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波祭

在人间

<p> 作者:元亨利贞</p> <p>  旭波同志匆匆地走过五十一岁的人生,便匆匆地离我们而去。</p> <p>  悲痛、恻隐与惋惜之情于是迅速地在不同人的心里不同程度地发酵开来。想起不久前旭波还在我的安排下从事社区防疫工作,转眼间便阴阳两隔,不禁怆然泪下。</p> <p>  司马迁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倘拿泰山或鸿毛来衡量旭波,显然均不合适,他必是介于二者之间的,若比作一棵树或一头牛,也未尝不可。人活着的时候,常被人在背后指责些不然,倘一旦离去,也总须有人为其挖掘些长处,以资纪念。我与旭波虽非亲非友非同学,却也是同乡加同事,而这同乡是仅隔五里的同乡,这同事是共处二十多年的同事,我想我应当担起此责任。</p> <p>  旭波是幽默风趣之人,他有满腹的笑话与歇后语,在业大学习期间,他讲的故事不仅以多取胜,而且声情并茂,绘声绘色,赢得同仁的一致好评,荣获故事大王称号。有旭波在的地方,总会有故事,有旭波在的地方,总会有笑声。</p> <p>  旭波又是热心之人,能为朋友两肋插刀。我曾颇有两件事情,是属于别人不愿干或不能干的,便是赖于旭波的相助而得以解决的,这让我至今心存感念。那时的旭波,对于我这懦弱之人而言,简直就是三侠五义般的英雄,好生敬佩。</p> <p>  旭波更是性情中人,他豪放耿直,不趋炎附势,不两面三刀;他仗义疏财,不贪婪,不吝啬;他好酒喜歌,平素多有酒局,每逢酒酣处,便引亢高歌,颇有些曹孟德的风范与情怀。旭波最爱唱两首歌,一是三国演义的主题曲《滚滚长江东逝水》,另一首是《父亲》。若论演唱的水平,实在不敢恭维,只是嗓门绝对够大,音调绝对够高,于男高音毫不逊色。旭波唱歌,十分的自信,十分的投入,常常物我两忘。歌借酒力,酒助歌兴,兴致所到,忽若秦腔,忽若呐喊,忽若低诉,音调大起大伏,恣意发挥,全然不受曲谱之限制,歌者陶醉,闻者捧腹,好不酣畅淋漓,快意人生!</p> <p>  清晨,我偶尔会到广场散步,仰望东方那一轮红日与万道金光,我想旭波这名字的寓意原是这般美好,旭波完全可以拥有一个绚丽夺目的人生。</p> <p>  夜晚,我习惯于浏览微信。旭波走了的这些天,法院群内冷清了许多,再不闻那慢条斯理的抑扬顿挫的不厌其烦的保德普通话式的语音。从前,我对这语音极为厌烦,将其视为噪音而设法屏蔽,如今忽觉它若天籁之音,珍稀宝贵,难得一闻。</p> <p>  我竭力寻觅着这天籁之音,在记忆的深处反复回放,任凭它敲打着我的无眠。一个熟悉的身影浮现在我的眼前,一副墩厚壮实的身板,胖乎乎的脸上总有几分憨厚的笑容。接着便是那悲壮雄浑的歌声回荡在耳畔。</p> <p>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