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家淼的美篇

何家淼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四盒小小的葡萄干</b></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b><b style="font-size: 18px;">2000年,我所在的单位,发生了“大地震”——纪委、乃至后来的公、检、法参与,彻查经济问题!</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 那会,单位里有人,背地里称我为“老八”——意思是,我也有可能位列其中——且我是第8个被纪委查审的……</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 </b></p><p><b style="font-size: 18px;"> 我记得很清楚:那是夏日的一个午后:</b></p><p><b style="font-size: 18px;"> 下午1:30才上班不久,忽然接到电话,说是让我到市纪委去一趟…</b></p><p><b style="font-size: 18px;"> </b></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 到了市纪委办案室,马上按下了录音键、有6人开始找我谈话……我一一作了回答。</b></p><p><b style="font-size: 18px;"> </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 听了一会,其中的3人走了出去;屋里,只剩下3人,继续询问我有关其它事项。</b></p><p><b style="font-size: 18px;"> </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b></p><p><b style="font-size: 18px;"> 约下午四点多,我算是允许回家了。我忙回办公室,顿促老陈找科里的另一女同志—— 小王一起,开个短会。</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 此时老陈才告诉我,“你被纪委叫走后约半小时左右,那个任出纳的小王,也被纪委电话叫走了,”</b></p><p><b style="font-size: 18px;"> </b></p><p><b style="font-size: 18px;"> 他问我,“你不知道啊?”我摇了摇头。</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 此时,我方才知晓,我与出纳小王,咱俩是同时“进宫”被纪委查审的!</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 于是,我安排小陈道,“倘若小王6点尚未返回,你记着打电话通知她爱人。”</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 老陈点了点头。</b></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 <p><b>  </b></p><p><br></p><p><b></b></p><p><b> </b></p><p><br></p><p><b> 后来,经过查审,翻查了各科(处)室所有帐户;查实了我们单位有5人涉于有关经济案件。</b></p><p><br></p><p><br></p><p><b> 好在当时只有局长1人被开除公职服刑5年外;其它4人,均被短期拘留、降职使用……</b></p><p><b> </b></p><p><br></p><p><b> 其实,对于2000年纪委、公、检、法等部门,联合彻查我单位经济案件一事,我对我原在宁夏卫东矿,任工会副主席时的一件小事,一直记忆深深、且铭记终生!</b></p><p><br></p><p><b> 正是那件足以令我铭记终生的 ”小事”,才令我牢记作为干部,该如何做人、处事?</b></p><p><br></p><p><b> 一句话:那就是:伸手必被捉!</b></p><p><br></p><p><br></p><p><b> 当然,那事,得涉及当时为我作出样版的工会好主席——全德文…</b></p><p><br></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br></p> <p><b>  </b></p><p><br></p><p><b> </b></p><p><br></p><p><br></p><p><b> 约1983年吧……石炭井矿务局工会宣教部来电,让我接待一独立演出的盲人。</b></p><p><br></p><p><b> 我于是按规定在白芨沟车站接站候客。</b></p><p><br></p><p><b> 被接待的 盲人名孙明亮,40多岁,天津人;号称“一人一台戏”!</b></p><p><br></p><p><b> 说得透彻点,就是一人连说带演、湊夠演出的个把小时时间——也不容易了!</b></p><p><br></p><p><b> 岂知头晚演出,只卖出200多张门票,盲人只收入了30来元?</b></p><p><b> 见状:我向主席作了汇报,且商定了每天补助盲人孙明亮100元;吃住(工作餐)全兔。 盲人孙明亮十分感激!</b></p><p><br></p><p><b> 三天后,我又用车送他到下一演出点——汝箕沟煤矿。</b></p><p><b> 临分手时,盲人孙明亮的咽泣着说,“何主席,我自新疆演出到宁夏,已跑了两个多月了!从没见过象你这么热情的人?现在就要分手了,我一个盲人只有这点小意思,你收下吧!”</b></p><p><b> 说话间,他从行李箱内掏出手掌盒大的4小盒葡萄干,硬是塞到我手里。</b></p><p><b> </b></p><p><b> 我一再推辞,盲人老孙快哭了!我这才收了下来……</b></p><p><br></p><p><br></p><p><br></p><p><b></b></p> <p><b>  回到矿上后,我对金主席作了汇报?岂知金主席说。“小何,接待盲人来矿演出,是我们工会干部应尽的义务;你怎么可以收他的谢礼呢?这4盒葡萄干不能要,退回去!”</b></p><p><b> 小小的一件”小事”,直说得我靣红、耳热、心跳……</b></p><p><br></p><p><b> 当天下午,我又重坐一个多小时车,再重返到汝箕沟煤矿;向盲人孙明亮退还了这巴掌大的4小盒葡萄干……</b><b style="font-size: 18px;">此后,我一直以这事,可量着自已。</b></p><p><b style="font-size: 18px;"> </b></p><p><b style="font-size: 18px;"> </b></p><p><b style="font-size: 18px;"> 2000年全局“大地震”后,在过度时期,全局成立了“民政服务中心”——我被任命为民政服务中心主任;统管民政糸统的所有收益……</b></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 我深知:正是当年金主席责备我不该收盲人4小盒葡萄干的小事,才令我牢记住当干部,要时时以”严格”二字、苛求自己、防私心升腾?</b></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 由当年的4小盒葡萄干,我始终意识到:无论到了哪里,凡当干部须切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b></p><p><br></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18px;"></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