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陪伴同行!

妍@珂

<p>  陶行知先生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用爱心去感染孩子,用爱心去关怀孩子,是家庭教育之根本所在,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在孩子的一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弹指一挥间,小宝已经5岁了!看着熟睡的她,回忆起她从小到现在的点滴,心中有无限感慨!</p> <p>  从呱呱坠地,到牙牙学语,再到出口成章!这里面倾注了我们全家人对她的爱,这满满的爱后面,又藏着我们作为父母的责任与付出。</p> <p>一、养成阅读的习惯</p><p>  古人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句名言道出了阅读的重要性。因此从小我就比较注重和孩子的语言交流。我记得女儿才几个月的时候,我就经常和她说话,不管她能不能听懂,再大一些,就买一些简单的绘本,读给她听,让他自己翻书看,于是她便喜欢上了看书。家里绘本越来越多,她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故事了,她想要听更生动更有趣的故事。我们就给她买了点读笔听,放学回来只要没事就拿着听,同时也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学会了一些词语,每天读书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p> <p>二、树立父母的榜样</p><p>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孩子身上的问题反应出的就是父母的问题,所以以身作则是最好的教育方式。现在是一个电子产品到处充斥的社会,智能手机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亲子的时间和质量。我们一方面不希望孩子太多接触电子产品,另一方面自己又忍不住长时间使用它。这时候就要学会克制!我记得很深的一件事情,是有一次我在陪孩子的时候一个朋友正好发消息过来,于是就和朋友聊起天来,这时孩子也就拿起另外一个手机玩了起来,我一看就生气了,就问她为什么要玩手机,她一脸委屈说:“为什么你能玩手机我就不能!”一下子我就意识到当你在要求孩子的时候,她也需要你能同样做到。后来我在陪她的时候尽量减少使用手机的时间,专心的陪她!</p><p>  同样在生活中其她的事情上我也尽量做到能以身作则,当让她帮我做事情的时候,我就给他说“谢谢”,当我做错事情的时候我也会真心地和她说“对不起”,潜移默化中她也学会了礼貌用语。</p><p>  当你要求她看书的时候,你在玩手机;当你要求她遵守规则的时候,你在闯红灯;当你要求她讲卫生的时候,你在随手扔垃圾.......要求再多,自己做不到,说教就会显得苍白无力!以身作则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p> <p>三、凸显教育的智慧</p><p>  孩子越来越大,你会发现,她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越来越不按照你的意愿来做事情,这时候斗智斗勇的时候就到了。如果当她不愿意做一些事情你硬来要求她的话,不仅不会达到效果,而且还会让她生出叛逆心理,让亲子关系变得紧张。一点小小的技巧就完全可以化解。就比如我就经常会用比赛的方法来让她做一些她不想做但需要她自己完成的事情。早上起床进行穿衣服的比赛,看谁最先穿好,她一听兴致就起来了,立马起床急忙穿起衣服,我故意慢吞吞穿,让她先穿好,使她有种成就感。爬山的时候也是采用比赛的方法,当她不想爬的时候,就设定一个短目标,和她比赛看谁最先到达,她一下子就精神起来了!所以换一种方式来教育孩子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p> <p>四、适时批评的效果</p><p>  现如今社会都提倡鼓励式教育,我也赞成。不过我认为在有些事情上还是需要一些批评的声音,让她知道规矩的存在!我一直认为天天不痛不痒的指正她的问题,她一定不会意识到问题的存在,教育了也等于白教育。基本上我认为她有比较不好的行为时,我都会很严肃的和她说清楚,如果还是不改的话,就会有相应的惩罚,比如罚站。当然有惩必有奖,当她做了很好的事情,也会有相应的奖励。在家如果不好好教育孩子,必定在外面会有人帮你教育孩子!所以我认为适时批评也是必须的。</p> <p>  孩子的成长也是家长的成长,大家都在成长中摸索前进!而这一切的前提都在于对孩子的陪伴,我认为家长在早期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陪伴,陪伴着她成长的每一步,给予她足够的安全感,让她拥有强大的内心,宠辱不惊,笑看人生!</p>

孩子

教育

时候

事情

以身作则

手机

要求

比赛

陪伴

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