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说说”,我也想“说一说”

空心木头

小桥流水美友:见信好!<div>  拜读你的佳作《关于“说说”,我想“说一说”》,受益匪浅,这么多年来,一颗心、一张纸、一支笔、一杯香茗,在陋室中书写人生,为自己打造一道美丽的文化风景,就是我的生活。</div><div> 欣赏你的“说说”,老照片中传递的是时代历史的声音,给人鼓舞,催人奋进,令人感动,很有价值。旅游中大胆取舍,传递中华民俗文化,鼓浪屿,苗寨,古城,都是我的最爱。读书看电影,读出感悟,引发共鸣,也是一篇好文的创作目的。</div> 在选材上独具匠心,在文字上聚焦,引发出我对人生的思考,这种思考,正是我们这一代人,站在时代的风景线上,传递文化魅力,启迪人生,注重精品的目的所在。因此,你的文字给人一种柔美的感觉,这种感觉在生活中十分受益。<div>  关于“说说”,和你一样的感觉:文字少,图片少,集中一个焦点,传递一种正能量,引发出欣赏的欲望。这样的美篇,创作简单,选材有意义,编辑也容易,加精更容易,无疑是符合当代社会“快餐文化”的需要,也必将是成为人们在烦躁的生活中,在片刻的闲暇中,寻得一方快乐温暖的平台。<br></div> 小时候常听老人说喜鹊是吉祥鸟,早晨有喜鹊在门前欢叫,当日就有喜事到来。所以一直很喜欢听到喜鹊的叫声,听到这种叫声心里就很舒畅,一天都很轻松,沉浸在已经到来和即将到来的喜事当中。<br>  上午打开办公室的门,同事告知我有新作品发表在报纸上,还有一张新到的稿费单;中午随意打开美篇,看到又有美文加精了;下班回家,有几个熟人朝我点头微笑,有几个人和我用力握手——这些在我的感觉里都是喜事,都使我高兴、愉悦。 真的,“说说”就是这样满足了用户的需要,加精确实给人带来莫大的欣喜。我们手头有工作,单位有同事;身边有亲人,远方有朋友;头上有蓝天,脚下有马路,每天每天,都能在笑声中度过,那就是一种幸福的人生。<br> 自从我的第一个“说说”:我的结婚照,加精了之后,心中便自然而然地洋溢在幸福和开心之中。美篇,能给人带来愉悦带来开心,那就是最大的成功。<div>  只是,和你一样的感觉,中华文化五千年,生活中丰富多彩,又岂止是三言两语便能说得完的,又哪能靠几张照片就能表达得了的。又怎么只是老照片,老物件,还有旅游读书看电影的,生活中很多精彩情节很多感人故事很多需要,需要在美篇中传递心声,抒发情感。</div><div> 因此,很多时候,我还是喜欢创作美文,正如我走遍大江南北一样,风景虽然这边独好,然而饱览大好河山,才能增长见识,陶冶人生。<br></div> 于是,和你一样的感觉,美篇不能因为“说说”冲淡了本来的“文化氛围”。写文章紧扣主题固然重要,但欣赏者总是需要花香鸟语,绿水青山的,文化本来就是一场盛宴,人生本就道路深长,点点滴滴又怎能满足心里深处的欲望。<br>  所谓“把美和愉快传递给别人”,我想,只要是美的,令人愉快的事情,就必须写出来。我,我们大家,我们是热爱文学的人。如果我们终生不可能影响千百万读者,那就影响千儿八百读者吧,甚至仅仅影响三五个知己读者吧,只要他们一想起我们的存在就微笑,就美好而愉快,我们就健康快乐地活着。因此,美文创作应该成为美篇的主版。 大浪淘沙,浩浩荡荡。我认为,高举文化旗帜,是时代的必然,是生活的必需,也是传递情感的需要。形形色色的“快餐文化”,也只是文化中的“冰山一角”,并不能代表文化的全部。<div>  因此,我依然主张雅俗共赏,通俗易懂的文字和图片。在“说说”中,我坚持文字通俗,易读易懂,尽管是三言两语,也要写出生活味道。图片不求高大尚,但都是来自生活,来自心灵深处的感触。</div><div> 我对美篇的建议是:“说说”太多反而会冲淡了“文化韵味”,美文应该能留得住人心,留得住阅读者的眼睛,留得住欣赏和品味。因此,多创作美文才会让人更细致更深入地了解欣赏你的生活。</div> 这么多年来,作为一个文学创作者,作为中文系的高材生,我知道 ,能经久传承文化的不是三言两语的,即便是诗词歌赋,也需要推敲和锤炼的。只有那些经久耐读,耐人寻味的优美文章,才能传承千古。<div>  譬如《红楼梦》,譬如《唐诗宋词》,又譬如《围城》和《废都》,无数的文化名人留给我们的经典名著,即便是文字多,但依然读者无数,因为名著本身的魅力就在于能启发人对生活的思考,对命运和人生的认识。</div> 所以说,我们不能总是陶醉在“说说”这样快餐文化的阅读中,快餐文化就是太快,“食之有味”,却容易消化,多了,便乏了。只有精美的美文,才经久耐读,且独具美味。<div>  还有一个建议,写文不能太在乎一个主题,文章只有水平高低,没有题材限制。</div><div> 古代文论家常常用行云流水来比喻文章。苏轼说:“所示书教及诗赋杂文,观之熟矣。大略如行云流水,初无定质……”李鸷说:“风行水上之风,决不在于一字一句之奇。”顾炎武说:“如风行水上,自然成文。”等等。</div><div> 说的就是写文章没有固定的成法,文贵变化,文贵创新。行云,千姿百态,瞬息万变;流水宛延曲折,波澜起伏,写文章也要像行云流水一样,不断变化,而不能守株待兔,拘守成法。<br></div> 因此,我觉得,我们不能拘泥于“说说”,应该形成形式多样,多姿多彩,丰富精美的文化氛围,给读者一个雅俗共赏,互动互通的平台,在人生的风景线上,创造一段美丽的颜色。倾诉心中的所见所闻,形成一个各取所需又合乎心理的大众平台。<div>  所有这些,都需要编辑和美文创造者去思考,去琢磨,也希望我的思考和建议,对美篇的发展,对美友的创作,都有所启发!</div>