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爱的城

微蓝微澜

<p>这是一座小小的城,城里有着我爱的人。</p><p>小城很小,全城范围两百多公里,四面环山。</p><p>记得原先没规划的时候,还没建设新城区,印象中的小城只有几十公里的范围。人们聚集在城中心居住,就以老街为中心,像一窝蚂蚁一样抱成团儿。距离老街步行约二十几分钟就到了火车站,那时候还是一片荒凉,人烟稀少。记得小的时候,有一次父亲带我去他朋友家吃晚饭,那时冬夜,零星飘着雪花,屋子里小火炉炖着黄豆腌猪蹄,昏黄的白炽灯下,香气四溢,温暖了屋子。父亲和他朋友喝着小酒欢叙,我站在屋外向火车站方向望去,星星 点点的灯光在黑夜里显得更加清冷,不远处的山上,隐约传来野兽的吼叫,家犬起伏的吠叫起来,父亲急忙叫我进屋,说山上狼来了,甚至还有野猪。</p><p>是的,小城四周连绵群山,就连市中心也有几座小山,山上植被茂密,山花灿烂。那时候野物很多,就连四不像和娃娃鱼也时常出没。那时候总觉得地很大,人很少,走来走去都是熟悉的脸孔,一个传闻,城东的饭碗还没搁下,城南的大婶就在津津乐道。小时候跟着妈妈上街,一路上就要七大姑八大姨不停的招呼着,再后来谈恋爱时,和男友沿着江边溜达一圈,一到家,妈妈就明确指出我溜达的路线,惊讶之下追问,原来一路上都被我不认识的张阿姨赵奶奶汇报给我母亲了:你家丫头和一个小伙在散步呢。以致后来的散步,都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就和视察工作似的。</p><p>走过老大桥,就是一大片的菜地和田野,夏天蛙声一片,人们挽起裤腿,拿着手电,半个小时下田就能摸出一水桶的田螺和青蛙,个个肉多体壮,结实劲道。这是“黎阳”,与屯溪老街隔江相望。屯溪老大桥,原名镇海桥,作为他们之间的唯一通道横跨其间。东汉设犁阳县,后改为黎阳,属新都郡,西晋新都郡改新安郡,新安江由此得名。有“明清的屯溪,唐宋的黎阳”之说。记得小时候还有很多古房子,斑驳的墙壁,参差的青石板小道,家家户户木门坂,门锁泛起铜绿。妈妈说她就是“黎阳囡”,用土话说出来更有徽州韵味。可惜近年修葺一新,簇新的粉墙黛瓦,少了太多的意境。</p><p>往年的老街,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沉淀,流动的“清明上河图”,而现在太过于游人如织,喧闹繁华,于我心中的印象逊色了许多。老街起于宋代,明清时期发展成为徽州物资集散中心,如今也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宋、明、清建筑商业街。老街店铺,密集紧凑,店面、作坊,居家为一体,街道狭窄幽深,街上的路面是清一色的褐红色麻石板;街道两旁鳞次栉比的店铺叠致有序,全为砖木结构,粉墙黛瓦,窗棂门楣有砖雕木刻,屋与屋之间是高高的马头墙,清晨晓雾,行人稀少,青石板泛起了清冷,正如穿越去了某朝某代。</p><p>风景在别处,这句话一点也没错。这么多年,我从来没认为这些有什么好看,甚至懒得正经去逛一次老街。前些年妈妈在老街开店铺,我从来不从老街牌楼进去,每次都是从最近的小巷穿过去就到了店铺。如果说老街上的风景如花,那这些小巷正如绿叶,更有看头,那才是原汁原味的徽州生活。</p><p>让我印象深刻的老街店铺门板,开开合合之间,老街的日子如水一样流逝,又或者什么也没变。端坐在店堂内,看五湖四海的人来人往,徽州人家的日子依旧是波澜不惊,百年如一日。每扇门板都有几米高,几十斤重,需要用双手垂直竖立的举起悬空,再放入门槛的槽内,记得第一次帮店铺打烊的时候,差点连人带门板摔在老街上,后来拿习惯了,也就举重若轻,开市或打烊,十块门板,几分钟搞定。那时候我的手劲可大了,虽然我娇小柔弱的模样。</p><p>那天和爸妈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正在放一部纪录片“城市的碎片”,看见几十年前这座城市的那些老照片,我们不禁唏嘘、怀念,不停地指认那些地点和建筑,如今早都已消失不见了。还有纪录片上那些普通人,有我们熟悉的和陌生的,那个走街闯巷背着铁皮箱卖糖饼的瞎子老头,我小的时候不知道买过他多少糖饼和糖果,五分钱或者一毛钱,他那一身藏青色的衣褂和帽子还有响亮的吆喝声依然清晰。我兴奋的指着电视纪录片里的他,妈妈幽幽地说,瞎子林都已经死了好多年了,拆迁时跳楼自杀的,我一时有点恍惚。</p><p>窗外的大楼和高级酒店鳞次栉比,深夜灯红酒绿,霓虹如昼。</p><p>这座城市,我爱现在还是曾经?觉得心爱的城市时就会一点一点失去它,却又觉得,现在的自己才开始从这些微小的碎片中一点一点走进它。站在熙熙攘攘的城市中央,发慌的触摸着它激情的脉搏,然而我又是那样熟悉隐在喧闹背后孤寂老街的气息,闭上眼睛就能感应每一条街巷的位置,懂得分辨它们不同的气息,也熟知每一棵老树下的泛黄故事和青石板的叹息。卡尔维诺给了城市这样的定义:“一个城市是由碎片组成的,历史的碎片,记忆的碎片,感觉的碎片。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在不同的时候看出去之后获得的视觉的碎片。那些构成一个城市的无穷无尽的事件和物件。”</p><p>生生世世居住在这座城的人们,在这些被记忆放大的碎片里,关于这个城市的所有像梦境一样层层铺开,庞大的影像在眼前无声的滑过来又滑过去,周遭也因此变得饱满而迷离,一幕幕看下去让人心生爱恋,连双眼都要抒起情来。你看见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同所有选择留在这里生活的人一样有着温润淡泊的性情,你看见在这座城市里安守着一方田园山水过着闲时小日子的人,他们勤劳,朴实,坚韧,而又不乏生活的智慧与情趣,你看见他们的眼神,有一种年深日久的笃定从容,如徽文化千百年的沉淀。</p><p>我对这座城市,不论记忆的碎片还是未来的憧憬,所有的喜欢都在昼夜里泛着时光的幽香,淡然的闻,徐徐的袅绕,静静掬在手心,宛如珍藏,怎么沉迷都不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