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敦煌

老魏

<p>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p><p>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p><p>———《出塞二首.其一》唐.王昌龄</p> <p>今天的敦煌只是由酒泉市代管的县级市,原因很简单,西出酒泉市区,绿洲褪去土地逐渐荒漠,不适合现代化城市建设。</p><p><br></p><p>今天,我们就要西出嘉峪关,去追寻河西四郡的西端门户~敦煌。这里有史上和诗中最著名的汉关:玉门关和阳关;这里有如雷贯耳的鸣沙山和梦中的那弯月牙泉;这里有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和多彩多姿的飞天壁画。</p> <p>△玉门关附近邂逅风车彩虹</p> <p>△一路向西,雅丹地貌凸现</p> <p>午后来到敦煌,地面阳光耀眼、空气炽热。这时最好去地底下看一场沉浸式实景演出:王潮歌的《又见敦煌》。</p> <p>△感谢网友剪辑上传的现场视频</p> <p>从炽热的地表下沉到幽暗的实景表演场地,随着灯光的指引,随着人群的流动,我们穿越千年,又见敦煌!</p> <p>“丝绸之路,自我而始。”</p><p>从张骞开始,相夫公主,索靖将军,张议潮,唐玄宗,王维,玄奘,王道士,常书鸿,异域商贾,普通村民……一众与丝绸之路和敦煌有关的历史人物款步走来。两千年历史长河,“我曾从这里走过”,“我在”,我们都在。</p><p><br></p><p>发现莫高窟并上报朝迋,后又变卖文物以获取维护资金的王道士正在痛苦忏悔,菩萨的声音如母亲般笃定而温暖:“孩子,我永远都在,不会离开,我在你的清晨,我在你的夜晚……我从来没有离开过你们,我是你低头看见的大路无边,我是你抬头看见的星辰万点;我是你的大海,我是你的高山,我是你的太阳,我是你的麦田,我是你的母亲,我是你的神仙。” 如今,来自敦煌莫高窟的部分文物正静静地躺在英、美、法等国的博物馆里,被保护着。敦煌是中国的,莫高窟是世界的!我们从苦难的历史中走来,我们选择原谅,有宽广的胸怀才是东方醒狮的气度。</p> <p>一千年,一瞬间。《又见敦煌》是沙漠里的“一滴水”,它折射出敦煌的前世今生,今天,我们在这里拨开黄沙,又见敦煌!</p> <p>鸣沙山、月牙泉,闻名久耳,“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p> <p>风吹过千年,鸣沙山的沙脊线依然如刀刃般锋利,尽管它早已不再鸣响。</p> <p>令人惊喜的是沙山下的这一片绿,与蓝天、白云、黄沙融合出一派心旷神怡。</p> <p>月牙泉的水据说已经干涸,现在得靠人工灌水。但上千年的风沙并没有将月牙泉埋没,不得不说是沙漠里的奇迹。</p> <p>近观月牙泉之后,一定要爬到背后鸣沙山的山顶,就着大漠落日,看一眼那弯梦中的月牙。</p><p><br></p><p>而爬沙山是要讲技巧的,一定要走人工栈道,否则直接从沙堆里往上爬会累死人,我体验了一段,太累,不得不放弃而重走人工栈道。到得山顶,突然一阵狂风挟起满天黄沙,吹得人站立不稳睁不开眼,古丝路的艰辛可想而知。</p> <p>风平沙静之后,美妙的大漠夕阳缓缓而至。</p> <p>月牙泉在夕阳的映照下格外美丽!</p> <p>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p><p>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p><p>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p><p>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p><p>———《使至塞上》唐.王维</p><p>诗佛王维的千古名篇,一字不落地在胸中萦绕……</p> <p>现在才知道,月牙泉也有灯光工程,余晖褪去的那一刻,真的很美。</p> <p>甘肃这边的大部分景区都是可以二次入园的,刷脸即可。明天,我们还要“西出阳关”,要拜访莫高窟。</p> <p>驼铃声声人归去,今夜的大漠即将陷入一片寂静,而今夜的梦里都是敦煌……</p> <p>(2019072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