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夜 无 眠, 阿成 撰文

阿 成

<p>  七八年的春节前后,驻闽东南沿海野战军部队时常处于一级战备:空情雷达似乎没有休息,指挥仪按照战备状态在操纵着一切指挥程序,流动岗哨警觉性异常,口令一时三换,特务连紧随侦察连一同互练身手,亲临海防一线,紧急集合哨时响时息,整个部队时刻进入非常时期,一切就象是战争即将来临。</p> <p>  预料中的事终于来了。我们所在的团直机关,团长和政委召集了所有的干部战士大集合,静听着政委的动员报告:</p><p> “千日练兵,只等一招。战争马上来临,我们作为军人,就要无条件地报效祖国,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既然要打仗,就会有牺牲。所以,在奔赴前线之前,我们在坐的每个指战员,要对自己最亲爱的人献上一份自己最伟大、最崇高的表达。如果你们耽心亲人的牵挂和顾虑,也可采取美丽的谎言表达你们的心声……”</p><p> 当时,会场一遍肃静,一张张异常紧张的脸,似乎都在思绪万千,祈祷吉祥。</p><p> 还有三天就要整装待发了,我反复思考着政委所谓的“美丽的谎言”,这其实就是在崔每位干部战士写遗书呀,尤其是那最中肯的两句:“既然要打仗,就会有牺牲”。想着自己,我又该如何用怎样的方式去对亲人做一番“美丽的谎言”呢?</p> <p>  这几天,我茶饭不思,转辗反复,夜不能寐,不敢想家里,只一遍又一遍地看着还未过门妻子的信,希望能从中找到一点感觉,哪怕是用最简单的“美丽的谎言”也好。</p><p> “哥,霜降临近,自留地里的大白菜和红薯长得可喜人了。大白菜呀,长有两尺高呢。爸说红薯他刨了一锄,大的呀,足足五、六斤,象小猪似的。听爸说,红薯在霜降前必须得全部挖走,再晒上两日太阳,就好冬储,不霉烂。</p><p> 红薯今年长势好,爸每天要到薯地勤看两次,就是埋怨呀,他体弱多病,几千斤薯怕是挖起了无力挑回家呢。我安慰爸说,有我和妹就不愁挑不回呢!</p><p> 爸好乐呵,总逗我说,你身单力薄,不经风霜,这可是男人家干的活。经我和妹妹及邻居的帮忙突击,几千斤薯总算是抢回家了。爸还说有这么多的红薯作充饥,今年就是口粮不够吃也不耽心全家人挨饿了"</p><p> ……</p><p> “家里唯有的两头猪,彪悍着呢,粗壮得象油桶。妈说本想再养养再出栏,说你在部队上急需用钱买书,要提前卖了。</p><p> 我劝妈说,我身边还有一点小积蓄,不如将我的私房钱先给你垫上将就。我想呀,这两头猪,一头供大家过年,一头供家里开销,吃一节,剥一节,待日子好些,家里再帮你……”</p><p> ……</p><p> “你探家回来,总问爷爷的事。我只能实话告诉你,懑得一时,懑不得永久。事实上爷爷半年前就去世了,寿坟就在村东的垄里。爸妈知道爷爷从小就疼你,听说你要回来探亲,生怕影响你在部队上进,爸妈就与全村人打丁招呼,都懑你说爷爷去老家走亲了。</p><p> 可怜天下父母心,多好的爸妈呀,望子成龙,实在心切!你要是知道这事后,更要在部队好好干,做出点成绩再回来报答父母……”</p><p> </p> <p>  ……</p><p> “我常去你家里,尤其耽心爸的身体。次数多了,村里人都在笑话我呢,当然更多的人是在羡慕!</p><p> 这几天,学校刚放寒假,爸妈总托信叫我过家里来玩,我突然感觉反倒不敢去了。我总在想,我俩连婚都没订,更无媒约。过去我见爸妈,总是爸妈长、爸妈短地羞喊,而现在,你说我到底算个啥呀?一想起这些,我怕羞的脸都快要躲起来了,多不好意思啊!”</p><p> “哥,你在信上对我提起部队上工作极度紧张,其实我已有了预感,我曾几次去了公社武装部,细看了《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看来中国要对越南自卫还击了。不知你们野战军会不会参战?</p><p> 我此刻忧心忡忡,切不敢言语什么。但我会真诚地祈祷,希望这不是你的最后一封信,要是上帝能够保佑你,从异国的战场回来,你就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也但愿有那么一天,我会为你接风洗尘,去编织我们美好的未来……”</p><p> 读罢这些来信,泪水渐渐模糊了我的双眼,有感激,有牵挂,我无从说起。</p> <p>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我“美丽的谎言”将无法交待,更无法直诉。因为我是家中长子,几个妹弟尚年幼,最小的还在玩家家,父母辛劳,身体欠佳,要持好这个家真是不易啊!</p><p> 但我还是想,既然我选择了军人这个职业,就要身先士卒,无可它忧。与其遗书与家,不如遗书与“妻”,也算是一种交待吧!为此,我反倒感觉有一种坚强使我多么的自信,那就是鼓起了我的勇气,为她写下了这封信:</p><p> “亲爱的,请不要为我担忧,更不要为我伤感。因为我明天就要踏上异国的土地,去迎接炮火的洗礼。这是军人的崇高,军人的神圣。我作为一名通讯战士,有责任去抢拍战场上最美最壮丽的风景。要是有一天,能看到共和国的战旗能早日凯旋,那便是我一生的荣幸和自豪!</p><p> 哪里有战争,哪里就会有牺牲,个人安危实在微不足道。如果我被光荣了,那也是荣幸之至。要知道,历史以来,一切侵略者都是以失败告终的,所以祖国必胜,战争必胜!</p><p> 假如我俩今生有缘,我便敢对你发誓,我一定会捧着鲜花回来,把她送给我最亲爱的人!</p><p> 另外切记,我的事不便告诉爸妈,全当我去遥远的南国作一趟旅游。望你多保重!</p><p> (缘自一位已故参战老兵家属的细叙整理成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