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壮和他的《百味人生》, 宋玉宝文/图

宋玉宝30518070

<p>  王大壮是谁?做什么工作的?从前,我对这个人一无所知。由于我看过在报告文学中介绍的家乡全国自强模范残疾人高歌事迹的文章里,经常提到王大壮这个人。在是由于王大壮的倾心帮助,高歌这位一辈子躺在床上的植物人能娶妻生子,得到邓朴方和哈尔滨市委的帮助和伸出援手,解决了住房难题,儿女满堂,这也是残疾人高歌人生路上一个奇迹。同时,高歌在《苦成子》这部书中,也专门提到王大壮对他的帮助,终生不忘。因此,在高歌第一部书稿《活着》,出版时改为《苦成子》一书,高歌特意请王大壮为〈苦成子》这部书作序。王大壮在序言中说;他是第一个有幸读到《苦成子》书稿的人,书中的文字沒有任何粉饰,只是原原本本,真真实实的文字声音,这在今天花花哨哨装点了五颜六色的文字中,犹显得可贵和真实。从来没有落过泪的王大壮落泪了。在当今出版社出书难的境遇下,王大壮依然帮助高歌联系了香港天马出版社,《苦成子》一书得以在香港出版发行和面世。</p><p> 在《苦成子》这部书中,高歌提到许许多多帮助他的人,其中有一位读者熟悉的漫画家丁敏安。丁敏安曾经在阿城展会上见过一面,留着一头长发,很有艺术家特点,好画,摆弄泥人。高歌在哈尔滨难以生存时,是王大壮和丁敏安一帮人,用平板车推着高歌在哈尔滨大街上乞讨,由此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p><p> 漫画家董俊英曾在一篇回忆文章《我眼中的王大壮》一文中介绍,王大壮在2013年8月29日病逝,他的去逝,是黑龙江漫画画坛上的损失遗憾,王大壮为振兴黑龙江漫画艺术,作出了自已的贡献和努力。王大壮1936年生于济南,6岁丧父,16岁失学,21岁险成右派,23岁参加工作,30岁遭遇文革,人变成鬼,40岁极左完蛋,鬼又变成人,于是奋起于拉磨,小有成绩,荣誉迭至。职称升至高级编辑,当过区人大代表,当过省政协委员,当过省漫画会会长,省美协常务理事,还是中国美协,中国广播电视学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享受政府津贴。1994年58岁退休。</p><p> 王大壮写的《百味人生》一书,就是他在退休后写的,书中分章分段,详细介绍了王大壮的人生。从怀念母亲写起一直到退休以后的人生经历,书中章节文字真实,配有插图,原汁原味,是一本人生自传不可多得的好书。王大壮写的《人生百味》很精彩,也是一个精彩的社会,当我们走进王大壮的人生,才发现,他的人生这么灿烂,这么光明。在他写的书《人生百味》中,读者不仅了解当代一些作家,漫画家和名人们的真实生活,也了解到,从事艺术的人的人生,是一个漫长,寂寞而又遥远的事业,你沒有非凡的毅力,长久寂寞奋斗的心,尽量不往艺术的海洋中挺进。</p><p> 在《百味人生》书中,王大壮专门提到了残疾漫画家高歌,他说:德国画家卜劳恩有一幅名作。一只小鸟被恶猫吞食,竟在猫屁眼儿里啁啾鸣啭。画家赞扬的是身处绝境,决不向命运低头的大无畏精神。王大壮写道:在黑龙江省密山市也有这样一只小鸟,他虽然全身僵直,他依然用笔学习写作和漫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决不向命运低头的人,他就是高歌。</p><p> 王大壮同情高歌的不幸遭遇,为他的拼搏精神所感动,他成为高歌的挚友和师长,无话不说无话不谈。为了帮助高歌成家,王大壮在他主持的黑龙江电视台《周未漫画》栏目中,精心编制了一期漫画节目,专门介绍高歌身残志不残的画漫画事迹,节目播出后,高歌收到雪片一样的全国各地姑娘们的求爱信,不妨造录几封欣赏:</p><p> 第一封</p><p> 高歌同志:您好!</p><p> 我是个二十四岁的农村姑娘,身高一米六十,身体健康,初中毕业。我在报刊上看到了您的启事,也曾看过您的许多作品,我敬佩您为国致残,更敬佩您自强不息的精神。我愿做您的妻子照顾您一辈子,但我有个条件,我家里很穷,婚后允许我帮助家里,随信寄上我的照片一张。</p><p> 如果您同意,给我寄点路费来,够到你家就行。告诉我去您家的路线,详情见面再谈。 王利华</p><p> 高歌见信后,钱和信寄走了,不久收到回信:</p><p><b> 高歌:</b></p><p><b> 你也不看看自已是什么样子,还想娶我的闺女?告诉你,我已经将她给了人家,你要是再敢勾引她,我就骂到你家门上去,让你家祖宗八代不得安宁。</b></p><p><b> 老娘</b></p><p> 第二封信</p><p><b>王大壮:</b></p><p><b> 在报上和电视中看了文章和报道,你让高歌给我寄一万块钱来,我马上就去解决他的后顾之忧。 马彩显</b></p><p><b> 历经磨难,高歌的婚姻之路终于结出硕果,哈尔滨姑娘刘琼,被他的自强精神感动,高歌花20元钱买了一双皮鞋,他们就组成了家庭,为了生活,从密山搬至哈尔滨,一直幸福地生活到今天。</b></p><p> 可以说:在高歌的人生路上,由于有了王大壮这样重情讲义的人帮助,让高歌这位身体残疾的人,心灵不残,精神不残。透过王大状历时两年写成的《百味人生》一书,我仿佛看到,有许许多多王大壮一样善良,热心的人们,正在帮助更多生活中不幸的人们,他们用自己微弱的光芒,正在谱写人世间最壮丽动人的歌曲,激励人们在追求人生事业完美的大路上,昂首挺胸地走下去………</p><p> 上图《黑龙江电视台》周未漫画主持人王大壮</p><p><b> </b></p><p><br></p><p><br></p><p><b> </b></p> <p>王大壮和他的书《百味人生》</p> <p>用强者的毅力画漫画的高歌</p> <p>漫画家丁敏安</p> <p>丁敏安父亲的结婚照</p> <p>结婚即将入洞房的丁敏安</p> <p>王大壮自画像</p> <p>王大壮的母亲</p> <p>王大壮出生100天</p> <p>王大壮的儿子和女儿</p> <p>王大壮和华君武在一起</p> <p>华君武题的《周未漫画》</p> <p>1984年,黑龙江第一届漫画创作交流会全体人员合影</p> <p>王大壮的妻子</p> <p>华君武送王大壮的镇宅之宝一幅漫画</p> <p>高歌在创作漫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