!一夜间露台上积有半尺厚皑皑白雪。晨起见状,小孙女高兴的要我与她一块去堆雪人。我们穿上羽绒服戴上手套顶着刺骨的寒风,在露台上用小铁锹、小铲子一铁锹一铲子堆起一个小雪人,小孙女高兴的给雪人戴上帽子和兔子发卡,在露台踩着雪蹦着跳着呼喊着。看着她天真无忧无虑的样子,此时我享受着人生的快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代同堂,茶余饭后弹奏钢琴成为家庭主要活动之一。我不会弹奏但偏爱欣赏钢琴音乐,记得儿子上学那会常常在他弹奏时静悄悄坐在他身后聆听。现在儿子忙中偷闲在钢琴上创作歌曲、俩孙女手指在黑白琴键上跳来跳去的瞬间,我都会在一旁静静欣赏那流淌整个房间的美妙音乐,此时我享受着这一刻人生最大的快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鼠年新型冠病毒在全球爆发,宅家的日子里儿子又创作一首《逆行的天使》歌曲,获北京公卿杯最佳作词作曲奖后在QQ音乐网上公开发表,小孙女嘟着嘴求爸爸让她唱唱,在家练了几天,进录音棚竟然一次完成整个录制过程。听着那稚嫩悠扬悦耳的童音,此时我在陶醉中享受着人生的快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孙女没上学前就是这样,那时我没退休,那时铁路也还没有铺轨到荆州。那时我们就这样每年从北京到荆州,从荆州到北京,两地来回跑着。每次离京,儿子开车送我到西客站,在汽车上她总要让我抱着才放心爷爷不会离开她,到火车站了,在她熟睡中我悄悄下车进站,她在返回家的路上醒来,总会一边喊着爷爷、一边大哭一场。每次返京,从荆州一直送到武昌火车站,火车启动,隔着玻璃窗的乖乖在车厢里,涕零如雨的叫着爷爷。火车缓缓开走啦!我望着远去的列车独自潸然泪下,拌着泪花的我此时心中享受着人生的快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孙女慢慢的长大,没有了嫩稚的撒娇,没有再粘着你左右,言谈举止更有了一份温文尔雅的矜持。到欧洲参加世界中小学生合唱交流,回来爷爷手腕上有了精美的瑞士表,有好吃的常常要塞到你嘴里,一定让你尝尝。发现你的拖鞋破了,固执的悄悄让爸妈给爷爷买回一双新的。日常生活中比大人还有眼力见,看你忙厨事总会缓急相济让你高兴。现在小孙女天天黏着姐姐、跟着姐姐学习。我戴着手表、嚼着美味、穿着新拖鞋,看着曾经是那么粘我的孙女,现在妹妹黏着她了,哦!慢慢的都长大啦!此时我享受着人生的快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我们在不同的阶段,经历着不同的遭遇和磨难。有痛苦、有彷徨、有哀愁、有幸福、有欢乐。痛苦中要擦干眼泪学会坚强,珍惜幸福在快乐来临时要学会把握享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朋友!我用文字记录往日享受快乐瞬间分享给大家,让我们彼此共同注意发现和享受身边每时每刻的快乐。让行云流水的平凡生活更加五彩斑斓,让时光荏苒的生命归途更加绚丽甘甜。</span></p><p> </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令狐培刚(林培刚)北京昌平名佳花园居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0年6月(庚子鼠年芒种文)</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一次在录音棚录音后留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孙女上幼儿园留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孙女参加姑姑婚礼时留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孙女常常帮厨留影</span></p> <p>小孙女在画图画。</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孙女与同学们参加世界中小学合唱交流时参观活动留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