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乡恋中的童年:家养的鹅曲项向天歌

空心木头

<p>  “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年幼的骆宾王住在一个小村子里,7岁的时候写的诗。</p><p>  每次在乡村看到一群鹅,伸长脖子,拨起清波,先声夺人,声音嘹亮,总会引发我对童年深深的追忆,这种回忆,是那样温馨那样情动,又那样如梦似幻,乡情是那样浓厚!</p> 在我心头,乡恋就象抽不完的蚕丝。每一次念起故乡,便有源源不断的记忆,如丝似线织成网,我在网中,永远是个走不出故乡眼眸关注的孩子。<div>  那时候,正是农耕自给自足的时代,没有超市,没有商场,没有车来人往,乡村田园,永远是那样宁静醇厚。春种秋收,老屋农具,养猪养鸡养鹅,是我生活的全部。</div> 如今,我在城市中四处奔波,还没有到整天无事可做在回忆中数日子的年龄,可不知为什么,我夜夜的枕边总有揉皱的泥路,压弯的小溪,梦里经常出现的一幕幕场景、一个个镜头。<div>  依稀是故乡宽阔绵长的稻田,是故乡老井和井边挑水的人群。逢年过节,家家户户宰猪宰鹅,收割自家种的蔬菜,日子虽然平淡,却在这样人声笑语中荡漾开来。</div><div> 有时,梦中醒来又睡去,入梦的还是刚才梦中的情景,心灵总是放飞在梦中的故乡,记忆深处的一群鹅,总是留给我深沉的回忆。</div> 春天一到,万物复苏,我的父亲和母亲就开始张罗着一家的生计。父亲的身子总是忙碌于稻田间,一身泥土一身汗水,插秧除草喷农药,忙碌中总是少言寡语。而我的母亲,过年之后,就开始买来十几只小鹅,叮嘱着我一定要把鹅带好养好,以备过年祭拜祖先之用。 <p>  于是,清晨起床,或放学之后,我便带着这群鹅奔走在田野溪流中,小鹅不听话,我便操起竹竿吆喝着让鹅服从指挥。小鹅在溪水中寻找小虾小草等可以填饱肚子的食物,我便在溪边戏水,钓鱼,以及采摘草料。</p><p>  回家之后,便把吃剩下的米饭,以及晒稻谷留下的粗糠,和着清水,放进鹅子歇息的竹棚中,让鹅子美美地吃上一顿饭。</p> 从此之后,我便与一群鹅形影不离,鹅子看见我就像久别的亲人,伸长脖子,仰头弯曲着“嘎嘎嘎”地朝天长鸣,曲项向天歌,让我欣喜万分。<div>  夏天一到,村口的池塘柳丝飘拂,池水清澈见底,我把鹅儿赶到池水中,自己却在池塘中戏水游泳。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鹅群到水中悠然自得游泳着,我和鹅子相得益彰,各得其乐。这池塘,因此而成为我儿童时代的天堂。</div> 记得有一次,我把鹅儿赶到小溪中寻食,小溪水坝上面有一道小桥。一只鹅子不听话,过小桥的时候,脚踏错了一不,掉进溪流中。那时候,我心疼得要命,看见心爱的鹅子从高空上掉下,以为是经不住重压,怕是要摔死了。<div>  于是,我不顾三七二十一,以最快的速度,寻找最佳的路径,赶到溪流中,抱起我的鹅。我想都没想到,这只平时十分不听话的鹅子,此时竟然十分乖巧,任由我摆布,在我的胸膛里十分温柔,而且根本就没有受伤。</div><div> 更让我想都无法想象的是,路边我的另外九只鹅,此时竟然若无其事地呆站在路边,一动也不动,睁大着眼睛,似乎是牵挂着掉下去的“兄弟”。</div> 从此之后,我与我的鹅便成了“亲密”友好的了。每次我放学回家,鹅子总以独特的声音迎接我的到来。每次赶鹅吃草,鹅子也都服从我的指挥。有一次,我在清澈的溪流中发现一只鹅蛋,原来是鹅子在我路过的地方下蛋的,我竟然开心了好几天。 <p>  不知不觉中,我就在赶鹅吃草游泳的快乐中度过了夏天,秋天一到,天气转寒,一场大雨过后,母亲十分焦急地赶回家,神色十分慌张。那时候我不懂,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水稻遭到水淹,无法收割了,也因此让母亲忧愁。</p><p>  母亲回家之后,看到我还没有做饭,就凑打了我,然后无事找事地问:你怎么还没去找青草,鹅都饿了?</p> <p>  于是,我赶忙拿起竹篮,走过溪水边的小桥,要去田园间为我的鹅寻找草料。路过小桥的时候,一阵风吹过,不小心间,我的竹篮掉进水中。大雨之中的溪水汹涌着。我又怕再次遭到母亲抽打,便尝试着要到下游寻找竹篮。</p><p>  我的妹妹不知什么时候来到我的身边,带着同情心,对我说:“兄,不用了,不要去田间,不需要寻找草料了。”看到我跑到溪水下游,要找竹篮,妹妹说:“兄,危险,不要。” </p><p> 回到家后,看到我空手回来,母亲也没打我,只是默默地在灶堂里拿出一些剩菜剩饭,叫我和着清水给鹅吃。而我们的中午就只能吃着几块蒸熟的地瓜。所谓“爱屋及乌”,原来,我的母亲也和我一样深爱着我的鹅。</p> 到了冬天,我的鹅长大了,拍打着翅膀十分好看,我依旧赶着鹅走在田垄间。鹅子吃草吃的欢,而我,因为家贫,却依然穿着单薄的衣衫。迎面遇到我的表姐,看到我这样爱着我的鹅,也深受感动,从口袋里掏出几毛钱,送给我,让我感动,也因此而留下亲情的回忆。 有人说,生于斯长于斯的乡情最难忘,我信了。因为至今的人生路上,每次想到我那些“曲项向天歌”的可爱的鹅,便自觉想起我童年的趣味及难忘的回忆。<div>  越是走的看的地方多了,便愈显现出童年的种种趣味乃至难忘的亲情,于记忆中所隽刻下的力度及深度。以致无论走到哪里,身在何方,每每见到乡村中的鹅,总会油然勾出每一寸寸回忆来,并化作如丝似线的乡恋,追随我到永远。</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