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我在鸟的歌唱中醒来。

徐新卫

<p>  清晨,我在鸟的歌唱中醒来。</p><p> 我居住的小区绿化的很好。树木茂盛,绿草茵茵,花草芬芳。凉亭、曲径、花坛,典雅幽静。春夏交替季节,不经意间,槐花,丁香花谢去,蔷薇花苞初绽,飘逸着淡淡的清香,滋润肺腑。</p><p> 入夏以来,天气渐渐炎热起来。清晨,我正在梦乡,窗外传来阵阵的鸟语,婉转悠长,声声入耳。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是什么鸟儿这样勤勉,起的如此之早呢?声音又这么动听悦耳。寻声望去,茂密的树木中,只闻其声,不见其影。</p><p> 一日清晨,我又被鸟声唤醒,声音仍然那么婉转动听,不同的是近在咫尺,似乎就在我耳畔鸣叫。凭窗俯瞰,树梢上,一只鸟正在欢声歌唱 ,细看是一只黑色的鸟,全身羽毛黑褐色,黄嘴,眼珠呈桔黄色。形状犹如乌鸦,体型又比乌鸦小。不远处的树枝上也落着一只同样的鸟,不同的是嘴不是黄色。这是否是一对雌雄夫妻呢?原来鸣叫的声音是由它们发出的,我以为如此优雅动听鸣叫的鸟,应该很漂亮,小巧玲珑,金色的羽毛,却不曾想其貌不扬,与其脆亮的鸣叫声并不相符,我有些大失所望。这是什么鸟呢?在我失望的时候,再定眼细看,啊!树杈上有个鸟窝,几只羽毛未丰的雏鸟,嗷嗷待哺。见此情景,我甚是惊喜,又有几份怜惜和好奇。两只大鸟很是警觉,见有人探出头,迅速飞到远处树枝上,不停的鸣叫着。我怕惊扰它们,忙缩回头,在窗帘下观察。</p><p> 即日起,清晨,在鸟儿鸣叫声中,我便起来,听它们唱歌,看它们哺育幼鸟。处于好奇我查阅相关资料,询问爱鸟摄影人士这是什么鸟。我将该鸟的形状,鸣叫声详细描述,发往微信摄影群里。不久有摄影朋友告知,此为乌鸫鸟。(wu,dong)乌鸫,好生怪癖的鸟名。我在百度上查询,乌鸫(学名:Turdus merula)是鸟纲、鸫科的鸟类。体重55-126克,体长210-296毫米;雄性的乌鸫除了黄色的眼圏和喙外,全身都是黑色。雌性和初生的乌鸫没有黄色的眼圏,但有一身褐色的羽毛和喙。虹膜褐色,鸟喙橙黄色或黄色,脚黑色。栖息于次生林、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和针叶林等各种不同类型的森林中。海拔高度从数百米到4500米左右均可遇见,是杂食性鸟类,食物包括昆虫、蚯蚓、种子和浆果。分布于欧洲、非洲、亚洲。乌鸫还是瑞典国鸟。</p><p> 乌鸫喜欢栖息在林区外围、林缘疏林、农田旁树林、果园和村镇边缘,平原草地或园圃间。栖落树枝前常发出急促的“吱、吱”短叫声。乌鸫、是一种我们生活常见的鸟,就栖息在我们的身边,只是我们很少留意它的存在而已。现在人们居住的小区,公园里常常见到乌鸫的身影,或觅食,或追嬉,并不惧怕人类,与我们和谐生活,并为我们美好的生活增添了色彩和风景。</p> <p>  乌鸫因全身有乌黑的羽毛而得名。它的叫声犹如击石,音似“鴶——鴶——鴶——鴶”,又名乌吉。它既能吟咏,又能仿效别的鸟叫。叫声婉转,有时象笛声,有时象箫韵,韵律多变,因此它又称“歌声嚎亮动听,并善仿其他鸟鸣的鸟“。乌鸫对外界反应敏感,夜间受到惊吓时会飞离原栖地。 </p><p> 乌鸫每年的4-7月开始繁殖,巢大都营于乔木的枝梢上或树木主干分支处、距地面约3米,棕榈叶柄间等处筑碗状巢,以枝条、枯草、松针等混泥筑成深杯状。每窝产卵4-6枚,淡蓝灰色或近白色,缀以赭褐色斑点,由雌鸟孵化。孵化期14-15天。雌雄共同育雏。</p><p> “上帝为你关了一扇门,总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这句话在乌鸫身上是最好的体现;虽说乌鸫长得黑不溜秋,却是天生的歌唱能手。春天求偶期到来,不妨留意一下乌鸫的叫声,你就知道它“情歌王子”的称号可不是浪得虚名。</p><p> 每天的清晨,乌鸫清脆悠婉的歌唱唤我醒来,我悄悄地来到窗前,看雌雄鸟不断地飞来飞去,叼着虫子喂养幼鸟,我看着小鸟一天天长大,看着它吱吱喳喳鸣叫,看着它们慢慢探出小小脑袋……啊!终于有一天幼鸟张开翅膀飞向了天空。</p><p> 说来也怪,自从遇见哺育幼鸟的乌鸫以来,我便对鸟发生了兴趣,每当我在小区、公园、河边、水库、郊外散步游玩时,留心观察附近的鸟。