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件珍贵有趣有意义的墨宝

大大蚂蚁

<p>(一)</p> <p>今天,某风快递小哥冒着三十多度的酷热,送来了一份发之帝都的文件袋。迫不及待+小心翼翼地打开一看,丁观加老师的两幅书法作品赫然在目。</p><p>这可是我期盼多时望眼欲穿的两件墨宝啊。</p> <p>两幅书法,一幅中间写有一个遒劲有力的“福”字,两边的题款分别为“平安是福”和“庚子春丁观加”。纸张是洒金红宣(为此我还专门上某度查了一下)。为了显得专业些,我又专门量了一下,尺寸是34x45cm。</p><p>另一幅墨宝尺寸是36x62cm,用的是日本洒金纸(这是丁老师说的),颜色是淡黄,具体文字内容抄录如下:</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初月在林</span></p><p>好风入室 初月在林</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庚子正月初六自清迈飞广州转机回京城,自我封闭第九天,适逢元宵佳节,望窗外晴空万里,心情倏然舒畅,遂书初月在林四字丁观加并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城下脱因疫情三字。</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庚子元宵节为公元二O二O年二月八日老丁又记。</span></p> <p>(二)</p><p>为什么说是“有趣”的墨宝呢?</p><p>其实是说我得到这两件墨宝的过程有趣。</p><p>且听我慢慢道来:</p><p>2015年9月,丁观加老师在米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举办了一次书画作品展,期间他又带着他的一帮爱徒去科罗拉多大峡谷写生,全程收获满满,硕果累累。回国后,师徒们在镇江隆重举办了一次展览。再后来,从玩微博开始又迷上了玩微信的丁老师,于2017年借着在镇江和朋友及学生们欢聚的机会,顺势建了一个微信群,群名为“丁酉歲尾聚会”。丁老师自然当起了群主。</p><p>几年来,这个微信群在丁群主丁老师的带领下,生机勃勃,健康成长......作为群主,丁老师还不时地出点小节目玩点小花样,调节气氛,奖勤罚懒,把这个小小的群治理得风生水起,热闹非凡......</p><p>今年的2月6日,丁老师丁群主在群里发了一个贴子,“一石激起千层浪”......请看帖子的截图:</p> <p>原来丁老师丁群主又要年终总结“奖勤罚懒”了。</p><p>按丁群主的意思,上个年度在群里表现积极程度排名前三的人(主要是考察发帖量) ,可以通过抽签的方法抽出一位幸运者得到他的奖赏——一幅作品(也就是这幅“福”字哦)。</p><p>群主的帖子一发出,三个人自然是激动起来了。裕民兄作为丁老师的铁粉第一个跟帖,并点名要我说话。(见上图)</p> <p>从截图可以看到,三人之一的丹青兄给出的是痛苦流泪的表情(因为上次的抽签,他与大奖失之交臂。具体情节有机会再述)。裕民兄还是紧盯着我(因为上次我抽到了大奖)。</p> <p>群里激动的远不止三个先进分子。见下图,凑热闹主意的人来了:</p> <p>我对采用在群里扔骰子计点数 ,点数最多的胜出得奖的办法表示同意。因为如果三个人不面对面,这个签怎么抽?</p> <p>结果丹青兄不同意,他另辟蹊径,提出了另一个方法。其实,他这是“将”了我一军。我虽心有不甘,但上次我已经抽到了一次大奖,总不能太“贪”吧。我只能表示同意。裕民兄喜出望外。</p> <p>裕民兄的喜悦和感谢之情,溢于言表。</p> <p>谁都没有想到的是,群主丁老师看到我们的对话,他对我们通过“协商”产生获奖者的做法,表示了异议。他不同意。请看他的贴子:</p> <p>丁老师把办法提到了“基本法”的高度,以示他的重视程度。丹青兄首先表态,表示坚决拥护群主丁老师。唉,早知这样,何必当初呢?</p> <p>丹青问我和裕民兄的意见,我立马表了态。而裕民兄迟迟没反应。后来才知道,裕民兄此时此刻正在欢欢喜喜地睡大觉。所以后来他说,一觉醒来,全变了。</p> <p>丁群主丁老师一锤定音,我们三个人就开始用“骰子”来做决定了。我请丹青兄先来,因为他在三个人中,年龄最大。谁知这位老大不会在网上玩“骰子”。好在群里高手多,把他教会了。这对丹青兄来说,也是一个收获啊呵呵呵呵。</p> <p>扔骰子的过程也是很有趣很喜剧性的。看截图:</p> <p>丹青自己说了声“准备”,然后连扔三次,分别是5,2,5,加起来共12点,群主有说“还可以”的。裕民兄年龄排第二,接着扔。他扔出了高于丹青兄的一个点的点数。看看他发出的表情包,那个高兴劲啊,深深地感染了我们。而丹青兄发出的则是“大哭”的表情,。</p> <p>轮到我扔了。我扔了三次,点数和裕民兄持平,我俩平手。这下群里又热闹了。</p> <p>裕民兄点子多,提出了“按国际惯例并列第一”的主张。结果丁群主丁老师不同意。见截图:</p> <p>捱到晚上,我主动招呼裕民兄,按照前面说好了的“石头剪刀布”办法,产生得奖者。</p><p>我请裕民兄先出手,他让我先出。结果,我先出的是“剪刀”,他后出的“布”。我赢了。</p> <p>这就是这幅“福”字的由来。</p><p>有趣吧?</p><p>(未完待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