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祖父周鼎先生

周代申

<p>早就想写一篇关于我三祖父周鼎先生的文章了,但始终无法完成,原因有二,一是苦于少有详实的资料,我非常后悔当年父亲还健在时,为什么没有询问老人家关于三祖父的详细情况,只有他最清楚不过。二是每次提笔时,总是心如刀绞泪如雨下,纷乱的思绪,悲痛而又沉重的心情怎么也拿不起轻巧的笔,总是写写又放放。然而我却又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要写一下三祖父,那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p><p>我的三祖父周鼎又名周启柱(1915一),比我二祖父周辛夫先生小11岁,比我父亲大一岁。由于三祖父在当时的六个兄弟姐妹中年龄最小,曾祖父对他特别疼爱,可能就对他疏于管教,这就是三祖父在日后的人生道路上许多地方不同于常人的缘故吧,比如他不谙世故,性格孤僻,人际关系差,喜欢直言无忌等,记得当年村里人都称他为“书呆子”,这个外号可想而知,只知书本知识,其他一窍不通的意思。但人们都说三祖父的象棋下得特别好,都说他棋艺高超,身边人与他对弈从无一人能胜于他。据说由于曾祖父的过度溺爱,祖父和二祖父还不服气,认为过度溺爱会害了他,养成他的坏习惯和坏脾气,祖父还对曾祖父说:“看你把启柱惯的,长大了怎么办”?于是祖父和二祖父也经常管教他,曾祖父去世后,二祖父便更像长兄如父般地管教他了。</p><p>三祖父只比我父亲大一岁,所以倒是始终像“同龄叔侄赛弟兄”般地渡过他们的青少年时代。他们解放前的读书、工作都是紧随二祖父身后的。1926年二祖父回村接替曾祖父教周氏私塾时,父亲和三祖父都是他的学生,后来二祖父到张治中创办的黄麓学校二部任教时,他们二人都随之直接插班小学五年级读书,再后来,二祖父进入黄麓师范教书,也把他们都带在身边。此后三祖父和父亲都分别在周边农村小学任教。</p><p>抗战爆发后,1938年上半年,巢县沦陷,二祖父和众多的师生及文化人不得不弃教流亡长沙,投奔张治中先生,当时称为跑反(其经历我已在《父亲》一文中详细叙述)三祖父和父亲紧随其后,后二人都进入国民党中央陆军军官学校长沙分校学习,毕业后都被分到军需部门工作。父亲的这段经历老人家留下了详细的回忆录,而三祖父的这段经历由于我们后辈的粗心大意就永远不得而知了,也成了我永远的遗憾。</p><p>解放后,终生矢志乡村教育的二祖父迫不及待地从上海回到故乡,他要兑现他的乡梓教育承诺,他也同样想方设法把三祖父和父亲带回农村教书育人,他们都有共同的心愿,那就是想通过教育改变当时落后的农村面貌,父亲就在家乡的尖山小学任教,而三祖父不知何故在肥东县的长乐乡王宗二小学任教。这也给他们的噩运埋下了伏笔,对于三祖父而言,更是万劫不复的噩运。</p><p>1957年,全国性的整风反右运动开始了,当时教育战线首当其冲。二祖父的一生谨小慎微,他十分了解三祖父的性格,曾经专门分别把三祖父和我的父亲叫到一起,并严厉地咛嘱他们,在这次运动中千万不要乱说话,无论什么情况下,能不说话尽量不要开口,以免惹祸上身。但三祖父原本就是毫无心计的心直口快之人,估计回到学校后,早已把二祖父的话忘在一边。</p><p>整风时,肥东县各个学校的教师全部集中到店埠办学习班,封闭式管理。当时的做法是,先是党内整风,由党外人士帮助党内整风,由工作组诱导误导人们无顾忌发言,搞发言比赛,人人过关,口号是大鸣、大放、大字报、大民主。后来忽然根据发言的记录,划分右派,谓之“引蛇岀洞,聚而歼之”策略。也有的右派是直接内定的,如有历史问题的,家父就是因为历史问题,即使在运动中谨言慎说,也在劫难逃的戴上右派分子帽子。后来运动不断扩大升级,还硬性规定下达各个单位必须要划多少右派,大多数学校都有一半以上的教师被划为右派分子。如家乡的尖山小学七个教师就有四个人被打成右派,烔炀小学30个教师也有一半以上人被打成右派。而当时的右派又分为两种,即普通右派和极右派,普通右派大都开除公职,回到原籍接受管制劳动改造。极右派可想而知,肯定是在鸣放中言辞激烈,结局就不一样了,即进劳改队。运动后期,还对右派进行残酷的批斗和非人的折磨,各种方式无所不用其极,很多人因不堪羞辱和折磨,也有胆小怕事的人,他们选择自尽以示抗争。但当时我的三祖父居然挺过了这场运动。</p><p>该来的和不该来的统统来了,三祖父最终进了劳改队。一开始是在附近的白马山劳改队,后来又调到贵池山区劳改队,令人痛心的是三祖父就这么从此杳无音讯了。其实究竟死于何时何地永远是个迷,但尸骨无存永远是事实。根据我的推断应该死于三年大饥荒的艰巨期间。设想一下,那时候普通的老百姓都因生计而性命难保,更何况他在劳改队里的糟遇是何等的不堪设想。另外如果不是在那个特殊时期离世,最起码我们家里人会得到消息的,也一定会去给他收尸的。</p><p>三祖父悲惨的离去,把一个同样悲惨的人留在人间一一我的三祖母,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独自一人艰难地带着几个孩子度日,头上还戴着一顶莫须有的地主分子的帽子顽强地走完了她的一生。</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