不曾想,我们这个城市鸟的种类很多,有我认识叫上名字的喜鹊、布谷鸟、麻雀、燕子、乌鸫、鹊鸲、斑鸠、隼、大雁、野鸭……。还有许多我叫不上名字的鸟。</p><p> 在河边、公园、院落常见到的一种名为鹊鸲的鸟,(读音:que,qu)很有意思,被称为“爱翘尾巴的鹊鸲”,鹊鸲栖息时会翘起长长的尾巴,露出它的白屁屁,至于它为什么喜欢“撅屁股”,我不明白。看着它尾巴一撅一翘的模样很是有趣。</p><p> 鹊鸲雌雄异色,雌性头胸背等区域以灰色为主,而雄性对应的区域是黑色。鹊鸲跟乌鸫一样擅长鸣唱,被誉为“会唱歌的鸟”,有多种婉转的叫声。鹊鸲胆大,不惧怕人,别看它体型虽小,却好斗。我经常一大早被它美妙的歌声叫醒。</p> <p>  聊了这么多我所生活城市的鸟,朋友一定会问你居住在何市何地呢?您听过《克拉玛依之歌》吗?</p><p> “当年我赶着马群寻找草地,到这里来驻马我瞭望过你,茫茫的戈壁像无边的火海,我赶紧转过脸向别处走去。啊克拉玛依我不愿意走进你,你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啊克拉玛依我不愿意走进你,你没有歌声没有鲜花没有人迹。啊克拉玛依你这荒凉的土地,我转过脸向别处去……”</p><p> 这就是我生活的城市——新疆克拉玛依市。正如歌中所唱,克拉玛依市是建设在荒漠戈壁上的城市,是一座因石油而崛起的城市,被誉为“油城”。克拉玛依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1958年建市。2002年其原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原油产量上千万吨的大油田。</p><p> 克拉玛依市位于中纬度内陆地区,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戈壁荒漠。其地理特点是:寒暑差异悬殊,干燥少雨,春秋季风多,冬夏温差大。四季中,冬夏两季漫长,且温差大,历年月平均气温均在27.9℃,年平均降水量为108.9毫米,干旱少雨,蒸发量为2692.1毫米。累计平均大风日数为64.5天。水资源极度匮乏,人生活环境极为恶劣,夏季炎热日,冬季寒冷。</p><p> 如今的克拉玛依,经过六十多年几代石油人不断的发展和建设,过去的戈壁荒漠,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没有歌声没有鲜花没有人迹,荒凉的土地的克拉玛依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p><p> 今日你再走进克拉玛依,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宽阔整洁的马路,高楼大厦,办公商业区,居住小区,步行街,繁华的街道,错落有致。郁郁葱葱的树木,绿莹莹的草坪,鲜花盛开,蝴蝶翩翩,鸟儿鸣唱。一座城市,有水则秀美,有水则灵动。引额济克,克拉玛依河穿城而过,河上空不时有鸟儿飞过,水面水鸟游弋。夜晚华灯初上,霓虹灯映照着色彩斑斓的河面一艘游船驶过,两岸游人如织。</p><p> 市区中的世纪公园,朝阳公园,黑油山,健身公园,沙漠公园,西郊水库,东郊水库等一处处公园,已经是克拉玛依人休闲锻炼健身的好去处。</p><p> 今天克拉玛依市已经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宜居生活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2017年,克拉玛依市入选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p><p> 清晨,我在鸟的歌唱中醒来。</p><p> 每当我迎着朝阳,披着落霞,信步在公园河畔时,听着乌鸫,鹊鸲——鴶——鴶——鴶”悠长鸣叫,布谷鸟——谷谷——谷谷——谷谷,声声的呼唤时,我浓浓的故乡情怀不禁油然而生,克拉玛依啊!我的故乡,我为您骄傲,为您自豪。我涓涓爱意细流在心中流淌,我深深地眷恋着您!让我们拥抱自然,爱护环境,保护动物鸟类,去营造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